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生日快樂。


























二十一年了。

這個地方,已越來越灰暗。

天已老,地亦老。唯有你,永遠年青。


生日快樂。








喝一口冰咧的酒,在這晚,歌,又已徐徐響起……

16 則留言:

  1. 當年四大天皇年代既樂壇已經令家駒搖頭嘆息, 假如佢見到宜家果d乜鬼我是歌手鬥高聲鳩叫大會, 唔知佢會有咩反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怕遇到呢個節目!參賽者高聲鳩叫,喉嚨失禁(所以那個崩頭女子便食正條水),然後班所謂評判就齊齊俾個碌大雙眼的誇張驚訝表情,啲戲嚴重過火,要攞金草莓獎。

      家駒見到,一定化身做金屬狂人!

      刪除
  2. 我最記得佢講過, 香港無樂壇, 只有娛樂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句話係香港二十世紀金句之一,其真實性到今日並無絲毫改變。

      刪除
    2. 我都好同意這話, 有時見到阿旦主持勁歌金曲, 煞有介事的, 真難為他.

      刪除
    3. 香港唔淨止冇樂壇只有娛樂圈,而且重係一個低水平嘅娛樂圈。

      刪除
    4. 「香港冇樂壇」這句話,當年黃霑也說過,他曾批評香港樂壇太著重年輕人市場了,歌曲完全沒有質素可言。

      刪除
  3. 之前在明報周刊看過Beyond前經理人的訪問,提到當初杜琪峯開拍《天若有情》時,本是找Beyond寫主題曲的,後來羅大佑負責影片的配樂後,他便特地寫了首主題曲,由袁鳳瑛主唱,當然杜琪峯也接納,而把Beyond的幾首歌變為插曲,雖然後來影片那四首歌全部勁hit,但卻令Beyond的經理人很不快。其實主題曲或插曲是沒所謂,最緊要是首歌受歡迎(甚至插曲會比主題曲更受歡迎),但可惜,有些人不是這樣想,有些人是要「第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經理人角度,是否主題曲這類事情會很在意,因為他們的職責就是要爭取這些東西,這個我是明白的。而有些artist,尤其搖滾樂手,倒對這些不是太在意。

      《天若有情》主題曲非常好,旋律與編曲都很有羅大佑風格。另一插曲《未曾後悔》亦很正,黃家駒作曲,阿paul填詞兼主唱。電影播這歌時,畫面是華dee載住身披婚紗的jojo公主道飛車,好鬼經典!

      刪除
  4. 有冇看今天明報﹖黃家強爆內幕,說出他們三人之間的恩怨及拆伙內情。當然內容如何,你自己閱後判斷,但肯定的是,你一直希望他們三人再重聚開演唱會,是幾乎沒可能的事(其實他們之間反臉,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搞錯別人了吧,我幾時一直希望他們三人重聚再開音樂會?!

      阿 paul 家強反了面,世人皆知已久。今次黃家強寫五千字博文,只是「說得更明明白白」而已。那些內容,也沒有甚麼好判斷的,既然他發「家人性命擔保,絕子絕孫」咁毒嘅毒誓,就信他吧。

      我從來的觀點與立場是,後家駒時代三子曾在音樂風格上作多元化嘗試,整體表現達到國際級 pop rock 水平,不能以簡單一句「家駒後 beyond 已名存實亡」便給抹煞了,如此而已。至於三人的友誼及關係,我從不很關心,人事世事,不和睦便不要勉強走在一起,這是很顯淺的道理。而今時今日三人即使已完全割裂,也不能否定三子時期的音樂水平,以及曾一起作出過的嘗試與努力。音樂表現與人際關係,是兩件事呢! :)

      刪除
    2. 好!!! 首先,我很欣賞你這個很有心回應(若是FB,一定給你「Like」),對偶像的擁護,證明你真的是Beyond的忠實粉絲,尤其是黃家駒(我知你非常欣賞他,而他的確是四位之中最有才華及領導能力的)。

      就當你對,就當黃家駒去世後Beyond仍沒「名存實亡」,其餘三子仍帶有音樂創作和貢獻,甚至帶有某些級數水平(我不敢說是國際級,因太誇張了),不過我同時看出的是,三人的成績,明顯是黃貫中的功勞多過其餘兩位,三人之中也明顯以黃貫中最具才華,而昨天黃家強在文章也明顯說是「黃貫中是最看不起葉世榮,而導致三人反面兼拆伙」,當然內裡實情如何是只有他們三人才知。當然,勉強沒幸福,既然他們三人不和的嚴重程度,已是不能再合作下去,那拆伙也不是一件壞事。但恕我膚淺,我的確buy四人時期的音樂多過三子時期的(對於音樂,我承認是主流派)。

      縱使大家看法不同,無論如何,我仍會尊重你的看法。不過,今天即使再有樂隊組合,已難以再出現像太極或Beyond般這類質素,再者你也知道,樂隊在香港向來都沒市場。

      刪除
    3. 別以為許多今時今日所謂的國際級 pop rock 水準都是很高;也許昔日的確如此,今日呢?不少可能跟 beyond 有距離呢!(譬如今年曾訪港的流行搖滾小天后 avril lavigne,曾經紅爆,而音樂水平嘛....你說呢?)

      刪除
    4. 同為Beyond粉絲,我來插句嘴。因為我也看了新聞。我只看了報道,但不會走去看家強的原文。我同樣覺得三人Beyond時期的音樂很棒;三人與四人時期的Beyond歌曲,我同樣喜愛(我甚至是在三人時期才開始買Beyond帶/碟,然後才追回四人時期的歌)。雖然我很喜歡他們,但當他們三人拆伙時,我氣得沒去聽告別演唱會。我心想,告什麼別!(但後來證明不告別也不行)之後間中有家強和阿Paul不和的新聞出現,我覺得很煩,已不再期望他們會辦記念家駒演唱會。Beyond存在過已經很好。(但我還是忍不住講講我對此新聞的感想,以後如再有新料我也不comment了。兩人初傳不和的新聞我是比較留意的,我覺得阿Paul不出席家強婚禮還這樣回應很不應該。我不喜歡他這樣,但我欣賞他的音樂,他開個人演唱會時我會去捧場。我相信家強今次講的話,但他的言論,愈來愈令人討厭。不是說誰對誰錯,就算他句句真言,他每出聲一次便多破壞自己和三人Beyond的形象一次。)

      刪除
    5. 其實很簡單地說,所謂「合則來,不合則去」,既然大家分歧太大,那即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再看看彼此間的不斷罵戰,明顯地他們已不能合作下去,故三子拆伙也未嘗不是壞事,總好過勉強在一起,音樂又做不好,又每況愈下,到時只有爛尾收場。不過,據知三子時期,彼此間已有問題,且在商業角度來說,三子時期的歌曲,即使質素幾好,但受歡迎程度已明顯不及四人時期(其實又不能相提並論,四人時期的歌多較商業,三人時期的歌較屬另類化,是市場不同)。

      然而,以上說的那些,全已是過去式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今天三子已友誼不再。嚴格來說,三人Beyond形象一早已全毀,只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嚴重而已。最後,認同芝所說,Beyond存在過已經很好,他們的確是香港樂隊上的一個icon(但只限於有黃家駒的時期,始終他對香港樂壇貢獻及影響力是較大)。

      刪除
    6. 黃貫中與黃家強,你篤我我插你,尤如兩個八婆,非常冇 taste,睇見眼冤。

      世榮雖較為柔弱低調,但冇咁多聲氣,decent 啲。

      其實昔日隊友反目成仇的例子多不勝數 (搖滾樂界「性格巨星」零啥多),經典如 john lennon & paul mccartney 都係反面收場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