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現代啟示錄 ~ 達明一派 replay《我等着你回來》/《你還愛我嗎?》音樂會

 



看了達明音樂會多年,感受隨著氣候,一路在變化。
 
從開心派對,到百感交集,到沉靜沉寂 也許只有達明一派音樂會,會隨時日而衍生如斯不同的強烈感受。
 
直到往年,他們已不再僅是旁觀者,明哥已被入局,而且是在新時勢下。






2021年黑色聖誕,達明一派 replay《我等着你回來》/《你還愛我嗎?》這兩張八十年代經典專輯。先來《我等着你回來》,歌曲順玩,於是開場歌便是〈今夜星光燦爛〉並緊接〈溜冰滾族〉,這兩歌在達明音樂會通常出現在 party 環節,會與〈馬路天使〉、〈迷惘夜車〉等串聯一起;現在作開場曲,台下未暖身,兼可能因為第一晚,氣氛很平淡,都是坐著聽 (這兩歌怎能不跳舞啊?)
 
達明一派歌迷有兩特性:黃絲密佈。且相當有質素,比較會整張專輯聽。是以達明有足夠信心連做兩年 album replay。《我等着你回來》環節最有感觸的是〈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時局巨變,換了人間的今天,當聽到「面對舊時,看歲月,燃燒」,誰不心頭蕩漾?
 
《你還愛我嗎?》環節沒跟專輯次序,一來就是主題曲〈你還愛我嗎?〉,這刻全場終於動起來。〈血色薔薇〉玩來滿有逼力,高壓而懾人。〈禁色〉則永恆地美麗。
 
當下萬聲齊噤,明哥仍勇於講了兩段關於「平庸之惡的話,並說:我們須以最高的智慧去面對一切」。達明三十五年,當年的歌,一直發酵著新意義,每十年自有不同解讀,絕對可以對號入座;例如「明白美景良辰,原是似煙像雲,終散去,或者「舊記憶,跟他安葬;是與非,跟他安葬;淚已乾,週遭一切,又如常」。到了今日,它們仍像啟示錄般存在。



9 則留言:

  1. 我也去了幾次達明演唱會,很多歌都很熟了,但覺得要繼續支持。今年去不了,希望下年會繼續舉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佢哋下年一定會繼續搞,it's a 3 consecutive years campaign,下次輪到《達明一派II》/《石頭記》。

      刪除
  2. 20號和21號我也在,感覺上21號的音響和現場氣氛都比20號好。 20號晚明哥那支咪的爆破音絕對是瑕疵, 但這一晚他的話好像比較直接,有些話21號已經沒有再說,當然可以說是隨興的,也可以說是21號似乎有些掣肘或者收斂。
    不過係了21號那晚他對平庸之惡的解說卻又比較詳盡,花的時間也比較多。我看過這本作品, 覺得 對沒有看過這書的人來說,明哥在21號的解說能夠達到較佳的效果。

    休息兩天,25 和26號我會再去, 最近這幾次達明的演唱會我盡量都會多點捧場 ,是對他們,也是對公義的支持。

    又,感謝你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老師有冇買"tm+m decade"cd?

      當下四方噤若寒蟬,明哥在明知一定會被「關注」的情況下,說出他認為每個人可做之事、應有之義,縱只如此也是有風險的。他想清楚後而作出此舉動,那是深沉而勇睿啊!

      聖誕節和拆禮物日與達明同在,很有意思呢!對自己喜愛的音樂人,和對公義支持,是給自己最好的聖誕禮物吧。

      遲些我會做一個達明一派 albums ranked. till then, 聖誕快樂!

      刪除
    2. 當然有買!
      後來我把26號那張票送了給同學,因為想她有機會見証這充滿知性的演出。
      新年快樂!真理永在!

      刪除
    3. 也祝inanna和老師新年快樂!我今年自製的電子年咭用了Beyond的歌詞「堅持信念,*面對挑戰」,也用來贈你們!

      *我記錯了歌詞,應為「迎接挑戰」。不過「迎接」需要更大勇氣。

      刪除
    4. 各位新年快樂!

      當下時勢,於政治上最好的方式就是躺平,由它去吧。我們要好好生活,保持心境樂觀和身體健康。世界總有一天是會改變的。

      刪除
  3. 兩次達明的演唱會都總是遇上一些棘手事情而不能親身到現場欣賞,我想這應該是命運安排的一點小遺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幾年有次因為旅行,竟錯過了十來天內連續來港演出的 tangerine dream、the killers、松武秀樹,有夠可惜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