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心湖裡的彩筆 ~《波特小姐》

















當然,beatrix potter 很幸運,生在富裕之家,無須像羅琳般在火車站寫稿,前景像路軌一樣茫茫。波特小姐只做了些太簡單的事 ---- 窮一生專注地做自己愛做的事,如此而已。不為利祿 (again,她無須擔心五斗米,比好多人幸運),沒有形形式式的計算,但心弦間有形而上的知音人。所以,筆下的小兔子小鴨子都會跳動起來,有驚奇快樂,有黯然哀傷。

miss. potter 處身二十世紀初葉精緻的英國,經歷擁有與失去的跌盪,最後成為秀麗如畫的湖區之真正「保育人士」。雲尼史域嘉演得很歛,心湖底縱有旋渦滾落,卻只讓人看到湖面一池吹皺的漣漪。無可奈可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5 則留言:

  1. (這篇值得補貼相片 ^o^)
    雖然她無須擔心五斗米,但那個時代加在女性身上的枷鎖,都不是易應付的。
    當日在博物館買了一本她的傳記(給小孩看的,圖多字少)。偶爾翻翻,想起的都是湖區的湖光山色。至今依然感激她保育那片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只補貼,仲要貼夠兩張。

      這貼文是隨筆式。其實我幾喜歡寫這類文字 — 一部電影浮光掠影的印象、心情與聯想。

      芝與 teddy 那天提到書評樂評。我呢,never consider 自己寫的是"評" (horace 那些肯定是評),而是一些感想。正如我的所謂遊記,全無景點食肆推介,遑論交通攻略,對旅行者毫無參考價值。其實也多是一己對旅行的印象、心情與聯想而已。

      刪除
    2. 咦,你是否轉了setting? 我見「最新回應」的留言下有所屬文章的名字!遊戲沒得玩了 :P
      我也不敢叫自己寫的做書評影評,我也只是寫感想而已。(對啊,Horace那些肯定是評:)
      坊間已有很多旅遊書介紹景點食肆,要參考書看那些便可。對旅行的印象、心情與聯想人人不同。我喜歡看後者。

      刪除
    3. @inanna:我看文章只看內容,不理那是不是「評」。有些人為評而評,文字虛情假意得要命,看來幹嘛?
      @芝:其實這邊的 setting 之前會出文章名的,但我最近發現不見了(我用Chrome),現在仍然看不到啊 :(
      (不過我發現到另一個秘技,有機會再談 ^_^)

      刪除
  2. @芝 我沒轉 setting. 我的「最新回應」留言下並沒顯示所屬文章的名字。

    新近兩回都是自己找的,暫還可以.... (滴汗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