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一個人的聖經 ~ 《我,和我以外的。》 ~ roland

 



極度自戀,可以是大成功的彈藥。
 
日本男公關帝王 roland 出書,既屬自傳,也是心影錄,更是格言集,金句充斥。字裡行間很多修飾,但其心路卻沒有掩飾,算是赤裸逞現真我。
 

roland 構組標題與精句的能力,很出眾。句子搶彈出來,語多驚人,很有力量,自信得淋漓盡致。在前言便說:「現在拿著這本書的你,是個怎樣的人呢?我想,應該是我為數不多  —  全世界僅有十億人左右的粉絲之一吧。」
 
貴為日本無可爭議的男公關帝王,roland 的志願本來是要成為職業足球員,代表國家在世界盃競逐。做甚麼都拚命的他,從前練球的時間是一年三百七十天 (他自己說的)。但努力也得講天分,當不成職業球員,進入公關業之初,他迭遇挫折,建立的自家店也因經營方針有誤,欠債倒閉收場。
 
東京男公關店超多,晚上在新宿歌舞妓町的後街逛逛,會遇上此起彼落七彩閃亮燈箱廣告。roland 很快在業內突圍而出,他當然聰明,自信,投入 — 任何超努力,每刻都在思索如何把事情做好的人,很難完全不成功  但真正令其與眾不同的,是這個人紀律極嚴,把要求堅持到人生裡每分每刻的細節上,以點數計算,最終必完勝所有人。
 
除了鋼鐵意志,還有驚人的自戀。「這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世上大概沒比此更 bold 的宣示。
 
小學低年級時,同學們都在追逐戰隊英雄,他卻喜歡電影《教父》,為 vito corleone 的高雅舉止與穿著深深著迷。roland 是西服狂迷,認為男人要優雅,有教養,才帥氣。
 
確然是如此吧。優雅西服體諸於外,形諸於內是對美之執著。很多對決,其實是美學的較量。美,是優雅,是格,是品味與目光,是不無聊不惡俗,是執著於更高尚價值觀而不退卻的堅定。
 
他說:「與其狼狽地取勝,我選擇美麗地失敗。」因為取勝的方法跟勝利同樣重要,須以美學為根本,堅持做到完美勝利。
 
金光閃耀的年輕歲月,渡過嬌艷欲滴的華麗晚上。他最喜歡的花,是奢華的薔薇,而身為日本人,亦嚮往在最美麗一刻凋零的櫻花。2018 年,roland 在進入業界八年後,地位至高無上時引退了。他要在最美麗之時,果敢地逝去。當然,這只是在男公關的前線位置上引退,而進階為男公關俱樂部、美容產品企劃、男性美容沙龍的經營者。
 
這書是一個人的聖經與哲學,理解容易,仿傚極難。但有些特質,參照並實踐,可能足以影響一生。例如這句,我覺得價值連城:「沒有甚麼事情,比對自己的心說謊還要悲傷。」
 
 


13 則留言:

  1. 推介嗎?我見到有電子書 :D
    我特別喜歡這句:與其狼狽地取勝,我選擇美麗地失敗。
    換了是我也會這樣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的是實體書,因為裡面有些彩色照片。

      一套人生美學的闡述。可以一看的。

      刪除
    2. 仔細看似乎圖片較多,那等我去書店找找看。謝!
      看報導台灣有不少獨立書店在昨天結業,看來還是得留些預算幫襯買實體書(但仍為處理感到苦惱,唉)。

      刪除
    3. 其實圖片也不是很多。實體書在任何書店都是包著的,翻不到內文啊。

      刪除
    4. 那就先來個電子版,等出彩色閱讀器時再購置 XD
      謝資訊!

      刪除
    5. 買左啦,真係好型,正!

      刪除
    6. 自戀,原來也可以好型的!

      刪除
    7. 當然(因為我都好自戀 XD)

      刪除
    8. 此時此刻,真要點一支曲予閣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VxquE59jA

      刪除
  2. 呢啲咪正宗型得起串得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錯!做人,最緊要有料!

      刪除
  3. inanna 繼續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了人間,地暗天昏。老師近況可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