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lost in bangkok





上月去了曼谷攤抖幾天。我不是一年去曼谷三五七次的人,對上一次已是兩年前。

曼谷絕對是「孤獨星球」那些「一生必訪城市」五甲常客。東方獵奇色彩濃厚,佛寺遍地,創意精品譎緻;而且人慾橫流,男孩標緻,十分切合西方國際白人口味,一套「迷幻沙灘」便把 khao san 區烘起來,成了鬼仔背囊友嚮往的LSD聖地。


今回遊曼谷,當然浮光掠影,發覺她的創意指數正在曲線下降中。一間位處 siam 的小店,賣些半自家製精品,兩年前尚覺「幾得意」;今次再訪,竟然、依然,賣著同一樣的東西,即是陳列架兩年來無變過。週末跳蚤市場,個性正在減弱,每區都混雜著同一堆攤擋 ---- 賣水族那區因貨品本質關係必須組成一起,所以例外 --- 哪麼入口處大派分區地圖兼專人講解一番有啥用?其「散貨場」本色令人聯想到「香港貿發局書展」。如要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創意攤子?恐怕沒有。

「全球一體化」越見不可阻擋。西式消費品味繼續滲透每個層面。由兩大商場集團 siam piwat 與 the mall group 構組發展的 siam paragon,較諸九龍「又一城」大上五倍,顯然又是一頭轟立於城市核心的怪獸 mall。一樣的名店、一樣的駕勢,卻沒有半點令你想逛逛的衝動。然而在從第三世界解放出來的暴發民眾熱捧下,mall獸只會越發張牙舞爪,把一噸噸鈔票吞掉,肥到襪都著唔落。siam paragon 廣場上大大隻字寫著 “The Pride of Bangkok”,何其志得意滿?

從 siam center 入口望向 siam paragon 正門,前方是一片廣場,右方的架空列車剛到站,左方是三塊巨型LCD廣告牌,驚鴻一瞥,赫然發現這不就是 post-modern 經典電影“blade runner”的影像?全球化與後現代的迷思,就如迷幻沙灘的大麻氣息一樣,叫人幻影幢幢。


10 則留言:

  1. 未去過這個地方(有興趣想知原來的相片是甚麼啊),這篇倒是勾起我別的回憶。
    我上次去愛爾蘭,覺得沿途風景跟蘇格蘭很像(可能都是羊的關係 :P),不過愛丁堡跟都柏林就很不一樣,兩個城市各有各鮮明的性格,印象難忘。
    另外,愛爾蘭的那一抹綠,似乎很難在世界上其他角落找到類似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沒去過泰國嗎?芝也好像也只是去過清邁,沒去過最谷。

      現在到處都人頭湧湧,人海是令景致個性大減的重要原因。幾年前去翡冷翠,人潮令她的冷艷幾近消失殆盡 (當然此刻的人流暫少於中世紀)。

      我沒去過蘇格蘭 (如果去的話應會走訪愛丁堡、格拉斯哥和高地吧),無從比較。有住在英國的朋友,今年一月 (全球疫情爆發前,感覺像很久前的事) 人生第一次去都柏林,我介紹他去 clarence hotel 下午茶 (U2 bono, edge 是老闆),他去到卻發現裝修停業,緣慳一面。運氣永遠左右著旅行,要隨遇而安。至於愛爾蘭的綠,對啊,我也暫未遇上相近的。

      (這貼文原來的照片已找不回了,我基本上很多照片都沒保留,包括自己兒時的照片也是。那就不再補貼了,由它如此吧)

      刪除
    2. 有些事記在心中比留實體證據好。
      東南亞國家我只去過台灣,其餘都沒踏足過。
      上次我都沒去格拉斯哥,但直覺覺得那裡不及愛丁堡有趣(就好像 Galway 不及 Dublin 吸引 :P)
      不能去蘇格蘭旅行的日子,看看《愛丁堡畫記》也不錯。

      刪除
    3. 妳去過台東,我沒去過。數一數,原來台灣本島 (不計外島) 十五縣我去過十個,未去過苗栗、宜蘭、雲林、嘉義、台東,未來要征服這堆地方尚算是有點把握。東南亞十國則未去過緬甸、寮國、越南、印尼。對越南興趣最大,如果去會選順化和西貢 (我只會叫它 saigon, 不會叫胡志明市)。本來四月再去檳城,現在去不了,希望解封後能成行吧。

      刪除
    4. 想起原來尚有汶萊未去過。最近回應經常寫錯,可能中咗嘢不自知。

      刪除
    5. 我上次在台東,認識了一位帶著孩子去旅行的媽媽,她住宜蘭,我們做了網友 :P
      嘉義比我想像中的好玩,有機會我都想多去一天,還有台中,好想逛全所有博物館。
      朋友說越南好hea,但因為城市發展急速,所以要去就要快,否則舊建築很快都會遭拆掉。
      我比較悲觀,覺得起碼五年都不能去旅行。就算解封了,航空公司恐怕都已執了一堆,猜到時機票價格會急升。另外,恐怕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我怕所有外國人一見中國人樣的,就會想起今次的疫情,對我們不禮貌。何必貼錢買難受呢。

      刪除
    6. 我沒有"五年內不能去旅行"那麼悲觀,當然我希望我是對的。外國人一見東方人樣就會厭惡和歧視,這倒必然會發生且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在亞洲區內旅行較為穩妥。

      刪除
    7. 恐怕亞洲其他國家的人都會討厭中國人。以後去旅行除了成本會大幅增加,我覺得連安全也可能出問題(點知會唔會有人忽然襲擊?)。
      當然,我承認我是想得太多和極之悲觀,但整件事實在難以樂觀面對呢 :(

      刪除
    8. 我找到來了~ 對,我未去過曼谷。東南亞地方我只去過馬來西亞的沙巴、新加坡和泰國的清邁。
      我沒有去想解禁後去旅行的問題,最近常叫自己活在當下~

      刪除
    9. 這次疫情會持續多久沒人知,如果它不自動消失、感染人數不足而無法令病毒傳播鍊中斷 (先進國多管齊下,感染人數肯定不會去到中斷傳播的數量,落後國家如非洲大陸則有可能)、疫苗與解藥亦研發不出,則疫情有可能持續兩三年。如果這樣,串流平台將更上層樓,電影院衰落之勢亦更會為明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