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手起刀落 ~《雞農兒童》~ 金成





宗哲學家南懷瑾先生曾說,一個好老師,能把深奧的東西講得淺,淺易的東西講得深。那麼一個出色的寫作人,亦該可把深奧的東西講得淺白,膚淺易的東西 --- 譬如流行文化 --- 講得深刻。

任職流行周刊總編輯及出版總監的曾金成,話題只要到他手上,就能把玩得九淺一深。文章寫得有 substance 的人不少,同時能令人讀得 high 的卻不多,金成這本結集,只書名已彈了出來,叫《雞農兒童》!吹唔漲的是,這非嘩眾取寵,而確是作者真身。金成在打鼓嶺父親經營的養雞農場長大,要協助老爸打理及餵飼約八千雞群;不一樣的長大環境,童年時共處的生物也不一樣:幾條赤膽忠肝的義犬、被他進行種族清洗的蛇類、廿多棍打死的渾身是毒的肥厚蟾蜍 ........ 然後,雞農兒便開始為我們上一節打鼓嶺 national geographic 課 ~ 「澳洲北部達爾文省一億隻甘蔗蟾蜍被強行移民發展史」,活似 animal planet 蛤蚧科外篇,有料到得很!

金成來自街頭,混跡於江湖,挑通眼眉看透世情,腦袋的快轉數直接呈現在一手滿是本土氣息的好文字上;一個眼淺的中年麻甩佬,看添布頓《大魚奇緣》哭了,看周星馳《西遊記》共十二遍也喊足十二次。但在要出嚟撈的同時,他又抖膽得罪人,所以康子在〈代序〉說:「敬你是一條好漢」!

金成的筆桿似把切割流行文化的刀子,兼具雪梨刀的刨皮法、手術刀之精細、「老牛」的殺氣,由解剖張愛鈴的孤身遺恨到劏開馬龍白蘭度的魔鬼心魂,俱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有腦有膽,有心有力。世界,有金成這樣的人,多好!



6 則留言:

  1. 我看完此書, 同意你的意見!  看此書會感到他轉數快. 喜歡他帶點市井味的文字. 不過此書錯字漏字太多 (我曾懷疑是否他本人思想跳躍得厲害, 或太玩文字, 以致有些句子好像不通), 美中不足.
    --btw, 無意找到你的blog, 覺得你寫得很好, 像是位文字工作者, 是嗎?
    [版主回覆02/03/2008 23:47:00]女孩子真該讀此書「思考中醫」那部份,對乳癌之認識與預防當有幫助,金成亦功德無量矣。白字問題,可能乃校對所託非人 。
     
    謝謝妳的讚賞。我絕不是作家,但有撰寫廣告文案,編一些小故事劇本,也算是半個「文字工作者」吧。

    回覆刪除
  2. yatlookmuk6/5/08 23:54

    哈, 之前一直追看 JET, 都愛他每月的 "肺腑之言", 再看此書, 很令人又哭又笑!!!! 正啊!!!
    [版主回覆05/07/2008 01:59:00]又喊又笑,前有林振強,現有曾金成。
     
    俱是性情中人。

    回覆刪除
  3. yatlookmuk7/5/08 05:41

    呵呵...是老朋友來的嗎??? 嗯嗯....原來是老主顧啊.....

    回覆刪除
  4. 我好鍾意佢呢本書架!超正!
    [版主回覆05/05/2010 14:47:00]這結集的確很有趣,亦透出作者的真性情,這時候的金成是巔峰狀態,到了 《西樵大餅》則有所回落。

    回覆刪除
  5. 《西樵大餅》我無看過,我會留意下。
     
    另《雞農兒童》當中有幾篇我覺得很精采的:
     
    用大木方頂樓上跳大繩既故事。仲有佢重遇那個當年失縱既朋友仔原來入了男童院。最好笑係佢講細個時成班死靚仔買咸書。仲有講大陸仔捉蛇、食狗肉……哇,越講越多!總之好鍾意呢本書!
    [版主回覆05/08/2010 23:26:00]還有他對電影 《西遊記》的傾心鍾愛,反映出此人大情大聖的一面!

    回覆刪除
  6. 唉,呢個我唔敢講出嚟的……因為我睇到"波耶波羅咪"既反應同想法……同佢一模一樣的,感受又係一樣……所以我真係愛死呢本書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