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再生人與食蟻獸 ~《重啟人生》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多好!


說好,亦即是說,現在的人生有遺憾,如能重來就好了。而如果還帶著智慧與能力而來,便更妙。好多人年紀大了都會想,如能以現在的智慧配二十歲的身體,便無敵了 (元宇宙便提供了次一等的虛疑圓夢機會)。且因為是重臨,所有事情便都能預測,可修正,可重塑,實是完美。


日劇《重啟人生》送上這個夢,主角能重拾有所遺失的人生,直是叫人萬分嚮往。


然而,一切重來,是否就真能充分掌握?迎來的新生也會真如所料般美好?


安藤櫻飾演的近藤麻美,人生在三十來歲時驟然而止,瞬間來到輪迴案內所中。她得悉下世將輪為 (並淪為) 食蟻獸,相當沮喪。但原來重啟人生,亦即回到前生,是個選項,麻美便毅然作出選擇,重新回到前生呱呱落地時的娃娃狀態。


宗教生死觀,有三套論述。第一套,是瑣羅亞斯德系統,亦即拜火教系統。古波斯先知瑣羅亞斯德在火光裡看到哲理,世間乃善惡二分,人生在正邪間博奕,死後善者往天堂,惡者往地獄,末日到來時所有靈魂都要接受審判;這套理論演成後來的猶太教。第二套,是婆羅門系統,萬物在生死海裡頭出頭沒,永劫輪迴;這套系統派生出佛教。第三套,是日本神道教,萬物如山川河流,風火雷電,和人,都有機會化身為神,這是萬身有靈論。


《重啟人生》自是輪迴生死觀。麻美第一次選擇回到人間,是為了不想當食蟻獸。回來後,她發現生命裡遇過的許多人,都有著遺憾與不幸之事,麻美想一一為他們修補。原來在重臨的人生裡為善,積了福德,再下世可能輪迴到一個較理想的生存形式。麻美的理想,是來生再而為人,所以在重回的人生裡要多做好事。


如果人生真可重啟,麻美的取向,可會跟你一樣?相信很多人,都會在再生中,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即與生俱來的超早熟能力,和能預知及掌握未來的本領,去締造一個成功人生。成功的定義,人皆不一,但一定包含快樂。明知將會是不快樂的人生,誰要重啟?但令自己快樂,可能時常要耍自私,那麼此生終了,不但沒積到陰德,甚至因為曾在不公平的競逐裡巧取豪奪,下世可能淪為劣等生物。你想贏盡此生,有酒今生醉,有風駛盡𢃇?抑或如麻美,助人為積福之本?麻美是幸運的,她助人既種善因,自己也快樂,是雙贏。而你,助人卻不一定令自己開心,因為每個人價值觀各異。


當個高智慧的早熟娃娃,應不會快樂。以幾十歲人的思維,日對夜對當你是寶寶的父母與大人,幼稚園時又要跟周遭的低能兒扮玩耍,長年累月,肯定是精神虐待。


人生要不要重來?to be or not to be?可不是輕鬆的抉擇,起碼要深思熟慮,難以在輪迴案內所裡一時三刻決定。人一生,已很漫長,很苦,還要不要再來一趟?如生在《重啟人生》裡的美好日本,那還好,如果前世生於惡劣之地,重啟的首要任務是搞移民 (潤),值得重來嗎?


如細思甚恐,決定已活不回,要輪迴當隻食蟻獸去,又何嘗不可?此刻在案內所前的你,跟來生的食蟻獸其實沒干係,將來牠不會承載著你的記憶。輪迴,是靈魂在渡,而靈魂並無前生記憶,正如現在的你抓破頭皮,也不會記起前生的片鱗半爪。


其實食蟻獸也很漂亮啊,覺得牠不好,是人的主觀感覺而已。有些外國人,見到你覺得很醜的大蜥蝪,會說:look, she is so beautiful!食蟻獸不用睇老細面色,不用為五斗米摧眉折腰,不怕國安法。再生人與食蟻獸,後者不是個很不錯的選項嗎?


28 則留言:

  1. 顧住看電影節,這套我只看了兩集。如果像她一樣要由出世那刻重過一生,真係要諗諗,因太辛苦,要慢慢等待長大。如可重來,我想對抗惡霸同學和差勁的老師,發起簽名爭取小六畢業營 (每年都有,很期待,但輪到我那屆,便因為舉辦賣物會而取消了,那時不懂爭取。)。人生當然還有很多遺憾,但我怕在修正過程中,會遇不到本來會遇上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左走,向右走,重啟一定會遇上不同的人,亦即同時錯過了很多人。

      如果妳現在的人生是重啟狀態,咱們可能不相識,妳也不會回應這篇貼文了 (我則仍會在寫,不過回應的暫就只有栗子)。

      刪除
    2. 發起簽名爭取小六畢業營,非常好!這不是小事,於當事人 (小學生) 可是波瀾壯闊!另對抗霸凌同學也很好。看戲時每看到這些情節 (日韓戲尤其多,足見兩地這問題很普遍),都會想為何不反擊?而事實被兇者在那個情況下就是不會反擊 (如果會反擊,就不是被欺凌者,這有個必然條件命題在裡面)。但如重啟回到現場,就不可同日而語。

      如妳可重啟,祝所有行動成功啊!

      刪除
    3. 若重啟人生,會保有今世的記憶,我仍會寫blog啊,只不過內容可能與現在的不同 :)
      小時候試過在校車內被高班同學欺負,那時候完全不懂反抗,也不覺得難受 (那時候太遲鈍)。幸好在班內一直有要好的同學,惡霸同學近不了身。
      諗落,幻想重啟人生會令自己回想起很多遺憾和後悔的事,多想無益。

      刪除
    4. 《束不住的茜茜皇后》處留咗個言,唔知妳睇到冇?

      刪除
    5. 剛看了台灣電影《該死的阿修羅》(以下雷區):

      戲到了第三章突然把故事「重啟」,主角在這時空 (另一個人生) 因為些小事情,改變了些想法,整個關係網絡裡的人際遇全數迭變,成為一種業力轉移,但福禍之業 (孽) 沒增多減少,而是不增不減 (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是能量守恆),只是轉移了。這遠比《重啟人生》更符合宇宙之真實。

      刪除
    6. 這個意念很有趣啊!

      刪除
    7. 終於看完了,覺得搞笑熱血又感人。麻美是個善良的人,每次重啟人生都為他人的幸福努力。雖是為了積德,但如你所說,她本身也因助人而快樂。

      之前常聽人說喜歡看安藤櫻演戲,但我看她的戲並不多,今次終於可大看特看!她給我的感覺很溫暖。喜歡她在達成小任務後的興奮樣子。

      我以前也想過如人生可重來,會點點點做,但有些經歷我又不想失去。又,我應該會更有主見,但可能會影響與父母的關係(或者要由細開始調整父母對我的期望......)。

      刪除
    8. 任何人幻想假如從前可以怎樣怎樣,最終一定會構建成一個美好的、集合種種理想條件的狀態。

      正如妳,想像「如果重來會點點點做,而有些經歷又不想失去」,最好兩者、三者、四者... 最後樣樣都可兼顧,都可兼得。

      換了是我,也會這樣,這是人性。

      這其實某程度上,反證了我們人生大多數時候,都是強差人意。

      是以我只能「接受此時此刻無比真實的自己,珍惜擁有的一切」(這個之前跟妳說過了,現只是重複)。

      人生豈只不完美?它簡直是破損、遺憾、悔意、失意、失望... 等大堆負面元素的綜合體。我們常說「難以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很老套,卻很對。能盡力把握把持住的,也唯有自己的價值觀而已;其他客觀的一切,能先作最壞預期,會比較好。這不是灰,而是對現實和心境的合該調控,因為大部份事情,多數會遜於預期,甚至遠遜預期;尤其現在世界立立亂,客觀環境惡劣,「對事情作最壞打算,其實是對自己情緒的最好打算」。

      人生不能重啟,世事也不能重來。十年後,我們回望,然後想「十年前如果這樣做那樣做,便好了,可惜當時沒有」,這,大概是十年後最可能發生的事吧。

      刪除
    9. 我看過的安藤櫻作品也很少,主要是最出名的那幾部《0.5mm》、《白河夜船》、大河劇《東京奧運故事》演女排國手、《百円之戀》等,後者練就一身拳擊肌肉,當然很 impressive。看過她最厲害的演出仍是《小偷家族》,派出所內的特寫長鏡頭令人難忘。《重啟人生》安藤櫻當然稱職,然而最記得的倒是夏帆在卡拉ok房扮開門進來的黑木華,很好笑。

      刪除
    10. 我記得你講過「接受此時此刻無比真實的自己,珍惜擁有的一切」,可以印出來做座右銘。

      我有時會問自己是否在過理想中的生活,時會感到不自由,對工作失去熱情,覺得上班只是在應付一個個工作項目。曾夢想去流浪,但後來發現我不是真的想流浪,只是被這個浪漫想法吸引。有舊同事辭了工去長途旅行,看她的遊記會羨慕,但這不代表我也想與她作一樣的旅行......

      其實「珍惜擁有的一切」很重要。我一向與母親關係較為親密,與父親有代溝,但現在我會提醒自己多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時刻,多製造美好回憶。雖然他已年老,沒體力出國旅行,但與他去看看大黃鴨也不錯。

      刪除
    11. 安藤櫻我只看過《百円之戀》和《小偷家族》,她演得好,不過我在看《重啟人生》時才真正感受到她的魅力。夏帆扮黑木華是很好笑,很喜歡她們幾個好朋友的相處。也很佩服編劇寫得出這麼日常的對白,演員也演得很自然。

      刪除
    12. 三毛曾說過,(大致意思) 如果再寫歌詞,不會再說流浪,因為流浪只是唯美的幻想,真正經歷流浪時其實是在生活 (那生活比在家辛苦,起碼充滿挑戰)。妳的想法,相信很多人都有,但想想也無妨啊。幻想自己一注獨中六合彩頭獎,然後部署如何運用這筆巨款,樂上半天,也很好啊!

      妳舊同事辭了工去長途旅行,短暫的流浪,安全地冒險 (妳的金句),敢於跨出腳步,也很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也不必強行去突破。那些不斷革命強行突破的冒險家,一樣有他們自己的限制。如果妳是較保受的隨遇而安派,那便自由地在舒適領域裡蕩漾吧,順心順意就好。

      畢竟,人生,沒有絕對自由;即使財務自由也只能令人擁有相對更多的自由,而最終限制一定大於自由。譬如說你很有錢,想移民英國,但父母不想走、伴侶不想走,結果你還是走不了。

      (老爸回港長居了?那妳「回加」的日子會大幅減少囉?)

      刪除
    13. 謝謝你啊!我有點怕聽到人說「只要有決心,你也可辭職去長途旅行。」一來確是有自己的限制; 二來,我只是喜歡長途旅行(幾個月那些)這個概念。在現實中,去去短途旅行也不錯。

      是啊,老爸回港長居了,我在那邊原本沒有親戚 (親戚一家在另一個省住,要搭飛機才到。),暫不會回加了。

      刪除
    14. 我倒很想長途旅行,想由加州開車穿越美國中部到東北角緬因州、在馬來西亞東岸登嘉樓闖蕩、從北海道稚內一路南下玩到沖繩,還有很多 … 但現實是如今困在工作的苦戰中,我也會盡量享受,因為這些是我喜歡的工作 (也是我唯一懂得的謀生技能),然後偶爾想像,有日能自由自我,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p.s.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願妳和爸爸在如荒野的人生裡活在美好的綠州中。

      刪除
    15. 看了《怪物》,超好。比"close"更細緻。

      坂本龍一的配樂很美麗。

      安藤櫻依然好,她演三分一左右。

      刪除
    16. 我也看了,喜歡!現在好像與安藤櫻熟了很多,入面她與兒子討論投胎後會變成什麼,不知是否由《重啟人生》來的靈感!(之後兩個小孩玩猜動物遊戲那場,我覺得好好。)
      不過這套最好是在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進場,和close比較好像會穿橋呢。

      刪除
    17. 我也是瞄宣傳稿標題便已看到 (還有強調「康城影展完場後觀眾拍手九分鐘」)。妳是對的,其實總的來說,每部戲都是一無所知入場最好。

      電影有條不紊一浸浸講到最核心部份,坂元裕二真是高手。剪接也好,讓故事順滑運行,沒拖沓,很爽。

      看見本地宣傳海報標語「誰是擁抱邪惡的聖人?誰是殘餘人性的怪物?」,第一句很奇怪。誰是聖人?田中裕子嗎?至多是廢人吧。

      這種對聯式發問的寫法,於電影宣傳很普遍 (我以前也用過唔少)。我很喜歡《怪物》,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寫:

      「當不再理會這世界,我們便永遠在一起!」

      刪除
    18. 怪物真的好好看。是枝裕和拍孩子戲真的出色到不得了。
      安藤櫻和田中裕子在電影中各有一個鏡頭讓我很心寒。每個人心底都有一隻怪物,伺機撲出來咬人啊。

      刪除
    19. 田中裕子伸腳攔跌細路,是教訓他在超市亂走 (校長 mode)?抑或自己孫女死了,不想見其他小孩活崩崩跳跳脫呢 (怪物 mode)?

      刪除
    20. 田中裕子有幾個鏡頭都讓我心寒(例如她"讀稿"和迴避安藤櫻眼神)。安藤櫻我想不到,是否她加入講老師壞話那幕?
      田中裕子伸腳攔跌細路,我也想到這兩個原因。

      另外,你們覺得告訴老師麥野殺貓的女同學是否知情?(女仔通常早熟,也較敏感。)

      @inanna 關於宣傳語,我也想不到誰是聖人。你想的這句是很好的結語,但可能會劇透(我很執著:P)。又,我猜電影公司想在宣傳語tag「怪物」。

      刪除
    21. 不過話說回來,套戲要講嘅嘢唔知「解謎」講果樣,而係校長、老師、母親都各有自己嘅故事。

      刪除
    22. 主要分別以母親及老師的視角去看整件事,這種寫法的始祖是《大國民》。《怪物》講了好幾個日本社會現象,包括家長作為「顧客」的權力膨脹、官僚腐化、學校霸凌,有點似湊佳苗的小說;骨子裡說的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

      我不覺得女同學知情,她只是誤以為男孩殺貓。這角色拍得不太好,在班房內的表情好似「有啲嘢」咁,但原來乜嘢都冇。

      中文標語的確是刻意 blend in 「怪物」,就如榮光 blend in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一樣。

      刪除
    23. 今晚看了日本電影《那個男人》,相當不錯的社會性而帶點推理味的電影。安藤櫻算是配角吧,演來比教平實,沒一貫的「張揚」:D (她家公也有份演出。《喜劇開場》的仲野太賀也客串一角,在最後十分鐘出一出)。

      刪除
  2. 這輩子好不容易快捱完了,我才不要重啟人生 (但並不表示我想當食蟻獸啊,不可以選甚麼都不當,就混入虛無中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甚麼都不當,混入虛無中,不以任何形式存在,人死如燈滅,那就是無神論,也是我所相信的。

      (劇裡主角有多次轉生機會,除了食蟻獸,尚有鯖魚、海膽...等等) :D

      刪除
  3. 多年前,讀過肯恩.格林伍德《重播》,就覺得那些「修正」,意義其實也不太大,因為「完美人生」並不存在,一切都只是在乎自己的修為心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啟人生並修正原來的問題,之後一切順利,這是娛樂劇集的處理。真實世界(重生的世界便是此刻的真實世界),做了任何一個行為,都會牽引到其他所有事情 (佛所謂的萬法),不止於你干預的對象,而是所有遭到影響的事情與關係都會改變。世間是一張繁複無比的蜘蛛網,蝴蝶拍拍翅膀,一切都會改變。

      所以你說得對,能不變的只有自己的價值觀,這是安身立命的支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