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祭神如神在 ~《哪啊哪啊神去村》~ 三浦紫苑



























「哪啊哪啊」。這是神去村的「神話」。

一個有幾百年歷史的村落,自有一己之文化系統,從生活到作業方式,以至宗教信仰,都有一套承傳。此中所有,皆始於語言。「哪啊哪啊」,就是神去村只此一家的話頭,那大概是「先別急」、「慢慢來」的意思,卻又不盡全然。譬如說:「他原本說早上就去哪啊哪啊,但現在還在家哪啊哪啊,我想用掃除機哪啊」,那到底是甚麼意思呢?神去村的村民自能神會。

神去村由一座座斜坡起伏的森林構成,密森深處,是肅穆巍立的神山。守護的山神,名曰「大山祇神」,千百年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哪啊哪啊」聲中,守護和眷顧著這村子,以及生機蓬勃的森林。

靠山吃山,深山村民,自是以林業為生。這一天,讀書不成的平野勇氣,被父母安排到這裡來,在「中村林業株式會社」學習林業,當起見習生。要一個生活在石屎森林的少年,來到真正的森林,與世隔絕,學習甚麼勞什子林業,不逃跑,是神蹟。

在神去村,有沒有神蹟發生呢?


以主角平野勇氣的第一身紀述形式寫成,從他無刻不想逃離這鬼地方,到真心愛上這裡,《哪啊哪啊神去村》展現的山林生活與山中傳奇,是多麼的奇妙!於都市人而言,這儼如另一個星球的生態和生活。

林業是一門深湛的學問與專業。樹木,必須恰當而合理的種植,如只因喜好而胡亂種樹,會使樹木互相殘殺,同歸於盡。經營林業必須砍樹,而後廣植幼苗,生態方可循環不息,在光合作用的呼吸裡,使生命持續繁衍。取之於林,便要讓它永續地生機盎然,這是共生智慧。

神去村,自有神意。書裡有一幕,寫「神隱」,很奇妙。也有一幕,寫「神降」,那氣氛更是奇異  —   白雲一下子從神去山的山頂上流瀉下來。那不是雲,而是霧。剛從山谷升起的薄霧已靜止不動,乳白色的濃霧從山脊順著山坡流瀉下來。一轉眼,山中的人已被白霧包圍,明明近在咫尺,卻互不能見,濃霧吸走聲音,只餘一片沉寂…

這是山神透過大自然的幻變在說話。與自然共存的人,必奉信神明。是以神祭,在神去村,是大事。當熱鬧興奮的廟會過後,便來到大祭典的日子。這是狂歡到臨界點後,一種宛如獲得新生的盛事。

在聲聲祭詞裡,一眾祭祀者穿越又黑又森的密林,上神山!祭神如神在。虔誠,就不能講科學。這四十八年才一度的大祭典,出現了一幕毫不科學卻神勇無比的激爆高潮,絕對令人嘆為觀止!

《哪啊哪啊神去村》生機處處。三浦紫苑塑造的人物,總是活靈活現,生動生猛。平野勇氣的內心世界與現實的反差,既豐富又精彩。而全書最細緻的,是段段奇妙神示,時而魔幻,時而含蓄,讓人在森林深處,得見善良、虔誠、哲理。

歡迎來到這個「哪啊哪啊」的村子!你聽到森林在呼喚你嗎?

17 則留言:

  1. 最近有好多書想睇,這本是其中之一。不過冇理由買左《編舟計畫》和《強風吹拂》唔睇,去圖書館借呢本嚟睇啫 (雖然我已經做左類似嘅事~)。
    另外,我今晚終於見到米澤的《虛幻羊群的宴會》,我打算等埋《兩人距離的槪算》一齊買!
    不過呢,宜家要全心投入《算計》的米澤式暗黑世界,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妳的米澤閱讀暫時中場休息添!

      這幾年我看書也是盡量不打尖(雖然不能百分百成功實踐),養成良好排隊習慣,對自己和對書都好呢!

      刪除
    2. 盡量不打尖 <-- 知易行難呀。我喜歡到圖書館借書看,一來省錢,二來那個還書日期,是我讀書的主要動力。自己買的書,我一般是看了十多頁就會放下,一放十幾年......
      我中場休息完啦!況且《算計》講的是人性黑暗面,我對這個最感興趣的了。

      刪除
    3. 終於買齊米澤兩本新作。《虛幻羊群的宴會》看起來好吸引啊!

      刪除
    4. 「巴比倫之會」限女性參加,必須教育好,愛閱讀。

      妳合晒資格哩。:)

      p.s. 呢期好多書要睇。十二月,將會好忙。
      p.p.s. 如果唔使做,全職閱讀,幾好呢! (聖誕節,發吓夢都得卦)



      刪除
    5. 幸好是「教育好」而不是「嘴巴乖」,不然就不能入會了 :P
      我的聖誕夢:1月1日前看完米澤所有已出了中文版的書。還差四本,努力衝衝衝!
      (宜家努力賺多幾個錢,然後去個長旅行,就可以一邊觀光,一邊看書。雖然不是全職閱讀,但聽起來都夠悠哉啦~)

      刪除
    6. 近日時見手民之誤。本欲寫「教養好」,卻寫成「教育好」。之不過咁,「教育好」之於閣下,亦恰當也。

      刪除
    7. 我教養可不行,時常粗口滿天飛 :P

      刪除
  2. 知道根據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戀上春樹】將於今年第三季上映,所以昨天高高興興的到圖書館借書去,順道借閱三浦紫苑的《我所說的他》,加上手頭的《多田便利屋》和《強風吹拂》,今個夏天十分充實!: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夏季,妳將上演「三蒲行進曲」哩! :)

      剛剛才於《永遠的0》看完染谷將太,想不到好快又會在"wood job"見到他了。

      刪除
    2. 看完書,成個人都哪啊哪啊呢 :D
      神去村的人實在太可愛可親了,希望電影會找到匹配的人來演。

      刪除
    3. 很高興妳也受到森林呼喚,進入《哪啊哪啊神去村》生機勃勃的世界!裡面人、樹、大自然都充滿生命力,真哪啊哪啊期待電影版呢!

      刪除
  3. 我睇左套戲啦,劇本同書出入頗大,不過同樣有趣。壓軸場神木大戲我都幾滿意,矢口靖史的作品果然有保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到睇戲,妳總是「快人一步,理想達到」! :D

      三浦紫苑真是當頭起的日本作家,《多田便利屋》、《啟航吧!編舟計畫》、《強風吹拂》都已先後搬上銀幕,我看過頭兩齣,都好看。妳說"wood job!"同樣有趣,那太好了,可放心捧場咯!

      刪除
    2. 【多田便利屋】有電影版?我以為只有電視劇呢!想不到連【強風吹拂】也已經搬了上銀幕,等我看完書再找來看。謝通知!
      (我唔睇快啲唔得呀,因為這三個月要經常出門,加上準備工作,忙到一頭煙。)

      刪除
    3. http://mahoro.asmik-ace.co.jp/

      http://www.kaze-movie.com/

      :)

      刪除
    4. 好想看多田便利軒!謝謝啊!: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