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晴光照宮路 笑語往來頻 ~ 10 個最喜歡的日本地方

 



世界封閉起來。香港人最大的失落,是去不了心中永恆的後花園:日本。
 
以大板塊而言,我未去過東北、中部北陸、四國、沖繩。日本的大都會如東京、大阪、名古屋不太是我杯茶,而想去的其他地方當然還有很多,譬如能登半島長崎。旅行受很多因素左右:心情、際遇天氣、運氣,開心愜意與否,很主觀。10 個最喜歡的日本地方,也很主觀。
 


10. 境港 (鳥取縣)


為水木茂而來境港。一代宗師,就是這鳥不下蛋小鎮之全部。晚上,這裡像個沉睡的人,可能只有幽靈在路上蹓躂。黃昏時份,於五十年代模樣的水木茂大道,尋找各式鬼太郎裝置,路旁儘是些老舊理髮店、畫廊、飾品店,逛著逛著,彷彿時間也停頓下來,夕陽卻有自己的時計,慢慢地把境港再沉進地老天荒的另一個黑夜。
 
9. 松本 (長野縣)


喜歡松本市的格調,它像個歐陸小市鎮,也像一套可愛的城鎮模型,小巧精美,非常 cozy。草間彌生是松本人,她的大名吸引了不少歐美遊客,路上聽到很多意大利語德語等歐陸語文,渾不似身在日本。松本城是我暫見過最漂亮的日本城池,晚上白燈映照,冷艷得動魄驚心。
 
8. 函館 (北海道)


函館在北海道南端,感覺上沒那麼酷寒 — 這當然是錯覺,它要比本州北端,相隔著一個津輕海峽的青森還要北。函館是海街城市,建築與設施有大正時代風貌,街道像七十年代日本劇集,彷彿傳來「v老篤眼藥水」廣告歌聲,復古情懷滿滿。函館從前叫「箱館」,跟橫濱與長崎同為日本最早開港的通商市。昔日的碼頭倉庫,如今轉型成懷舊又時尚的文創聚落,在寒意裡捧著熱拿鐵,細看海灣風情,感受時代變幻,不枉此行呢。
 
7. 新宮 (和歌山縣)


從和歌山奔赴三重縣,在新宮市落腳一晚,想不到這暗黑的小城市,卻帶來難忘意象。新宮市街燈少,很昏暗,像一個未開燈的大片場。在寒風中踽踽而行,前面突然眼前一亮,出現了一間賣冰淇淋的店,它位居於形如「丫」街道的中間交叉點,店面橫闊,亮著橙橙黃黃的燈光,黑暗中如奇幻的存在,非常夢境,非常 tim burton;可能新宮真是個樂園迷宮呢!
 
6. 橫濱 (神奈川縣)


橫濱可能是中產日劇的最理想舞台 — 美麗的海港,優雅的散步道,古典西式建築散落於參道兩旁,一派富裕優渥都市面貌。我在橫濱遇上秋日晴天,海灣明媚盡展,整個城市精裝得就似日劇如《逃跑雖可恥但有用》... 之類的一幅大佈景,令我疑惑:它是不是為拍劇集而建?橫濱尚有日本最大的中華街,整齊有致,毫無「華埠」的髒亂。任何物事,在清潔衛生整齊控日本人的監督下,都會變成咁。
 
5. 指宿  (鹿兒島縣)


每到最北角、最南端地方,都會有天涯海角的浪漫性。為了全國最南 jr 站「西大山」而來到鹿兒島縣南端的指宿,在冬日的艷陽裡感受到如童話郊外小鎮般的美好。「西大山」是仍在運作的無人車站,這裡是國境之南,火車抵站後便車頭變車尾,回去了。在鮮黃色油菜花田的映照下,我在想,也許有天我會自北海道最北站「稚內」一路乘 jr 穿越全日本到這裡,那天便是我與眼前景物重聚的時候了。
 
4. 鹿兒島市 (鹿兒島縣)


流連於幕末風雲重鎮薩摩藩,令人感到鹿兒島之旅真是不枉此行。明治維新至今一百五十多年,當時日本與中國皆處歷史大關鍵轉折點上,最後兩國分別演成如今的模樣。回到當天,薩摩是日本西化的引擎,也是血雨腥風的殺戮戰場,各個歷史風雲人物,或局限於視野,或囿於觀念,開出了不同的格局,也落得不同的下場。在帶點明治風情的鹿兒島市漫步,腦裡總是想著大時代裡這些那些的故事,縈迴不去。
 
3. 廣島市   (廣島縣)


踏上廣島,縱不沉重 — 畢竟終戰已八十年 — 也是帶著肅穆心情而來。當人在其中,卻發覺這是個充滿朝日感,步履輕快的城市。從核爆的塵埃裡攀爬出來,廣島早已從新上路。市容滿有昭和風 — 我最喜歡帶有這種味道的日本城市 — 路軌上行走著叮叮噹噹的電車,好些車身還印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品牌如「資生堂」、「仁丹」的昭和設計風格廣告。有路面電車的日本小城市,如鹿兒島市函館、岡山市,都有懷舊情懷。咱們的香港島,也是。
 
 2. 京都


要感受平安日本,就要去京都。京都不時尚,也不便宜。京都人總是傲慢,在廿一世紀仍覺得自己是超然的貴族。但京都永遠風華絕代,濃妝艷抹,叫人沉迷。這裡可嚐到平安飲食,欣賞神道與佛教合流的美學,參觀浮泛禪風與靜態美的庭園。我最喜歡華燈初上的衹園參道,畢直的藍色大街掛上紅燈籠,卻不媚俗,藝妓與花魁也開始上班了;此刻的京都盡顯級數。一個地方傲慢得起,從來都是因為擁有豐厚的底氣。
 
Some honorable mentions

鐮倉  –  鐵道迷走,湘南風情,小清新散策佳選。
奈良  –  東大寺固氣勢不凡,不能錯過的是正倉院,每年秋季「正倉院展」是盛事。
南紀白濱  –  擁有漂亮白色沙灘的怡人渡假勝地。來住上幾天,啥都不做不想,最好。




1.富士山 (山梨/靜岡縣)


富士山,是神山,是和魂,是天照大神鬼斧神工之作,聖德太子的演武台,神聖而不可侵犯。第一次見到富士山,是在日曆上。第二次在戲院,看到「松竹映畫」的標記。第三次是學生時代去日本,在和式旅館裡看到它積雪濃重。看富士山得看運氣,縱是超近距離,當遇上富士神隱,便見山沒有山。我在河口湖見過它瞬間消失,也曾在山中湖的山腳見雲不見山。富士山是和風之極致,充滿形而上之美,只能意會,未可言詮。


5 則留言:

  1. 去不到日本旅遊,回憶一下以往到日本的快樂時光也不錯。
    我已看完joanna lumley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日本之遊看了兩集。覺得她選取的地方/訪問的人頗特別,並非見慣見熟的景點。北海道美麗得有如仙境!
    這兩星期瘋狂加班,幸好有joanna lumley的節目讓我鬆一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京都訪問了一位年輕藝妓,這女孩選擇了這條路,一般年輕人擁有的熱情奔放青春黃金歲月,是報銷了。這是個幾乎沒回頭路的行業,學妳話齋:是決定性的。

      全力投入工作吧!送妳首打氣歌,農曆年前最後衝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HXTjDW5_A

      刪除
    2. 看完日本篇啦!開始看絲綢之路篇。
      很難想像藝妓的生活,看似多姿多彩,但又很寂寞似的。(我忘了何時說過"決定性"呢.......)
      謝謝你的點歌,這首我聽過,好醒神!

      刪除
    3. 非常寂寞,思之叫人黯然。

      唔差在推埋呢首,妳也許會對3子時期的 beyond 的歌有興趣。改得很好也甚有 numb 味的 cover ~ 〈麻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6E2CxRdOso&feature=youtu.be

      刪除
    4. 「我們都曾毫不世故也絕不老練地去迎擊人世之痛,然後煞有介事地受傷倒下」———很喜歡這句。年輕時遇到什麼事都像是「決定性」的事情,會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改變自己待人處事的方法,甚至改變自己的性格。會覺得︰如果不是發生某件事,我便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