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暗戰 ~《三體 II 之黑暗森林》~ 劉慈欣





暗戰,就似暗箭,最是兇險。

國共內戰時,蔣介石被敵人握住脈門,最終敗於情報戰中。這,正是暗戰之一種。

《三體》系列來到第二部,外星戰艦群正向太陽系進發,四個半世紀後將到達地球。四百五十年,不是短日子。在這漫長歲月,世界發生過甚麼事?


三體外星人,向地球發送了一種叫「智子」的物質,它能監察全人類的一舉一動,使之一切皆暴露於透明中。智子更能干擾純物理學研究,令人類無法對任何物質之本體作深層精密分析,科技發展於是被全面鎖死。面對不可測的強大入侵者,地球人恐懼之餘,現在更是全面落於下風。

既然末日決戰不可逃避,人類亦啟動迎敵戰略。在漫漫歲月裡,地球起先是害怕,之後燃起迎敵戰意,再轉為悲觀,然後經歷「大谷底」,人口劇減至三十五億,接著應用科學突破,情緒又變成大樂觀。在決戰日將屆的暖身戰,竟以二千五百叟宇宙戰艦,攔截一顆只呈「水點狀」的先行三體探測器。

《三體》作者劉慈欣是佈局高手;他在《黑暗森林》裡,展現了令人讚嘆的手段。首先,他塑造出「面壁者」的角色。由於智子全面監控地球,秘密戰略變成不可能,人類於是挑選出數名精英,作為面壁者。智子的最大限制,是它只能錄取客觀世界表象,卻不能穿透人腦思想,竊取裡面的訊息。面壁者的設定,就是要迎擊智子此一罩門,把大戰略藏之於密,宇宙裡只有面壁者自己知道一己戰略之真正意圖。他是一個「欺瞞家」(deceiver) ,瞞住三體人,瞞住人類,也瞞住了讀者。

本書敘事結構,是在營造一個巨大懸念:到底末日之戰,會是怎生光景?這個懸念一直在壓縮,同時又無限伸延,凝聚成張力 (tension),把讀者拖進黑洞之中。

《黑暗森林》的全體佈局,其實亦與其情節佈置一樣,透著濃郁的暗戰意味。這並與作者之闡題呼應:「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人間。」

局終,破壁者施以絕對潛行之兇險戰略,與三體入侵者豪賭一舖。一書兵法,一闕詭道;這是一個描述暗戰與心戰的故事,奇幻炫麗,也喻意廣闊 --- 黑暗中的戰鬥,豈只發生在無邊宇宙?在我們熟悉世界內,又何處不是黑暗森林?

3 則留言:

  1. 按照書中的說法,人類的科技雖不及三體星人,可是心計卻是厲害得多了。所以,非常認同inanna君所說,我們熟識的世界,又何處不是黑暗森林?
    [版主回覆06/27/2011 00:29:00]人性的幽暗處,就是宇宙裡最幻變不居 、 黑暗莫測的地方。
     
    你的觀察很是中的,劉慈欣的設定,就是人類憑心計 --- 最兇險的武器 --- 戰勝三體人。很絕。也讀之心寒。
     
    《三體》真是個 dark story 。

    回覆刪除
  2. 少看為妙,我要留住我那僅有的一屢陽光,但愿劉慈欣能得以自拔。
    [版主回覆07/26/2011 12:31:00]作家創造出黑暗世界,內心卻不一定就黑暗。是嗎?

    回覆刪除
  3. 這套書好襯你個blog, 哈哈!
    你寫第三集我只敢看兩篇, 怕穿橋。看精彩的書, 很想多些人一起分享。這本書很多地方令我看至「嘩嘩聲」, 越到後來, 便越多twist, 每一章都有驚喜。又有眼界大開的感覺。
    如果去年書展時我已看完全套書, 我猜我會在講座中衝上前跪拜他!
    [版主回覆03/28/2012 21:11:41]我個 blog 同明日的香港,仲襯!

    今次的特首偽選舉,真是引證了「越接近黑暗,越真實」。

    《三體》系列是劉慈欣至目前為止的科幻總論,也是他到了這階段的人生思考與宇宙觀之綜合呈現;規模與視野已超越了艾西莫夫的《機械人》與《銀河帝國》系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