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中歐紀行 (IV) ~ 異鄉人





活在機械式的單調生活裡,會覺得時間飛快而過。

活在熟悉的超穩定架構裡,反而會在麻痺中迷失自己。

所以,我們要旅行。走出去,從常規中裂開,進入陌生國度,在不熟識的領域裡安全地冒險。

把自己成為異鄉人,最容易締造抽離感,然後自一個距離,重新認識自己。

也許,這些都已 old school了。今天,地球已「淪為」地球村,在一體化的大潮下,地景的分野趨於模糊,個性再強烈的城市都有 starbucks coffee,在 2.0 時代距離被打破,再沒有陌生感。旅行變成 shopping與浸溫泉的消費與享樂主義。每到一個「景點」,急急在 facebook 打卡,upload相片,完成「在世界每個角落都要黐實班 friend」的使命。

在單鏡反光機與 photoshop橫行的世代,我們更有能力創造美麗照片。但,如果要為旅途上的拍照行為付予一個重要功能的話,我會說那是為回憶提供一個憑藉。一幀照片,是帶領我們回到現場當日的時光機。現場,是一個包裹著自己的總氛圍,由眼耳鼻舌身意感受的真實世界。再漂亮的照片,也只提供一個很窄狹的介面,人在異地的一刻,「我置身故我在」,如果因為要拍照要 upload要趕時間購物,而沒把自己「置身」於那個場所,漠然地忽略了那個 moment,旅行,便有所欠缺了。

在匈牙利旅行的最後一天,天陰,自小鎮 szentendre回到布達佩斯,知道就要離開這個城市。離開,是為了回來?當然說不準,更有可能的是,將會永遠告別這城市。最後一天,總有離情依依,就算上最後一課,都有這種異樣感覺,那是一種莫名的浪漫性吧。

又再經過多瑙河上的鎖鏈橋,從布達步行回去佩斯,正值黃昏,天色明亮起來,是所謂的 magic hour。拿出相機,拍下佇立於多瑙河畔的國會大廈,它的前方正有觀光船悠悠駛過。

一抹夕陽。

心中有一股非理性衝動,想忘掉早訂的回程機位,這旅程要一直下去,在多瑙河前端,是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烏克蘭,有一大片陌生土地,正待你去發現。

橋下河水流拽而過,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寂天寂地。我想起了電影《我愛巴黎》裡最後一個故事,那個來自美國丹佛的女遊客,一個人坐在巴黎公園的長椅子上,顧目四盼,耳邊傳來小孩們玩耍的聲音。

想著想著,楞在此刻,凝於當下。

4 則留言:

  1. 寫得很有詩意!! 最喜歡最尾那三句,有蕩氣迴腸的感覺!
    [版主回覆06/03/2011 01:26:00]一種存在的感覺。不知妳可曾經歷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 《我愛巴黎》取後的一段。「更有可能的是,將會永遠告別這城市。」--是啊,所以去旅行時會有點貪心,希望不會錯過任何事物!
    [版主回覆06/03/2011 01:31:00]旅行,永遠貪戀那陌生國度的景象,尤其當遇上美麗景致,總希望能在那裡待久一些 --- 直至,必須離開。
     
    那也是一種學習 「放下」的歷程吧。

    回覆刪除
  3. Kenji Chan12/6/11 20:37

    我愛巴黎裡最後一個故事 - That is my favourite one in the movie. Although she is lonely and no one shares her joy, she tries to appreciate the environment. Life can be beautiful. Sometimes we have to forget about the hectic life and stop for a while. Go to an unfamiliar place where reflection takes place. I will come back with a new dimension about myself. P.S. I will visit the Eastern Europe this summer.
    [版主回覆06/12/2011 21:26:00]我極之喜歡 alexander payne , 《我愛巴黎》外我亦很鍾意 “citizen ruth”, “sideways”, “about Schmidt” 。他真是個才子呢!
     
    夏天去東歐旅行,真好啊!會去甚麼地方呢?

    回覆刪除
  4. Kenji Chan13/6/11 20:36

    Hungary, Austria, Poland, Czechoslovakia, etc... a tour organized by a travel agency.  
    [版主回覆06/13/2011 22:27:00]太開心了!盡情享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