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觀照凌虛境 ~《太陽照常升起》






有些電影,除了被觀賞之外,也會反客為主,挑戰觀者;這是看電影有趣之處。雖然你在「看」它沒錯,它卻不一定讓你進入體內。即使強行把它「看」畢,也可把你磨成消化不良。這是一場黑暗裡的角力,名副其實的暗戰。 
看《太陽照常升起》,便要找對觀影境界;不相應的話,觀眾與影片會互不相干,成為錯配,甚至怨偶。所以看此片,要找對層次。 

第一層,是普通觀看商業娛樂片層次。《太陽照常升起》曲折離奇刺激娛樂一概欠奉,也沒俊男美女 (房祖名大概不算俊男,陳沖只算熟女 - 成熟之女) 。以此心境進場,只會中途離場。 

翻上一層,以「隱喻派」待之。大堆符號,自由對號。太陽啦、陽謀啦、繡花鞋啦、天鵝絨啦…索隱派與符號學的熱衷者,自會尋尋套套,不亦樂乎。然而這遊戲有永遠的自身限制: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答案永遠無法確定。 

再翻上一層,借唐君毅在《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中之第五境「觀照凌虛境」觀看此片,合該妥當。此絕非唬人的哲學術語,意思其實是相當清晰的。所謂「觀照凌虛」,即觀察一物時,把所觀物從文本 (text)游離脫開,以凌虛而在。甩開了表象,進入純相、純意義世界。欣賞音樂、繪畫、詩歌之時,脫離種種軌跡,技巧編排不再干係;欣賞者融於其中,渾然忘我之時,便置身此境之中,並從而體悟所觀物呈現的意義。 

凌虛觀照之,《太陽照常升起》便離開文本脈絡,凌虛升起,如詩似畫。風格準是魔幻寫實主義,其畫面、影像、詩意,喜歡的,自會喜歡。我們看到了情慾、佔有、勇敢、荒唐,當然,也有鍥而不捨的愛。人,活在這孤獨星球裡,喧囂譁啦的,革你的命也好,愛得要命也好,不過渺滄海之一粟。海棠開後,燕子來時,太陽照常升起。



1 則留言:

  1. 你的blog很有深度和廣度,我訂了你的blog。我沒時間寫blog,只是炒冷飯而已,真是慚愧。但我懶,加上現在寫回應要打驗證碼,所以能不留就不留啦。八卦問句,你個名Inanna從何而來呢,真是很罕有呀(或者是我孤陋寡聞吧)。 你說的這套戲,我看是看完了。惜過于高深,真不知它想告訴我們什麽,看完如墜五里雲霧。但唯一好處是印象深刻,幾年前看的,現在依然歷歷在目,奇事也。
    [版主回覆12/26/2009 17:30:00]妳的網誌,雖然比較疏落,我都看了,因為寫得很好,這不是客套話。首先,妳的中文很好,很扎實,文思活潑,下筆很流暢。而妳的文字與思維很女性,一讀便知是女孩心思與手筆。一些細微地方,時下本地的女子是寫不出來的,譬如新一篇 〈白色的聖誕節〉,妳隨手用上「林海雪園」四字,其他人是不會的。
     
    謝謝妳的讚賞。我寫網誌也沒甚麼系統,想到就寫而已。 inanna 是人類第一個文明「蘇美文明」所崇拜的天神之一,她掌管性愛與生育。蘇美文明距今六千多年,發祥於米索不達美亞平原,活躍於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一帶,當時已有城邦出現。
     
    用上 inanna 這名字,旨在提醒我們 ( 其實只是提醒自己 ) ,文明的承傳並不是必然的。蘇美文明早已不復存在,其他眾多輝煌文明亦已灰飛煙滅。所以我們該好好把握自己的文化命脈,不要讓它斷絕。是以有時我會寫一點點中國詩詞呀、歷史呀、哲學呀甚麼的;這些東西在香港是沒人有興趣的,只是希望能引起別人一丁點兒的興趣,去留意和關心一下自己的文化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