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七日





舞台劇《小男人週記》,主角梁寬患了絕症,尚餘七天壽命。故事,便環繞著這最後倒數的日子發生。

坊間與網上的文章,也常見到類似的題目:「如果生命只餘最後五天」、「生命終結時你最想見的一個人」…不一而足。這是些能吸引眼球的題材,我們通常會瞄一瞄,然後想一想:「我會想幹些甚麼事呢?」、「我最希望見到誰呢?」然後,便迅速忘記看過這堆文字、想過這些念頭、作過這樣的假設,把專注力重新回到蔡少芬未來老公的腹肌上。

其實,對於這些可能性的發生,我們從來沒認真對待,因為,我們都不認為自己真會只餘七天壽命;我還訂了兩個星期後「香島香格里拉」的自助晚餐呢,怎可能會錯過一桌子生蠔的盛宴?雖然 ---「每一天都可能是生命中最後一天」這個命題,必然正確。


任何生命 --- 包括銀河系 --- 都在倒數之中。我也許尚餘七年命,也許七分鐘,也許七秒 --- 在輸入這一句後,便像《死亡筆記》的罪犯般砰嘭地一頭裁死在鍵盤上,這於邏輯與事實上皆絕對可能。911當天聯合客機上的乘客,不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刻都可能灰飛煙滅麼?

人若只餘數天壽命,大概不會再理會「中移動」的股價移動,而是把極有限的時間交予摯愛和家人,且會感嘆時間太少,悔疚何以從前沒好好珍惜。此中,便透出了這樣的邏輯:即將身死,便要珍惜、才要珍惜;然而不信身就死,所以這份珍惜,可以擺後一點、或放橫一點。「珍惜」,只是放於嘴旁的兩個字、一個備用的態度、一個失落的行為。

原來,最要珍惜的,正是「珍惜」本身。

我養有一隻狗,視之如女兒。在一般情況下,除非養的是南海神龜,寵物多會先我們而去。因為她的壽命相對短,珍惜每天相處的感受便格外濃烈。這個聖誕節,在全力消費之餘,何不也為自己報一個旅行團,就把生命假設成是七日之旅,今天出發,七日後生命將與旅程同時結束, 祝君一路愉快。然後看看這趟旅程,沿途有甚麼風景?








1 則留言:

  1. 在舞台劇中 , 梁寬在彌留一刻 , 和上帝展開了最後的對話。
    上帝 , 已下達了阻止任何人出現的旨意。 但最後 , 梁寬的摯愛親朋 , 仍圍繞在他的身邊。
     
    未經過浪擲 , 不懂得珍惜。
    青春如是 , 愛情如是 , 親情和友情 , 皆如是。
    就正如這一篇文章所說 , 人最要珍惜的 , 正是「珍惜」本身。
     
    梁寬明白了。
    雖然 , 他已經時間無多。
    「我明白到 , 冇人可以阻止倒 , 我地去珍惜。
    如果有既 , 都只不過係 ... 我地自己。」
     
    這是小男人的最後獨白。
    願天下人的「七日之旅」 , 都可以在旅途中 , 聆聽梁寬的心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