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他們的心靈獨白





又是拆禮物日、又一趟例牌大堆貓貓狗狗被當做禮物、兩個月後又一期寵物被遺棄高峰潮,年年如是,真是一種至閹悶又令人歎息的規律。

遺棄寵物的理由,除了「玩厭」之外,更有些十分滑稽:發現了動物「原來」是會大小二便的、小狗「原來」是會長大的 --- 收到時一雙手掌般大,捲起身子圓波波的像個毛球,兩眼咪成一團,走起來一步一跳的,可愛死了。豈知才三個月,被改名為“bobo”的她大了幾倍,樣子不Q了,還要每天帶上街,煩死人!這個叫 bobo 的物體,已由玩具變成負擔,於是一天,把她帶到街上 --- 離家出門時,她還在興奮地跳啊跳又轉圈 --- 找個地點,放開繩子,讓她高興地向前奔跑,自己則快速消失於街角。


「尊重生命」已是老掉大牙的宣傳訊息,但你有你講,佢有佢做,遺棄寵物的人永遠不會在地球上消失。他們可以把小狗遺棄後,馬上唱 K消夜去,亦當然不會稍稍聯想一下,那隻有血有肉、曾被自己親暱地喚作“bobo!bobo!”的小狗,當回過頭來,再也見不到自己的「主人」,四周一片異樣環境,頓時徬徨無依的模樣;她只要發現一絲像主人的身影,便立即興奮地跟上去,然後換來一次一次沉重的失望。那個遺棄寵物的人,以後的一生未曾有一秒內疚,朋友問起,便答:「佢自己走咗喇!」這種人,用一句「麻木不仁」來形容,足夠嗎?

遺棄寵物的人,沒資格擁有一個伴侶。一頭寵物小狗,不只是一個生命,更是一個無條件為你付出的生命。鄺穎萱的《帶著Goldie去旅行》書末有一節「小狗心靈獨白」,有幾句很真切的話:「信賴我 --- 那對我非常重要,因為我將永遠信賴你,無論你將帶給我的是天堂或是地獄。」「你有你的工作、娛樂、朋友,而我卻只有你,我奉獻給你的是我的全部。」「你要知道無論你怎樣對待我,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會永遠以德報怨。」在流浪的歲月裡,他們的視線經常向當天那地方回望,期盼在那一點上,會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鬱抑的眼眸,滿是疑問,只是再沒半點呼應與回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