2010/01/03

"日安, 愛情" ~《我愛紐約》





愛情,是一張網,把我們連住了。剎那觸電,想把對方擁在懷裡,一份愛情便驚天動地般發生了!有時她很玄妙,像一根無形的絲線在牽引,令兩個人命中注定似的走在一起。有時她是偷來的,在狹窄的時空裡險象環生。有時她在回憶中格外淒美,像一襲迷濛的身影。當愛情附體,人會變得閃亮,在明媚的時光裡說聲:"日安,愛情"。

誰都嚮往一段漂亮愛情,可綻現於迷人的都會。三年前的花都戀曲《我愛巴黎》,交織了情與愛的悲喜離棄。這個情愛電影系列來到第二站,舞台是頂端大都會紐約。誰都知道,《我愛紐約》呈現的不會是「色慾都市式」的那個紐約。十位導演(另有一位過場導演),法眼各自,知性與感性、睿智與直覺、冷靜與熱情,在如蛛結網的紐約大街小巷裡,展示他們的愛情觀。

美國是種族熔爐,紐約更是箇中民族文化錯綜交替的核心。十位導演來自世界各地,在電影裡呈現的愛情多面體,同樣也不乏民族色彩 --- 猶太新娘 natalie portman心靈觸動於異國情調的氛圍裡、配樂人 orlando bloom 在俄國經典文學與日本現代動畫之間巧遇愛情、小店員舒琪在紛紛亂亂的唐人街被畫家驚為天人,鉤勒出一段極含蓄的異國迷戀。愛情,不一定是 canto pop 描述的暗戀狂戀苦戀、或者失戀時想把對方一刀插死的兇狠。《我愛紐約》裡的愛情都很巧妙,像是一幅幅浮生畫像。演女歌唱家的 julie christie 在傳統旅館的一段迷離淒美,映像如虛似幻,像一闕夢魘的離歌。以色列導演 yvan attal 主理餐館外借火抽煙之兩段,大玩慾焰與情愫的錯摸,極其總明而精彩。最令人動容的是年邁夫婦拍拖行街的一段,不離不棄,相愛相依六十三年,這才是歲月流金的愛情真諦。

口裡或心中未曾說過 "I love you",人生白走一趟。當愛情要來敲門時,誰都不能阻擋;因為她到臨時總像燈蛾般撲火,不留餘地,不捨不棄。

4 則留言:

  1. V for Vincent4/1/10 02:28

    上次看《我愛巴黎》,18個故事中卻只有6、7個好看,其餘的都很參差,有些更是為巴黎而巴黎的。《我愛紐約》尚未看,但也期待,遲些會租來看。
     
    另之前看過港產製作的《十分鍾情》,很喜歡,9個故事都很有水準,質素很平均,是難得的佳作。
    [版主回覆01/04/2010 22:36:00]《我愛巴黎》最標青是最後兩個故事,尤其最後由 alexander payne 執導、講丹佛女郵差獨個兒遊巴黎的一段,簡直驚為天人。但你說得對,此片的水準有點參差;特別是杜可風那個,簡直 &+^&&^%#^*!!
     
    《我愛紐約》則比較平均,每段都見水準。
     
    此系列下站是上海。
     
    ( 《十分鍾情》一直未看。聽完你的咁講之後趕快睇下先! )

    回覆刪除
  2. 影片最出色的地方,是把紐約的其中一個特色---是不同國籍人士的集中地呈現出來。 最深刻是最後一個故事,對白和影像皆出色;而兩段餐館外借火的調情故事,個人認為最能表達中男女在"性與愛"問題上的大不同。
    [版主回覆01/04/2010 22:41:00]你說的是兩老拍拖的一段嗎?
     
    的確很窩心。
     
    兩個人,甘苦一生,到老還可一起一起手挽手;這樣的情,才是真有型!

    回覆刪除
  3. 噢,我喜歡《我愛巴黎》多些,因為故事比較好,也令人難忘。加上我喜歡巴黎多於紐約(我覺得在那套片內較好的的故事比這套的更好)。 我喜歡一夜情那段,拍得很moody,很有感覺。老公公老婆婆那段也很好,我想一直看下去。
    [版主回覆01/09/2010 22:14:00]《我愛巴黎》不只談情說愛,還有情愛以外的東西 --- 巴黎的感覺、人間的感情、個人的感悟。《我愛巴黎》裡面有 印象派、 點描派、野獸派、抽象派、表現主義,非常地巴黎,非常的人生。
    近年有三段短片我很喜歡:《我愛巴黎》美國女郵差獨自行、《我愛紐約》兩老拍拖、《破事兒》大頭阿慧。

    回覆刪除
  4. Kenji Chan19/1/10 12:50

    I still haven't seen it. "I Love Paris" has too many stories, but I really love the woman visiting Paris alone, the best one in my opionion.
    Short film made in HK... I do recommend August Story by Yan Yan Mak (2006). A beautiful coming of age story set in Hong Kong.
    [版主回覆01/19/2010 16:52:00]《我愛巴黎》最後一個故事,其妙異莫可名狀;「於無聲處聽驚雷」,大概可用這樣的一句話來形容吧。
     
    我沒看過麥婉欣這齣戲,經你介紹後會認真找來看看。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