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風中微塵




2020 是幾乎不能更差的一年。


在除夕的寒風裡迎向新一年,再樂觀的人也樂觀不起來。瘟疫大流行仍充滿變數,美國總統在騙局中誕生,香港氣氛肅殺,經濟惡劣,可能只是大蕭條的開端。


困境中,是苦是樂,皆得生存下去。活在此刻,也許感覺當下無比煎熬;然而細想前塵往事,或也曾經歷折磨般的日子,當時也許亦曾覺活著是苦,但如今看來,那時的沉重,在今天卻只成回憶裡的瑣屑片段。
 
宇宙誕生已一百三十七億年。太陽系和我們居住的藍色水晶泡  —  地球,形成於四十六億年前。脊椎生物約在五億年前在地球出現。最早的靈長目動物出現於八千五百萬年前。直到一千七百萬年前,人類才自猿科分家出來。一百九十萬年前,人類挺起胸膛,於是有了直立人。四十萬年後,人類開始用火。約一萬二千年前,以狩獵及採摘為生,四處為家的現代智人終於懂得安頓下來,開始定於一個地方耕種。蘇美文明的出現要追溯至公元前四千五百年。二千年前耶穌誕生。六百年前文藝復興運動翩然降臨。二百六十年前發生第一次工業革命。互聯網徹底打破地域界限,才不過是最近廿來年的事,感覺上卻很遙遠,很多人當時還未出生。
 
光陰過隙,在漫漫的時間長廊裡,我們如蜉蝣般掠過。沒有不倒的高塔,沒有不倒的皇朝。再輝煌的盛世,更艱難的歲月,一切皆如孤雁飛向夕陽,瞬間沒了身影。一切一切,都只是風中微塵,轉眼成過。


24 則留言:

  1. 邊聽歌邊看你的文字,好有feel!
    祝inanna新一年健康、快樂,過得充實,保持樂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2020如何差勁,年尾妳能泡在假期的愜意時光裡,也算是某程度上的否極泰來吧 (做人有時的確要有點阿Q精神喲)!

      新年進步!身心繼續保持健康!

      刪除
  2. 我還在跟恐怖新聞搏鬥中,所以暫時除了走上來躲一下懶,甚麼也不能做。
    都希望新年新氣象,但世界紛擾,實在很難說是否已在谷底。(有點像炒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事好難預料的;以為會好,卻被殺個措手不及,狂插水;以為衰硬,卻又會見底反彈!總之保持身心健康,一於同噩運鬥長命!happy new year!

      刪除
    2. 新年過了三天還算不錯,未中武肺 :P
      報告一下先,剛看了【翻供】,很不錯!
      最近在追 HBO 的【戒指流浪記】,勁鍾意,因為還未連載完,所以跑了去看原著 Ring of the Day,也很不錯 :)

      刪除
    3. 我亦未中,證明我兩今年注定行大運發大財,富貴逼人來! :D

      妳介紹的兩套我都有興趣!對上一次看申惠善是在《秘密森林》第一季演年輕刑事檢察官,劇裡佢俾人做瓜咗,印象最深刻係成套劇佢返工都著平底婆仔鞋。

      聽妳講睇小說版仲以為係英文書,類近"the lord of the rings"啲 friend 添!(原作者個名仲叫賴以威,好似以前香港諷刺時弊作品裡的小人物名字)

      刪除
    4. 承inanna貴言,今天便有job上門找我 :D
      我第一次看申惠善的演出,感覺不錯,有機會會等我找【秘密森林】看。
      我第一次知道賴以威這位「數學作家」,他的故事很多數學公式,合我胃口。朋友告之,他大兒子因病離死,聽著都覺心酸。
      繼續離題:話說《巴黎書蹤》仍停在60趴那個位置,忽然想起陪書中人找老公找了超過半年。。。。。。
      又話說本以為《寂寞獵人》可以今天讀完,誰知忽然有工作,看來又得等等了~
      2021年首要任務還是清書、清書、清書!

      刪除
    5. 看完《翻供》(幾別扭的中文戲名),我以為是法庭戲,原來似倫理戲還多些呢!

      申惠善個樣其實幾苦情,佢以前多數做配角,最近在浮誇爆笑古裝喜劇《哲仁王后》當主角且風評不錯哩!

      刪除
    6. 其實我都唔多明個中文譯名,是翻轉供詞之意?
      抽離點看其實劇情頗老土,但看的時候我的感覺又挺不錯喎。
      可惜沒訂那個組合,沒得看哲仁王后~

      刪除
    7. 我諗係翻轉供詞之意卦,可能兼想取其"反攻"之諧音...總之就係好麻麻嘅名。原名呢?"innocence",但佢阿媽其實又唔係innocent喎...劇情係有點粵語片,找來有吳君麗氣質的申惠善都算幾襯。

      刪除
    8. >劇情係有點粵語片
      可能因為咁,所以我覺得好親切好好睇 XD
      有組鏡頭我好鍾意,係阿媽阿女臉龐透過鏡子前後並列那組,很不錯。
      開頭和尾場的法庭戲也有遙相呼應,算係咁啦。(開年戲好怕開到差的來看)

      刪除
    9. 那組鏡頭深思熟慮設計而來,相信睇過的人都會留下印象。

      我覺得比較大問題的是,法庭對最後那個反轉的陳述太易輕信,略見兒嬉。

      刪除
    10. 同意,不過我又不太介意,同埋那種轉移視線的方法好像都頗常用。

      刪除
    11. 看了一集《戒指流浪記》,未算超級極之嚴重鍾意,反而 click into 一部英劇《異能特工》(the rook)(香港 hbo 暫只有第一集,但在外國已播完首季),條橋都幾 ok,會繼續睇落去。

      刪除
    12. 通常我勁鍾意的都比較土氣,我覺得不是inanna那杯茶 :P
      找天真要好好研究一下HBO的劇,有很多看起來都很吸引但根本就沒時間看(所以放棄了Netflix)。
      最近看的日劇都頗失望(恐怖新聞個劇本水到呢,乙一操刀都係咁話架啦)。有點擔心日劇往後的發展。

      刪除
    13. hv bought a book, pls check.

      刪除
    14. 謝謝有心但沒看見呀, 不過有興趣想知買了甚麼? 有好書推介嗎?
      我最近一口氣接了五集劇集來譯, 打算賺多個錢去買《大奧》漫畫看 XD
      The Rook 上了新一集了, 有去看嗎?
      我最近在看Six Feet Under, 沒想到過了這些年看都不覺過時, 劇本和演員都很不錯呢。

      刪除
    15. 喔?沒看見嗎?我是經妳給我的唐鳳連結購書的。

      我買的是一套三冊《真理的史詩》,幾乎是實體書的半價。美國將進入黑暗紀元,是墮落的開始;今年會細讀美國史 (包括余杰的新書),在一個偉大文明崩壞之際,回顧這個當代羅馬帝國的興起。

      "the rook" ep2 看了,劇情進展反而散散哋,當然會繼續看下去。同步睇緊"the serpent",真人真事改編,背景是七十年代宵禁時期的曼谷,甚有味道。

      "six feet under"我睇晒,是傑作!

      賺錢買漫畫,有意思過賺錢買花戴 (在譯甚麼劇?好看嗎?)

      刪除
    16. 也許是過期了(因為官方就相關設定作了改動, 說不定有影響)
      原來買了那套! 我... 不敢挑戰 orz
      Six Feet Under 第一集上半我完全冇感覺, 點知睇埋下半集就開始停不下來! 我暫時會先全力煲完這套!
      我譯緊大陸劇(話自我審查cut左自己好多集果齣呢, 公司唔俾直接開名~), 套劇好爛, 但因為原著太有挑戰性了, 所以決定跟它拼了!

      刪除
    17. @chestnut girl:
      Six Feet Under好看啊,令人難忘。
      譯劇加油!

      刪除
    18. 謝謝芝!我又接多三集(但是另一齣) :P
      中兩天見到 HBO GO上了 CB Strike 頭三季,開心到邊譯A劇邊看 XD
      之前感興趣的《木蘭與麒麟》已有電子版,等月底出糧便去買 :D
      2021年似乎沒之前那麼悲情呢!

      刪除
  3. 預期未來將會更差,但經過上一年的風風雨雨之後,相信大家的心臟也強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一年,醒醒神!點番首阿鼠今年在雷鬼發祥地牙買加灌錄的'see jah light'!神光普照,今年大家心肝脾肺腎藏都更強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y61RvAGrs

      刪除
    2. teddy,

      感同身受。

      保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