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亡靈的救贖 ~《地獄》~ 丹布朗


























生命,自我設計了一套令自己得以繁衍的機制   — 死亡。

今天,這套機制,正受到絕頂聰明的人類之正面挑戰,科技的強力突破,令全球人口呈爆炸性上升,伴之而來的,當然是資源被大幅消耗,種種問題遂嚴峻地湧現:二氧化碳濃度、熱帶雨林消失速度、用紙量、用水量、物種滅絕數量…等,與人口數量一同狂飆,上升速度並在加快中。開始有人預測,除非出現大規模生態災難  —  例如中世紀的黑死病  —  人類將無法挺過未來一百年,滅絕的結局,就在絕不遙遠的將來。

屆時,這孤獨藍星地表上出現的,將是一派怖慄景象,呻吟的苦叫聲,將響徹大地,猶如但丁《神曲》裡的地獄。



X                     X                        X


經歷《失落的符號》的滑鐵盧   —  它失敗到連電影計劃也基本上告吹  —   丹布朗的《地獄》依然萬眾期待,而羅拔‧蘭登教授亦狀態十足地回來  —  雖然,他失憶了,且一開始便遭到追殺,要亡命狂奔。

《地獄》在一片鬼魅的氣氛下展開,載著長鼻子黑色面具的瘟神,在泛著血紅色、無法仰望星辰的水洞裡,虔誠地為上帝呈獻他將遺留給世人的禮物,他的禮物是未來、是救贖、是地獄。這是亡靈的祭悼辭,為人類穿破地獄、翻上煉獄,最後攀抵天堂的血路,揭開序章。

這次蘭登教授逃命與尋找真相的路線,有黃昏後就會化身成翡冷翠的佛羅倫斯;這個麥第奇家族統治三百年、文藝復興時代無可置疑的歐洲藝術文化中心之美麗景物,包括聖母無原罪之花大教堂、八角形洗禮堂、領主廣場、烏茲菲美術館…等等,一一躍然紙上。然後是水鄉威尼斯,男女主角一起在聖馬可大教堂解謎兼逃命。最後來到東西方交匯點、拜占庭帝都伊斯坦堡,在鑲滿華麗馬賽克、矯飾得令人目眩的索菲亞大教堂裡,尋找地獄的入口。

今次丹布朗設計的推理是精彩的。當然,亦絕對少不了此系列的首本名菜:歐洲藝術史陳述與符號學解構。以通俗學術與娛樂性而言,《地獄》值很高的分數。

當然,本書的重點,是人口爆炸、人類面向毀滅命運的主題。今天,這些事已絕非假設或危言聳聽。

大自然億萬年下來,締造了一套災難機制,天災、洪水、饑荒、瘟疫,會把生物數量,限制在可持續存活與繁殖的範圍內,物種於是可以有序地進化。直至人類發明對抗性醫療,自抗生素開始,到今日的生物基因工程,本來緩緩而穩定的生物演化,眨眼之間,脫軌了!我們正來到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的新科技邊緣,人類已不自覺踏上自我滅絕的道路,集體向地獄進軍。

達爾文的追隨者,當會嚴重質疑,如此加速自然的進化是否明智?

然而,亦有人儼如更有智慧般,發出恍若洞悉進化天機的回應:基因工程不是加速進化過程,它就是自然的過程!亦即是說,發明科技的天才,本身就是進化的產物,他們的出現,正是達爾文描述的與時俱進的進化。

從單細胞生物到人類的出現,可是上帝因為窮極無聊而玩耍的惡作劇?抑或是自一百三十七億年前大爆炸發生之一刻,已刻在宇宙圖譜裡的決定論宿命書?

我不知道,也不去想。人類一思考,上帝就微笑了。

畢竟,地獄之路,是智慧舖成的。

8 則留言:

  1. 就憑 inanna 最後兩句,這本書一定要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推理味甚重,啱妳河車的。 :)

      刪除
  2. 對,你說開我有些印象,《The Lost Symbol》曾打算拍電影版,Ron Howard只任監製,仍由Tom Hanks演Robert Langdon,但如你所說,書本反應麻麻,再加上Ron Howard之前拍《The Da Vinci Code》及《Angels & Demons》均失敗,故沒再把Dan Brown的小說搬上銀幕了。

    講真,《The Da Vinci Code》的小說的確很精彩,很有追看性,寫得很好,但電影版則很爛,尤其自該片後,我覺得Ron Howard已不配「大導演」這個稱號(其實主要是他往後幾部近作都唔得,每況愈下)。

    或從另一角度看,Dan Brown的小說可能不適合拍電影版的;又或者是適合拍電影,只是被Ron Howard搞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inferno"是dan brown至目前為止最「電影化」的書,從構思到寫作,俱顯然用心考量著文字將如何以影像呈現。故事本身的商業與娛樂指數極高,拍成電影好看與否,就是取決於你所說的「執行」問題;而恐怕令你失望的就是,這部暫定14年聖誕上映的戲,好像仍由是ron howard執導呢。

      刪除
    2. 我已查看過imdb的網頁,Ron Howard現時有兩個project,一部拍攝中、一部仍在洽談,但並沒有《Inferno》這個計劃。至於《The Lost Symbol》則仍在"計劃",但能否拍得成則很難說(應該都唔得)。

      我早前重看《Ransom》,同是驚慄片(當然題材不同),同是商業片,同是Ron Howard執導,但就拍得好好多,跟《The Da Vinci Code》簡直是差天共地。

      刪除
    3. 我也早查過IMDB;這"inferno"將由ron howard執導的消息是在另一些網站見到的,道聽塗說,未經證實。至於"the lost symbol"電影流產的機會率我估99%啦。

      刪除
    4. 《Inferno》電影版已落實開拍,預定2015年12月18日上映(應該是全球同步),導演和男主角仍是Ron Howard和Tom Hanks,但負責改編劇本則是David Koepp,此人寫劇本向來唔掂(是我心目中的「九流編劇」),你到時最好要三思才買票看。

      刪除
    5. 謝謝報料。我覺得原著寫得不錯,比"the lost symbol"好得多,主題也很現實及「埋身」。至於電影,我本身非常喜愛翡冷翠這個城市,去年剛舊地重遊,屆時多數會捧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