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7

曾經相識過 ~《昔年往事》~ 三浦紫苑

























世上最公平的,是活著和死亡。

死亡,是大自然的設計。唯有個體死亡,整體方可存活與延續。然,生物與生俱來,有求生本能和意志,在這個與死神作戰而勝負早決的賽局裡,我們總在拼命存活,直至最終戰敗。

被死神擊潰的時刻,人皆不同。但如有殞石撞擊地球,引爆大末日,則人盡同時灰飛煙滅,便真正體現佛教「無差別」境界,乃大共業修成正果之一刻。

殞石撞地球的末日故事,講過很多,包括這部《昔年往事》,日本才女三浦紫苑三十歲前的著作,以七個日本童話為楔子,牽引出七個人間故事。話說殞石將在三個月後衝擊地球,人類大限臨頭。只有極少數被選中者,可搭乘火箭,前往早佈置妥當的火星。其他人,就在地球等死。


活著就有希望,這是老生常談。但當真正死到臨頭,無處可逃時,活著也只是個即將消散的泡影,希望亦是空言妄念。此時此刻,生存還有何憑藉?仍然活著之際,何處可緊抓一根有意義的稻草?

作者說:「那一天就要到來,但我們不會只是等待。即使再努力也終將消滅,也不曾放棄。」原來,這種悲哀慘痛的活著,仍是有意義的。

只要曾彼此記取、回憶、懷念,活著,就有意義。

《昔年往事》是一部有系統架構的小說。一個天劫,七個童話,七段人間故事;每段故事,都在訴說一段回憶。回憶中的人,就在別人的回憶裡存續;如童話般,代代相傳,成為歲月傳承中之段段傳說。只要有人,就有回憶。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書裡的世界,地球上人類將歿,唯仍有極少數人逃往太空,回憶將存續於他們腦海。現實世界中,美國太空總署不也送了個附有披頭四及巴哈歌曲的飛行器,往宇宙深處進發麼?這個小物體,被發現的機率微乎其微微微微微,它終極之目的,是為了有天,能讓高智慧生物記取地球文明曾經存在,縱使那時,人類可能早已化作微中子,飄散於虛空中。

退一萬步,即使一切皆空,沒任何記憶得以存活,但連上帝也不能改變的,是你我曾存在過之事實。咱們曾一起渡過的時光,歲月悠悠,地老天荒,於一切皆曳然止的終極,將永遠深存於宇宙的回憶與懷抱裡。

作者還說:「即使再努力也終將消滅,也不曾放棄。只希望微小的、平凡的自己可以被記得;只盼望在久遠的未來,有人會想起我們;述說著我們的故事,說:好久好久以前,我認識一個人….」

滅世之日,一息尚存,我們因為彼此,而活得不孤單。物換星移,今夕何夕,已完全無重要;唯只須記取,你共我當年,曾經相識過。

6 則留言:

  1. 一個末日故事,可以變成刺激動作小說或恐怖小說,也可以變得很有詩意呢!我不知三浦紫苑出了這本書,謝謝介紹!我想起改編自伊坂幸太郎小說的《一首Punk歌救地球》,勵志又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書令最多人聯想起的伊坂幸太郎作品是《終末的愚者》,我沒看過,妳看過沒?(《一首punk歌救地球》我只看過電影版,超有趣)

      順道講兩句《昔年往事》。七個短篇,〈無愛〉文筆麻利,好bitchy,啱妳睇(唔係話妳bitchy)。〈抵達為止〉有很強烈的末世感覺 (這個栗子妹也喜歡)。三浦紫苑的才華,在三幾個短故事裡表露無遺哩。

      刪除
    2. 我本來也想看她的《強風吹拂》,但覺書太厚,又有其他書要看。這本應較易看。
      我都幾鍾意睇bitchy嘢,哈!
      想不到我將comfort food當成主食,狂睇Louise Penny,因為上一本的故事留有尾巴,所以要繼續追。我就快可以停了,因快要追上作者的出書進度。:P

      刪除
    3. 《強風吹拂》也好看 — 雖則它不是我最喜歡的三浦作品。此書的確是蠻厚的,就當是長跑吧。

      追上作者的出書進度,了不起啊。我有個朋友,幾個月前舉行誓師大會(只她自己一個人出席),然後開始看《冰與火之歌》,誓要追上作者的出書進度,現仍在冰火苦行中....

      刪除
  2. 說到悲哀慘痛的活著,我昨天看了 Empire Falls,裡面的人物都給我這種感覺呢。雖然那個故事裡沒提到末日,但一場洪水沖下來,效果其實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活著,哪怕末日再靠近,我們也悲哀地活著。」《昔年往事》裡這幾句話,真有震撼力。其實觀乎地球的環境生態,末日正向我們逼近,而人類則只把環保放在嘴皮上,一眾大國與其政客,更盡皆自私自利,這亦是一種悲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