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陽光溫暖的日子





我從小便很獨立,沒法子,媽媽早遠去,生活在這個地方,我的理想,就是生存。

我聽到街坊說,這地方叫柴灣。這裡挺熱鬧的,終日人來人往;人多,對我來說是一個好處,因為人都喜歡把「吃完」的東西 --- 當然,在我的角度,這是「未吃完」的東西 --- 掉到垃圾桶啦、道旁啦、坑渠啦,這些地方去。這些東西,曾都是我的主菜,維他命與蛋白質挺豐富的。我會在垃圾桶內抓呀抓,把飯盒裡剩餘的米飯耙出來,長期做這樣的動作,雙臂會變得有力,我是寓開飯於健體啦。當然,垃圾桶裡的環境未算太優雅,尤幸我除腳部有點白外,全身黑色,即使再髒一點,亦不太察覺。

我其實不敢碰路旁的食物,這些地方太空曠了。我覺得自己有點神經質,可能因為相對於人類,我實在是頭細小的生物,也許這就是自我保護的動物性吧。所以,我喜歡把食物帶到坑渠開餐,在這裡,我會有穩當、踏實的感覺,無後顧之憂,用起膳來,比較滋味,也不會因精神緊張而導至消化不良。

有次,我如常回到坑渠,竟遠遠便嗅到一陣香味,不其然口水猛吞。我發現,前方竟放著一份乾糧,我想:是不是眼花了?然而,眼中看見、鼻子嗅到,可是真真實實的事情啊!我飛快地吃著乾糧,那味道可真好,我直像發了一場夢!

從此以後,乾糧都會放在那裡,我的生活也起了點變化,不須再花一整天時間搵食 --- 據說,許多人類都要花一整天時間搵食的;現在我比他們舒服一點了。平日我會散散步,在坑渠睡睡覺,我喜歡睡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真是絢暖!

這天,天氣不錯,有陽光,又乾爽。我的生活如常,四處逛逛,看看人群,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喜歡柴灣這地方了。晚上,我吃過乾糧,逛了一會,看看月色,夜了,是時候回坑渠睡一覺好的。正在走著,見前方有一群正在高聲交談的人類少年,我心底突然冒出一個不祥感覺,也許這便是我們特殊的本能吧。這群人突然朝我跑過來,當我正想掉頭離開時,背脊一陣劇痛,我立時尖叫起來 ……

這刻,我已再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是眼皮很沉重,像快要垂下來。本能地,我逃回了這個既熟悉、又溫暖的地方,這個坑渠旁邊,我曾在這裡,過了些很自在、快樂的日子。我的目光,凝望著平日放好乾糧之處,那些乾糧,不是我當初以為的從天而降,而是有一位太太,每天放在那裡的。我聽人類說過,那些好心的人是菩薩;對於我, 那位太太就是菩薩哩!我又聽人類說過,死了,便去輪迴啦、或者上天堂啦 … 我會到那裡去呢?不知道。無論去甚麼地方,我只希望,我不會再遇上那群囂叫、猙獰的人類!我不用再害怕;而可找個溫暖陽光灑遍一身的地方,睡個香甜的午覺。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30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0832896

3 則留言:

  1. 我也是愛貓之人,覺得有人拿貓隻來發洩實在太低劣了。 最大問題是在中國人的社會裡,把貓的生命看得太輕了~
    [版主回覆03/08/2008 00:19:00]不知這幫人,可有懺悔之心?
     
    pathetic!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貓,我還以為是狗
    [版主回覆03/08/2008 03:08:00]they’re all lifes.

    回覆刪除
  3. 在惡劣的環境里
    生命不再是生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