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下半年劇集 10 選



2020,瘟疫橫行,戲院都關門了。閉在家中,最受惠行業大概就是膳食外賣、手機遊戲和串流影視網。電影沉寂,大製作都不攖病毒之鋒,連鐵金剛也 no time to die,兼以「網飛」雄霸天下,劇集在瘟毒之年彎道超車,壓過電影而成主流。展望將來,更多大規模製作的電影將於串流平台直接上映,不會因路蘭大導不高興而轉移。
 
今年當然不乏好看電影,個人喜歡的有《夕霧花園》、"jojo rabbit"、《陽光普照》、"richard jewell"、"dark waters"、《南方車站的聚會》、《七個會議》、"onward"、《義筆容辭》、《南山的部長們》、"i a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熱帶雨》、《人魚沉睡的家》、"mr. jones"、"the trial of chicago 7"、"the devil all the time"、《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母子逆緣》、《call:超時空通話》;還有咱們的「高先三寶」,個人覺得當中最好的是《叔叔》,拍來沉實平穩,情感細緻。
 

下半年劇集 10 如後 (2020下半年觀看,包括非年度作)
 


10. "the queen's gambit"


「網飛」兩部女主角劇大成功,"emily in paris"是其一,鋒頭卻不及這部象棋戲。情節緊湊、精裝懷舊、半熱血,加上大眼女主角 (同年有份主演的"the new mutants"則慘敗),成為年度勢如破竹的娛樂之皇。原創班底前作"godless"劇情緩滯,拖拖拉拉,主線不明。今次在"the queen's gambit"全部修正過來,能檢討過去而進步的人永不能小覷。
 
9. "little fires everywhere"


一切起於對有色人種與單親媽媽的同情,把房子租予黑人母女,故事由此開始,富裕穩定的生活也由此動搖。底細神秘的黑人藝術家女子,與優渥的白人家庭交會,細密的火種逐處點燃,最後觸發成燎原之勢,偽左真係可以好累事!
 
8.《凪的新生活》


人是社交動物,如果人際關係經營不善,人生大概也不會成功到那裡去。唯不是人皆有社交天分,時刻都能 get into a conversation. 主角大島凪在同事間的小圈子裡勉力而為,幾近窒息,遂拋開一切,退到無人認識的陌生小社區大後方,在回復真我  —  包括髮型真我  —  的灑脫一切中迎上新生活!撤·蛻,原來才是大勇氣,而運氣永遠會關顧敢於改變的人喔!
 
7. "the crown" season 4


來到第四季,人氣角色戴安娜皇妃登場,此季卻是相當左派觀點。
戴卓爾夫人右派經濟學如減稅、縮減政府開支、deregulation 等令英國經濟從工黨的社會主義政策困境中走出來,這些貢獻,全劇幾乎沒有觸及;反而集中陳述她就職後首兩年社會動盪,和強調她民望低迷,陷下台邊緣,只靠一場福克蘭戰役才使民望大升。之後跳過所有英國經濟繁榮部份,直接陳述保守黨逼宮,鐵娘子遂心不甘情不願地下台;這是左派觀點之一。
將英國皇室內部,描繪成一個整治戴安娜的小圈子。其中一場,英女皇及皇阿媽、阿妹、安妮公主等幾個女人在吃飯,商討如何搞死戴妃,完全 tvb《宮心計》式場口設計。要知戴安娜本人可不是省油的燈,否則如何能帶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入白金漢宮接受訪問,翌日於全國播出,數臭皇室;但全劇一面倒把她包裝為受害者。左翼一定 anti monarchy;此為左派觀點之二。
 
6. "yellowstone" season 3


延續美國西部剛勁氣息,挺身而戰保衛家園的牛仔精神濃烈依然,挑戰今日這個萎靡時代的右派風格力作。首集有一段講一群中國遊客闖入別人的牧地,被勸說離開卻振振有辭,結果遭嗚槍驅趕。劇裡牧主被入侵,今天美國卻是在內部被左派非法顛覆,這部劇集可代表著不少美國傳統持槍者的心態。深層政府欲隻手遮天,一場選舉,映照出美國已爛到入芯,而誰又會估到今天竟來到內戰邊緣?
 
5. "i know this much is true"


對精神有異的兄弟不離不棄,想想就有港產片《龍的心》、"rain man"、今年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等。"i know this much is true"不止於手足之情,男主角是藍領草根,飽歷風霜撲面的生活磨鍊,扛著斧鑿傷痕的人生,歲月沉積出一份深沉的痛。這是一部非常藍調劇場,mark ruffalo 演來入心入肺。
 
 
4. "ratched"


挾《飛越瘋人院》前傳之勢而來,首先出色的是美術,全劇顏色構組直是無懈可擊!美輪美奐的底蘊下當然包藏著神經病院的黑色病態,院長護士病人全部半變態。女主角 (正是"american horror story "天后 sarah paulso) 以精密算計手段,在扭曲的病院生態圈裡奪取權力,相當精彩。莎朗史東串演富婆,與生猛老護士長同樣搶鏡。
 
3. "modern love"


甚麼是現代愛情?可能是似近還遠的愛。劇集以個徘徊在即若離之間的故事,帶出情愛種種面向,最後匯流於黃昏戀的美好,不怨歡情太暫,真是灑脫。首三集與終集最出色;anne hathaway bipolar 神乎其技,在咖啡廳向同事表白自己病情的演出,直是頂尖兒。更驚喜的是見到 andy garcia,他仍很有魅力呢!
 
2.《德魯納酒店》


守候千年,終須一別。華麗韓劇包裝,百鬼夜行的娛樂設定,蟄伏在深層的卻是黯然無奈的幽傷,旋渦似地層層往下旋,導向一個斷腸的結局。我們都知道,生命是漫長的告別,終局到來時,更難捨也得說聲:再見。怨憎會,傷別離,天涯訣別前,月光酒店 (hotel del luna) 熱鬧過後儘是無邊空洞,店長以永遠的芳華,渡永續之長夜,碧海青天夜夜心。
 


some honorable mentions:
"criminal: uk", "raised by wolves", "euphoria", "the undoing",《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the mandalorian" season 2
 


1.《我的大叔》


掙扎的人生,從沒遇上好運氣,直到某天,因為要掙錢,把你扯進我那本來針插不進的世界,從此我知道世上原來也有好人,世間也有絲絲明亮,因為在孤身獨行的艱難歲月,你總在撫暖我心窩。《我的大叔》是不可多得的美麗之作,也是永不會再有的韓劇,沒誇張劇情,
沒多餘的修飾與喧嘩,情感真摯細密,直指人心,讓人憧憬原來冷漠人間仍有真誠和暖意。


31 則留言:

  1. 劇集只看過2和3,電影我喜歡《夕霧花園》、"dark waters"、《義筆容辭》和《熱帶雨》(有些沒看過呢~)。
    今年要選影視作品最愛會有點困難,因為很多好劇都未有機會上映,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擔心的是明年。今年很多製作不是停止就是嚴重被拖慢了,連最拼的韓國也未能倖免,來年總體上映狀況肯定會大受影響。

      刪除
    2. 估計好彩的話,明天會上映今年上不到的電影。
      我聽講有些studio的資金鏈斷左,往後的上映都應該不會樂觀,唉。

      刪除
    3. 看完在台、港 netflix 同時登頂的超人氣劇《今際之國有栖》(alice in borderland),號稱有十一大美女,最搶眼的是「水雞」朝比奈彩。

      刪除
    4. 我也開始看《今際之國有栖》,追完《男排女將》要找套緊張刺激的來填補空虛:P。

      刪除
    5. "alice in borderland"整個 world 建立得很好,妳看完有興趣的話再聊。

      刪除
    6. 看完"the mandalorian" s2,寫得很好的父子情,值得進入 honorable mention.

      今年追劇的日子,仍未完結...

      刪除
    7. 看完Alice in Borderland了,比想像中黑暗。(我是看了Netflix的幾行介紹click入去看的,沒有其他前設。)我以為是類似Liar Game的橋段,怎知這套表達的人性黑暗更多。

      刪除
    8. 我覺得整個世界的設定很好。

      感到被遺棄的人,來到平衡時空的海濱及遊戲世界,幾乎都在這裡激發生存慾望,也有些人找到救贖,更多人從始就回不去了。海濱酒店的狂熱派對看似荒謬,其實是在逃出沮喪現實與明天可能在遊戲裡死去的交集下的狂喜。當然撲克派的花與點數之設定也很好,尤其是紅心的殘酷心戰,完全是雖生而死之局。

      刪除
    9. (我的留言不見了,不知會否在你的郵箱內。我再留一次。)
      有些人在這個隨時會死的世界才能找到活著的意義,有栖在遊戲中才能顯靈自己的天賦與才能。不過我覺得用來測試他實力的那場遊戲太易了,不過其他人可能在恐懼下放棄了思考,才會呆著等別人救/等死。有栖的優點是可以冷靜下來思考,欣賞他這一點。我也要學習。
      最初覺得海濱酒店人太多,但人要夠多,層殺起上來才更有效果(好變態!)。

      p.s. 「水雞」朝比奈彩好好睇!

      刪除
    10. 妳的留言沒出現在我的郵箱內,幸好在這裡補回。

      是啊,"有些人在這個隨時會死的世界才能找到活著的意義";而差不多所有想過去死的人,在危機四伏的世界裡反會變成拚命求生。妳說得對,在危急關頭而能冷靜下來應對,最是不易,要學習的話首先要形成這個心理預期,因為沒甚麼機會「鍛鍊」,危急狀態一出現時便要打真軍了。

      p.s. 水雞光比男生時長高了 :D

      刪除
  2. 我還未看 Crown, 見到網上影評, 關於鐵娘子, 有人批評劇集歪曲事實, 正如你所說, 全是左派觀點
    另一套還沒有看是 Netflix 的 Hillbilly Elegy, 一眾影評網站得分甚低, 有說電影其實不俗, 只是因為作者是共和黨人(?), 故事不合左翼胃口, 猶如當年 Miss Sloa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翼囂張,歐洲如是,英國也不能倖免,至於美國,左匪正在把你死我亡的鬥爭進行到底,今日油管公告會直接刪除談論大選舞弊的視頻,這幫賊匪已鐵了心要把美國打造成中共!

      "hillbilly elegy"我未看,如妳所說劣評來得甚為誇張,演員陣容當然是誘人的。"miss sloane"時左翼尤未到現在的赤裸裸。知道 sacha cohen "borat subsequent moviefilm"左到飛起,對川普總統極盡挖苦,費事睇!(倒看了"the trial of chicago 7",可接受)

      刪除
    2. j.d.vance 的確是共和黨人。今日看了"hillbilly elegy",絕對不差,不可能是外面那種評價。ron howard 拍人倫戲亦見功力,amy adams, glenn close 都演得好,造型俱與真實裡的人物很神似,相信原著是非常出色之作。

      刪除
  3. 傍晚,傳來金基德逝世的噩耗。

    前年非常精彩的《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間》,成了遺作。

    真是一個無可補償的巨大遺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消息的時候不敢相信,也接受不了他是因為武漢肺炎而死的。

      刪除
    2. 金基德逝世是巨大損失,他仍有多個項目在進行中...

      大部份認識金基德這個名字的香港人,是因為看了《聖殤》。於我而言,《聖殤》不進金導最佳作品首五名。金最神最出色之處,是那份很妙的直覺,《聖殤》則是比較刻意 (另一部超刻意的《莫比烏斯》更不好),尤其令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十字血路,是很 graphic and visually stunning, 卻是太外露的符號化,驚死你唔明,在金基德的符號學裡屬下乘了。

      刪除
    3. 我只看了金導的部份作品,3-Iron和Breath最令我感到深刻。

      刪除
    4. "3-iron"極妙,"breath"寫愛慾的壓抑與窒息,都是精彩之作。

      投入更多資源培育影視人才,也不會出到一個金基德;超級天才,只能從天而降。

      刪除
    5. 我一直期待的《無神》,永遠也看不到了...

      刪除
    6. 看了金基德去年在哈薩克斯坦拍攝的俄語電影遺作《溶解》,風格仍然是非常的金基德!

      刪除
  4. 劇集我只看了8,很喜歡。你提到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陽光普照》,也喜歡the trial of chicago 7,但有很多套都未看。最高興是入場觀賞了五套港產片,包括「高先四寶」(加了《戲棚》)和《夜香.鴛鴦.深水埗》。
    近年很少看港劇,不過今年看的兩套也好看。一套是《嘆息橋》,另一套是正在看的《男排女將》。(與栗妹一樣,晚晚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夜香.鴛鴦.深水埗》也是高先發行的

      刪除
    2. 我也會補回妳說的兩部港產片。

      stephy 《金都》演得很好 (比《空手道》好得太多),活脫脫就是港女最大公約數化身。《男排女將》主題曲阿 paul 作曲,水準.....

      刪除
    3. 港女看《金都》,不多不少都會有點共鳴。我看Stephy的戲不多,也沒看《空手道》,不過很喜歡她在《金都》和《男排女將》的演出。
      我覺得主題曲不算差,只是沒有驚喜(原來是鄧麗欣填詞的),現在晚晚追劇,預計結局後再聽不到這首歌時會失落。

      刪除
    4. 她說用了一晚便填好。話時話佢唱歌時嘴張得很小。

      刪除
    5. 覺得她唱得一般,演戲就幾好~

      刪除
  5. 回覆
    1. 佢同個仔嗰段最血腥變態。

      刪除
  6. 最近遇然看了無間警探一的1、2集,然後就愛上了那首主題曲。可惜已買不到CD。

    又:今天太難過,港官嘴臉,何其醜惡,說人歹毒者,我希望他早墮地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說得對,香港已由東方名珠化成東方煉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