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怨念 ~ 《山羊獰笑的剎那》 ~ 陳浩基

 


有人見鬼,於是有鬼故事?抑或有人說鬼故事,所以從始有鬼?
 
一個地方,如果發生過慘劇,鬼故事就會更言之鑿鑿,繪聲繪影,以訛傳訛後,內容與情節會更複雜多變,演成一個持續集體創作的有機體。
 
有點歷史的校園,從來是傳說蘊藏發酵之所。學生正值浪漫年華,復有餘閒,想像力旺盛,對神秘事物至感興趣。一則道聽途說,在輾轉反覆傳播後,會系統性地演化。尤其校區偌大、位處郊野的校園  —  例如《山羊獰笑的剎那》的中大  —  傳說會更有苗頭。
 
一群大學新鮮人(即大學新生。陳浩基主要市場在台灣,何妨多用地道台灣詞?),進宿舍第一天在校園偶遇並認識。故事由青春大學生擔當,自少不了友情與愛情。幾位主角,正義勇敢的、雜學淵博的、多嘴開朗的巴辣的、文靜的,還有略懂法術、「休生傷杜景死驚開」甚麼的 ...平均分佈,共冶一爐。(如果說此書的短板,我會說是青春感不足,不似現在年輕人的想法與說話方式。畢竟作者可能比他筆下人物維基更宅呢!)
 
宿舍曾發生一場自殺滅門火災,校園「七不思議」怪談不逕而走。《山羊獰笑的剎那》的名物,是一場發生在宿舍地窖的黑儀式,成為七不思議的催化劑。當校園七件怪事逐件數將開來,開始進入恐怖黑暗,撲朔迷離,異端邪說之境。故事發生在一晚之內,邪靈行將降世,學生慘成祭品,為了活命,主角們在宿舍的異幻境域裡  —  例如樓與樓之間的半層樓  —  沒命狂奔,上演與厲鬼殊死搏鬥的驚魂夜。
 
如果這夜,黑勢力最終得逞,主角全部死掉,那便是一樁宿生無端消失事件,校園傳說必越演越烈。因為出事學生悉數無故消失了,再無當事人,傳說也只能出於想像,經口耳相傳演化,學生,和後來的學生,會加鹽加醋渲染事件,把所謂的線索與蛛絲馬跡連合起來,演成多次元創作。
 
在漫長發展過程中,有些人可能會潛意識將現實與傳說混合,譬如居然真的能進入那半層樓,或者覺得有同學被消失的學生靈體附身,甚至因深陷傳說而在虛虛實實間無意識再創造,把自己化成那個分崩離析晚上的一員,參加了黑儀式,與猛鬼拚鬥 ... 然後,周遭的同學也被扯進,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人,會在這恐怖之夜得到「合理」的下場。
 
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止是想像,而是怨念之誕生與發動了。
 
誕生之一刻,怨念者可會嘴角微揚,猙似一聲獰笑?
 
 

5 則留言:

  1. 這本我看過,還以為寫過讀後感,原來沒有!可能只是在某篇的留言提及,已找不回了。
    我不算太喜歡這本,不過覺得故事寫得令人心寒,已經不易。也喜歡這本以中文大學做背景,可以邊看邊想像。
    維基就是陳浩基本人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當然有寫過讀後感 (so as him:https://abyss101.blogspot.com/search?q=%E9%99%B3%E6%B5%A9%E5%9F%BA)!我當然也看過!

      (妳這留言也挺迷離耶 — 就似樓與樓之間的半層樓般 — 俾妳嚇親 ...)

      刪除
    2. 我想我是太睏啦!在google search不到,在backend也search不到,便以為沒寫過。但現在再search便找到了。莫非我連「山羊」也打錯?還是我用了其他keyword搜尋?
      昨日放完補假,今日精神些。不好意思,嚇親你 :P

      刪除
    3. 哈,我用 chrome search "山羊獰笑的剎那書評",first page 就見到妳的博文了。(在妳 blog 搜尋"山羊"亦可)

      我寫這篇因為不能穿橋,而我又不喜歡"有雷慎入"模式,所以把大橋攝入內文...哈...

      刪除
    4. 我就經常用「有雷慎入」模式!(有時會掙扎,覺得寫得搏手搏腳,不如不穿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