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中女愛韓劇





「平日追 tvb劇,周末煲韓劇」,這樣的習慣,持之以恆,智力會呈線性下降,即是:越來越蠢。等如:慢性腦中毒。

香港有一群特別喜歡看韓劇的中女。中女者,大概廿七至三十六歲。她們吃韓燒,遊首爾,鍾意東方神起,情迷韓劇型男。這群 90%為 O.L.的女性,何以特別鍾情於韓劇,而不是日劇、美劇、大陸劇?

曾幾何時,港人對日劇裡呈現的生活品味趨之若鶩。《悠長假期》木村拓哉與山口智子躲在小屋中喝紅酒,一派優雅生活寫照。慢慢哈日族聲勢漸沉,天國的階梯拔起,大韓民族的大開大合、大悲大喜取代了精巧的品味。


韓劇征服亞洲市場,自有一套獨門公式。甚紅之「24式」劇集《iris》 -《鳶尾花》,可一覽其必殺技。作為特工劇,《iris》不走破解局中有局之繁複路線,而是大刀闊斧以動作主導,省得觀眾拆解推敲,符合純為刺激官能、不想猜謎的懶腦要求。本地中女,在辦公室明爭暗鬥,回到家中,看頭腦簡單的《宮心計》,已達承載鬥爭密度的極限。特工韓劇,無須分析,唔使用腦,多好。

《iris》是一個賣相煞食的雜錦火鍋。未夠三集,便先後傲遊匈牙利布達佩斯和日本秋田;厲害的是,它不只以秋田為靚景,而是根本就要製作一個秋田旅遊特輯。男女主角渡假,秋田縣的飄雪、風呂、街道、料理,一一細細攝來,精巧呈現,只差女主角未講:「啊!呢件赤貝壽司真係好有口感!」

作為一個美輪美奐的 bundle package,除刺激動作與美麗風景外,俊男美女的愛情主線當然不能或缺,如此才能像「kinder曲奇蛋」般一次過滿足你三個願望。大韓民國男女皆整容,本劇主角們當然不可能例外。全民整容的結果是:美麗貶值。美貌有價,因為它罕有;而這世界,罕有的,才值錢。現在全民美貌,等如人人中三千萬六合彩,結果三千萬只能買到一個麵包。更甚者人工整容有一套五官準則,當人皆一號眼二號鼻三號嘴 ---《iris》女主角金泰熙是典型 --- 人,便如森林動物,個體與獨特性越來越模糊,甚至消失,那是一個詭異景象。

今天的中女們,愛情頭腦其實仍停留在亦舒、岑凱倫小說的層次,嚮往虛幻戀愛,想像自己是王子身伴的公主。《iris》男女主角的愛情發展,只須非常簡便之舖排便已足夠,務求省卻波折,盡快與觀眾一同進入虛擬戀愛關係。男主角李秉憲則需高頻率地展示滿身汗水之肌肉,和殺人眼神與微笑,就算突兀至令人吃不消亦在所不惜,因為這是直接誘死中女的必殺法門,只要有效果,便無須計較泛濫程度;那即是說,只要女觀眾嗒糖,quality of drama可徹底被犧牲。

韓劇與 tvb劇風行,象徵這是一個沒有品味的時代。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庸俗與廉價,是籠罩著整個都市的懸浮粒子,避而不得,揮之不去。


9 則留言:

  1. 我沒追開韓劇,只係喜歡睇"食客”,因為鍾意睇與食物有關的食物.
    [版主回覆01/10/2010 17:47:00]alley 用詞造句真精妙,「鍾意睇與食物有關的食物」,可以解讀為「鍾意睇與主菜有關的食物,例如伴碟」,又或者「鍾意睇與煮食有關的材料,例如調味品」,又或者「鍾意睇與素食動物有關的獵食動物,即係 predator 」,玄之又玄,妙啊。

    回覆刪除
  2. ha ha!! 我打錯左, 我意思是鍾意睇有食物為題材的電影, 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1/10/2010 21:38:00]在怪雞戲 《情慾色香味》裡,人肉也是食物,還要成件上呢!

    回覆刪除
  3. 你說話真的針針入肉,敢言敢說。她們會反駁你,追韓劇總比打麻將、亂花錢要強吧?
    [版主回覆01/10/2010 22:43:00]不用怕,這部落格沒甚麼人看的。
     
    寫網誌是興趣,還要做得小心謹慎,不如不寫。是嗎?

    回覆刪除
  4. 韓劇中我只喜歡看<<大長今>>。只此一套。母親愛看<<老婆大聯盟>>。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 對白很好笑, 某男角和某女角表現誇張, 說話趣致, 我覺得似在看Cult片。不過後來發現原來不看一至兩星期仍然追到劇情, 基本上所有愛情線都反反覆覆, 我便不看了。 我喜歡美劇多一點。
    [版主回覆01/11/2010 00:05:00]講開又講,《老婆大聯盟》大把人追,收視絕對勝過亞視自家製節目,正因為如此,這個台多年來便索性 少拍 劇集,求其買劇狂播便算。亞視佔住香港一個珍貴的免費電視廣播牌照,卻沒盡力創作、製作,如毛主席說:霸著茅坑不拉矢! tvb 一台獨大局面,這個疲軟競爭對手完全挑戰乏力是重要主因。待 cable, cti 正式加入免費廣播戰圈後,亞視大去之期亦不遠矣!

    回覆刪除
  5. V for Vincent11/1/10 02:59

    我從沒看過韓劇,一齣都沒看,反而電影則間中有,尤其朴贊郁的作品。
     
    日劇則曾幾何時有看,即《Love Generation》、《Long Vacation》、《Hero》、《同一屋簷下》等那些,但現在都沒有看了。
    [版主回覆01/11/2010 13:18:00]日劇比較精緻,在此地的聲勢則大不如前。
     
    朴贊郁的 「 復仇三部曲 」 和近作《 饑渴誘罪 》探討原罪與寬恕等大課題, 俱很出色呢。

    回覆刪除
  6. 其實為什麼中女會愛劇集?(但不愛電影) 是因為生活上缺乏目標? (即使劇集多爛,不少家庭主婦以看完一套劇集為目標) 是因為童話投射?(幻想如劇中女主角一般有宮廷式愛情) 還是其他原因? 費解...
    [版主回覆01/11/2010 19:44:00]有趣的課題。
     
    我認為你說的兩者皆是。中女或熟女們投入一段童話式模擬戀愛中,需要以劇集之 「日」為單位 ---  而非電影之「時」 --- 重點是 持續參與,方能真正享受到置身其中的虛擬甜蜜快感 、 才可共 「 仿真暨分身式 」 戀愛體驗徹底融合。
     
    此可名曰: love avatar 。
     

    回覆刪除
  7. 看到“ 這部落格沒甚麼人看的 ”真是笑死。為你的直言喝彩。我都覺得奇怪,你這麽高質素的 blog 并不及那麽無聊的 blog 更 popular 。但“ 寫網誌是興趣 ,” 我都很認同。我曾經都試過為迎合讀者而寫,但很快就厭倦了這種媚俗的心態。如果不能按自己想法去寫,真不如不寫。
    [版主回覆01/14/2010 22:08:00]多謝妳的讚賞啊。說自己相信的話,人也快樂些,對嗎?

    回覆刪除
  8. 好多人寫blog, 其實係俾自己睇﹐ 同自己0既感覺做個記錄。
    將TVB 劇 同 韓劇拉埋一齊﹐真係抬舉咗TVB。
    “今天的中女們,愛情頭腦其實仍停留在亦舒、岑凱倫小說的層次,嚮往虛幻戀愛,想像自己是王子身伴的公主”- 當真 ﹖你識d中女都幾浪漫 同單純
    [版主回覆01/15/2010 23:34:00]韓劇,不比 tvb 劇集高明。上文與回應裡提到的 《天國的階梯》、《老婆大聯盟》、《 iris 》,俱比 tvb 的劇更膠。 整體來說,誰也不比誰強。
     
    工作能幹 、 日常態度硬朗的女子,無論是少女 、 中女或熟女,心底深處其實都渴望能經歷浪漫與夢幻戀愛,這是女人的感性 、 女性的天性,不會因時代遷流而轉變。亦舒與岑凱倫的小說,正是迎合和滿足她們這份希冀;二人的小說如是,做著同樣事情而更具策略性 、極 受女性讀者歡迎的張小嫻,亦如是!

    回覆刪除
  9. Time Is Changing15/1/10 03:26

    韓流怪嚇....... 我曾經有追看過一套(也是唯一一套)泡菜劇,叫"愛上女主播"!~~ 這套劇真的拍得頗好.. 沒有絕症,沒有十級的鬼哭神嚎.. 男演員亦沒有塗厚粉底... 只是一套類似是探討人性的劇集!~ 劇情也不算拖拖拉拉... 頗好看!~配樂也頗出色...
    哈..因為"愛上女主播".. 那時我還未知道泡菜劇到底有多可怕?! 但一套"天國的膠梯".. 令我真正認識到.. 甚麼才是最正宗的泡菜劇!!! 兩件厚粉餅男女主角... 十分鐘就來一次十級鬼哭神嚎.... 十足喊驚一樣!!!! 一集叫你"淨輸"二十多次.... 我當時只是看著一班性格/IQ/EQ都有問題的人.... 正在一起做這件無聊的事情!!~ 算了! 我不得不投降! 我實在不懂得欣賞! ~ 至此以後我就從未試過完完整整的看過一集泡菜劇了.. 只是老媽天天在看.. 我才被逼聽這些每隔十五分鐘便會出現的泡菜式鬼哭神嚎!!!
    基本上原來十套泡菜劇九套也是同一模式!~ 男女演員一定要塗厚粉底! 平均十五分鐘便會出現一次泡菜式鬼哭神嚎! 不鬼哭神嚎.... 就大群厚粉餅大吵一番!!! 吵到人也崩潰..... 我覺得如果大家想練習EQ.. 只要你能耐每天看五套老套泡菜劇.... 我保証你EQ一定會大有進步!!~ ps:韓國電影我反而ok....尤其原罪犯...正!~
    [版主回覆01/16/2010 00:11:00]韓劇,與 tvb 膠劇一樣,有一套自訂標準賣座公式;然而硬使此等所謂公式,往往是創製優秀作品之一大障礙。朝鮮民族性悍烈,是以會出現如 《天國的階梯》般狂暴的悲慟與嚎哭之作。這等劇集 韓國人看,會相對適應,其他地方觀眾則會很吃力,覺得劇集呈嚴重情緒失控狀態。
     
    韓劇,與韓國電影在水平上有極大落差。相對美劇 / 美國電影和大陸劇 / 大陸電影的落差則較窄。港劇固然白痴,然則港產片亦不見得高明,好些所謂 「大片」如《殺人犯》、《風雲二》、《金錢帝國》、《大內密探零零狗》、《機械俠》等,俱為反智之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