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戰國策





毛澤東是軍事天才,他的游擊戰術以十六字訣為基本原則:「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游擊戰是運動戰,團隊之攻守在持續運轉中進行,令敵軍沒有喘息空間,至死方休。

「歐洲聯賽冠軍盃」決賽舉行在即,這是足球之頂尖較量。足球賽,正是運動戰。二十名球員在場區內持續跑動,攻守間隨戰術布置運轉,從宏觀戰陣到區域性較量,敵進我退、敵疲我打,是運動戰的總體現。
現今足球發展高度專業化,也許今天不似舊時,會在一夜間湧現出一群天才,但從球會管理到球員之科學化訓練、醫療支援、戰術理論等,足球運動過去二十年來呈現了飛躍式進步。今日的頂級賽事,在高速運動戰對抗中寸土必爭,以守為攻的策略成為主流,在層層佈防之陣地戰裡,球星展現足球天才的時間與空間都被壓縮了。1986年世界盃決賽周八強經典賽巴西對法國,球場上幾乎每個球員都表現出本身的最佳水準,合構一場極可觀賽事。然而今天重看,便知當時足球比賽的速度遠遠慢於今天,現今的球員,根本沒可能有那麼多時間控球,「緩緩地」施展秀麗技巧,而是要在空間爭奪裡保持皮球之控制權,只要體能稍欠,便不可能完成任務。

現今頂級足球領隊是令人發狂的差事,這超級 CEO 上要面對喜惡隨心、隨時干預球隊運作的「老細」,下要管理一群年紀輕輕的億萬富豪,權威不足,這班惡棍便會作反。真正頂級領隊,必有一己之戰術理念,而後透過機械性操演,將之精力充沛地呈現出來;團隊之表現,便是此思想的體現,與毛澤東把「十六字訣」徹底實踐於戰場沒有兩樣。在今日超龐大商業操作下,頂級足球比賽就是戰爭,只有獨立思維與精密執行相互緊扣的領袖,才是 somebody,等而次之者,只會是體育史上默默無聞的過客。

1 則留言:

  1. 說起足球隊領隊,希丁克、費格遜、雲格、卡比路、納比是我心中近廿年最欣賞的5位。未知你心目中的最佳足球隊領隊又是誰?
    [版主回覆07/01/2008 00:42:00]有歷史上的 ( 我所認識的 ) ,和現任的 。
     
    歷史上的,是 78 年帶領阿根廷奪世界盃的文洛廸 。 他是非常戰鬥格的領隊,一頭長白髮,煙不離手,煞是有型 。
     
    現任的,是摩連奴,其決斷力與感染力無人能及 。
     
    綜合而言之,我喜歡性格分名、個人風格強烈的領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