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色•戒》之女 ~ 王佳芝的命






《色·戒》,是香港電影最擅長拍攝的「臥底片」。王佳芝,正是個引君入甕的臥底。
張愛玲之原著,只勾個輪廓,有很大演繹空間。「色·戒」電影編劇組,便把易先生塑成活在恐懼裡的人,最後斃了王佳芝,更沉重異常。這是對原著的大詮釋。

既然如此,何不去盡些,把故仔再「推一推」,攪個「色·戒之再生緣」(港產片名素有此傳統,例如《飛虎精英之人間有情》…諸如此類),英文“lust, caution evolution”。

【影片開始。王佳芝於咖啡廳打電話給老吳:“司令,我在做事情,你的人卻跟我,你要我怎地?”吳答:“那是另一組的人,我也控制不了,你自己甩掉他們吧!”

倒敘,王答應吳司令混回易先生身邊當情婦。抗日大業,國軍在上海的特工隊伍又豈只一支?只是山頭林立,誰也不服誰。吳領導的是A隊 (以戇居仔鄺裕民為隊目),另有B隊,各自操作。B隊一直策劃殺易,但如老吳所說:「易的系統越來越嚴密,行蹤難測。」唯有釘住他的情婦。

王佳芝耳總目明,發覺被隔離自己友跟縱,求救不遂,唯有僱輛三輛車 --- 車頭裝了三把小風車的那輛 --- 在霞飛路左閃右拐,滿以為甩了跟蹤者,遂回咖啡廳,打電話予總部,欲告之易的行縱。電話彼端傳來「喂」,王說:「二哥呀,我……」就在此刻,砰的一聲!王佳芝後腦瓜開花。原來B隊長跟咗呢線咁耐,一無所獲,鬱悶在這刻爆發。鬼子走狗的情婦,殺兩個算一雙,無須請示,絕不手軟。

王佳芝,最終仍是死在同胞的鬼槍下,宿命難違。】

此故事倘真拍出來,爛片居多。如果李安執導,則必是爛片。唯一生機,誠邀最近已復出之林嶺東大導操刀,拍出如其前作 - 超級臥底片「龍亮風雲」之水準,王佳芝直如當年周潤發飾演的「高秋」般神,力挽狂瀾於既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