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真的幻化去 假的假下去





經陳志雲借屍還魂,「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兩句翻叮禪語,將在城中潮上一陣子、市民會玩上一陣子。然而當把此對禪語套進今日香港與中國的政治制度、社會歷史和人文價值裡,以觀其中之真假混淆、是非錯亂,卻叫人唏噓嘆息,無語問蒼天。

溫家寶總理最近終闡釋何謂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完全搔不著癢處。香港社會出現矛盾對立的終極源頭,是因為一則我們沒有民意受權的政府,二則立法會內有半數沒經普及而平等選舉產生的功能組別議員,這些人主要由公司或團體小圈子選出,自然視民意如草芥;當他們與沒有獨立意志的保皇議員攜手粗暴通過野蠻法案時 --- 遠有高鐵,近有舊樓九降八強拍條例 --- 豈會有所顧忌?功能組別的正當性 (legitimacy)是假的,因為不被民眾所認可,只有賴在議席上不走的那副厚臉皮是真的。


香港沒有民主的底因,當然是因為中國沒有民主。毛澤東當年對民主自由的莊嚴承諾是假的,共產黨到今天仍死命抓住權力不放是真的。在不容反對黨存在、人民與傳媒無力監督下,看看今天的中國變成甚麼樣子?龐大的國家機器肆無忌憚剝奪國家資源,環境污染達致恐怖境界,遍地假貨充斥,人民沒放心並安全地進食和喝水這「免於恐懼」的基本權利。這樣的國家,縱有奧運世博,究竟是不是一個真的「盛世」?所謂之大國崛起是不是一個真象?

權力不受限制,全黨自上而下自然不會把蟻民放在眼裡,所以湖北省長李鴻忠可以官威凜凜,隨便騎在記者頭上肆意指責。溫總理所說「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政府,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豪言壯語也不可能是真的。而在激起極大民憤後,李鴻忠卻可繼續大搖大擺、好官自我為之的無奈事實卻假不了。

當雞蛋可以假、奶粉可以假、總理的承諾也沒法成真時,共和國的歷史當然也不可能「真的假不了」。大躍進真的餓死了幾千萬人,要假成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真的把民族捲進深淵、坦克車真的在京城把人民輾碎,俱要假裝未曾發生,要自史書與教科書裡一筆抹走。真的,讓它幻化去。假的,要它假下去。是以當小孩問胡錦濤:「主席,為何您要當主席呀?」主席便答:「不是我要當國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出來當主席。」其間眼沒眨一下 --- 雖然那回答,真的很假呢。

1 則留言:

  1. 歷史狂徒28/3/10 18:42

    我也己經bookmark你的網誌在我的新blog內,你的網誌名字大家都見到,我也會繼續過來探訪,保持友誼
    [版主回覆03/28/2010 18:53:00]這叫跨國互訪。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