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觀影短打

 



《傳奇與蝴蝶》(東映 70 周年紀念作品)


用長達 2 小時 48 分的電影,闡述織田信長與濃姫愛恨交纏的半生。

創作團隊與名編劇古沢良太,表達了三個重要觀點:

-  織田信長的確有取天皇而代之的野心

-  本能寺之變的成因,是因為明智光秀認為信長已失去昔日霸氣,無法完成統一天下大業,必須剷除

-  信長與濃姫,最終仍是深愛着對方

當然,別以本格戰國史以觀之。



《殺神 john wick 4》


另一部 2 小時 49 分鐘的電影,有人說這是系列最佳,我覺得只是製作最華麗。

奇洛李維斯沒演技,眾所周知。系列首集,他表現一種抑鬱,並把這化為一份酷,演技的乏善可陳算是合理化地掩蓋了,這是隱短揚長。

來到這年齡,奇洛身手更慢了,更該避重就輕,以動作設計、鏡位、剪接遷就。偏偏導演要把搏擊展現得一清二楚,便把缺點放大了。

於是觀眾都看到年輕的格鬥對手在遷就配合主角,有時更要「等」他。

電影根本不該那麼長,這是錯誤策略,只會把弱點放大。應要以動作設計取勝,聰明地偷位,遮掩主角緩慢之「短板」;把整件事收縮,張力地呈現出來。

幾個動作場面如鳥瞰鏡頭打機式槍戰、凱旋門、進攻長樓梯,構思都好,但都嚴重太長,重複又重複。滾樓梯甚至拍得滑稽。

結局主角死了 (當然留有伏線),是好事。john wick 太老了。

這系列的經典發明,是把搏擊與槍戰,這兩個本來排斥的元素混合起來而表現得極好。再次證明,懂得重新組合,可以是偉大創新。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警男同基佬冥婚  —  淨係呢條橋都好殺。

影片每場戲都跟上一場締造反差,持續扭橋 (當然沒《滿江紅》扭得那麼變態),最後感動戲弄哭全場觀眾,於是就入台灣有史來十大票房了。程偉豪很成熟,表現好過香港的陳詠燊 (喺戲院一場戲全場喊,對上一次要數到《與神同行》)。

想睇許光漢肌肉同屁股的不要錯過。



"queen cleopatra"


imdb 評分勇奪震撼性的 1.1,固然是對選黑人演埃及妖后的反彈。

cleopatra 本身的膚色其實已無從稽考。在網飛新劇的一片爭議中,「當事人民族」 —   阿拉伯裔的現今埃及人,對昔日托勒密王朝的法老榮光又有幾在意?



《滿江紅》


狡詐的中国人,寫得出這故事。

狡詐的中国人,當然也看得懂這故事,這些根本就是他們的日常。

 (張藝謀當然有才華,然而活在這個環境,除了做仰鼻息的契弟,還能怎地?)



《舌尖上的禪》


靠山吃山,見山是山。

參過生關死劫,一切如如放下。

然後,見山還是山。日日是好日。


6 則留言:

  1.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若論整體表現的話,飾演毛毛爸爸的庹宗華絕對是全場的MV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在《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和《模仿犯》都是演同一型角色 — 跟兒子/女兒產生嚴重誤解與衝突的警察爸爸;兩個角色的演繹方法很似,當然,都演得好。

      刪除
  2. 我想看 John Wick 4,但前三集都沒看過,所以仍在猶豫(希望慣用的平台會上架前三集啦~)
    也想看滿江紅,等平台上架。
    > 想睇許光漢肌肉同屁股的不要錯過。(我最後放棄了,但見到這句好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晚在網飛看了西班牙異奇片"tin & tina",覺得超級棒。之後上 imdb 看,卻只得 4.7 分,wahaha!

      "succession"看畢 4 季 (全劇已完),第 3 集超多人給 10.0 呢。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又有她:王淨。此君簡直是如同神一般 — 無處不在)

      刪除
    2. 我也放棄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想看回~ (這句話應該印上海報做宣傳 :P)

      刪除
    3. 程偉豪執導的幾部長片都很好。《紅衣小女孩》系列個人覺得不夠恐怖,但育成為成功 i.p.,更獲繳去總統府跟蔡總統合照。《目擊者》改編得不錯,比原作血腥。《緝魂》很精緻,影像亦出色。《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則是和鬼有關的喜劇,足證他對不同風格都能準確掌握,是現在台灣最舉足輕重的電影人之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