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小假期 ~ 《凪的新生活》




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在鑒言辨色下生活。


辦公室、友儕間、家族裡,大家都按著一套倫理禮儀相處,觀察著彼此的眉頭眼額,互相配合對方話題,在一個大家都遵循的既定標準與框架中,知所進退饒有默契地交往。這套「文明秩序」,與生俱來不會懂,隨著在世俗裡混久了,若不是天生少了條筋,則早晚都會學懂,大部份人包括你我,都是如此,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這種根據社交邏輯運作的往來,有些人是天才,在小圈子鑽營攀談搭訕間如魚得水,兼有本事把一個冷淡場合搞暖搞活。有些則是庸才,飯局裡鑒貌辨色勉力附和,沒多久其實已累極,在擠出來的應對中苦不堪言,但還未到拜拜的時候,只得撐下去,感覺尤如沙特在《密室》的最後一句話:他人就是地獄。
 
大島凪廿來歲,職場生活最大挑戰,就是要在同僚間刷存在感,使力去認同和配合大家的話題,但卻總被隔在外圍,進不了遊樂場中央。她掙扎著要怎樣回應每句話,把可行的選項都擺出來,希望挑到一個合適的,但往往連選對答案也沒把握,在人群裡永遠都是格格不入的第三者。
 
小凪生天一個蓬蓬卷鬆頭,老媽從小告誡這造型滑稽可笑,不能讓人見到。於是她會比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地下情男友早醒一小時,把曲髮吹直,然後以一把「正路」的秀髮上班去。


小凪雖拚命迎合周遭,卻依然像異類般存在  —  在講敬語、重階級的日本社會,格外慘情。
 
有天在辦公室,她意外聽到男友在同事間興致勃勃地奚落自己;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駱駝,在廿八歲的某天,小凪毅然辭掉工作,帶著腳踏車和沒多少的積蓄,搬去一個租金便宜得離奇的小排屋社區裡,展開小休式新生活。
 
新環境,伸體驗,辛生活。小房子空無一物,帶來的大布包,攤開就只幾件衣服數件雜物,完全實踐了斷捨離。炎夏房間沒空調 (我懷疑這種小屋根本不能裝冷氣),她在斜坡上找到一具尚能用的電風扇,把它整個塗成金黃色,便成了家徒四壁裡的唯一朋友與親人。小凪鬥志興起時風扇也昂揚地吹著,遇挫折時風扇也陪著垂下頭來;也許因為都被人家當垃圾,所以大家格外投契吧。
 
踢走昔日爛生活,頭髮不再吹直直,大島凪以隨心率性的真面貌,在窮小區交上新鄰居新朋友   —  溫柔的藝術浪人高分低能 nerd 女子、總在地上執到寶又鍾意舊西片的的婆婆 ... 還有更多。沒細想過倒楣的人生是不是已到盡頭,只知繼續下去定會窒息,撤退才是勇敢。一次破釜沉舟的改變,小凪會遇上奇蹟嗎?
 
《凪的新生活》改自日漫,黑木華演小凪出色得發亮。當人生到了一個位,真的嚴重卡住了,就要背城借一,來個大改變大突破,反正手術早晚要來,早改好過遲變。用一個小假期,作為喘息的迴旋,以時間換取空間,認真審視自己糟透的人生,然後煥然一新再出發。以後有沒有突破不要緊,當決定要改變,本身已是一個成就。而直覺告訴我們,當敢於豁出去,好人好事總會在前頭呢!


29 則留言:

  1. 新環境,伸體驗,辛生活,還有 blogspot 新版面。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習慣新版面?:P
      唉呀,怎麼 inanna 介紹的全部都那麼吸引呢?我的 waiting list 已經愈加愈長,長到都唔知自己睇唔睇得完~
      我這個星期在追《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和《新世紀福爾摩斯》,兩套漫畫都好精彩。
      另外,終於看了【義筆容辭】,十分動人的故事。

      刪除
    2. 新版面其實分別不是很大,差勁的是沒了 jump break,希望遲些會加回去。

      waiting list 越來越長是常態吧。我是看書看戲/劇聽新唱片三線持續積累,苦也 (其實這是 happy problem。我看過一位國學大儒說,他四九年隨國軍遷台,當時連想看本書都沒有,那才真苦呢)!

      《義筆容辭》一定會睇,到時再談。

      刪除
    3. jump break 還在,藏了在最右邊的「更多選項」。按那三點會見到一排icons,點選橫線那個icon便是。
      如果我沒書看,可能會自我了斷......
      好,等你!

      刪除
    4. 啊,找到了,不過不是三點,是三點左邊那橫線 icon。

      thx thx!

      刪除
    5. 在妳電腦看我的字有沒有變成超級大?

      刪除
    6. 用Chrome看,字體比之前的文章略大 (確實是接近20%),但可接受 :)
      如果想跟之前一樣,可以檢查一下字體大小 (兩個T字的按鈕)

      刪除
    7. 新版後字體的話,一係很大一係很細,甚奇怪。我現在的用法是全選"小標題"。

      刪除
    8. 何不先選用「一般」,然後再用旁邊的兩個T字按鈕微調?那裡有最小、小、一般、大和最大五項選。
      不過,只要看得舒服便可,大小無妨。

      刪除
  2. 我喜歡劇集讓小凪放個假輕鬆一下、做回自己、擺脫討厭的人際關係之餘,也讓她有所成長。例如令她明白過份鑒言辨色,不是體貼人,而反而是對人冷漠的表現。而且給她機會找回自己(不只做回自己)。

    我也是天然卷髮,沒她的誇張,但也困擾了我很久,我也曾努力要弄直。在負離子剛開始在港流行時,我與另一天然卷的朋友一起去做,結果讀小學的表弟一見我便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覺得長直頭髮的我不好看 (加上當時負離子技術未發展得很好)。

    p.s. 1 黑木華演得好,我是為了她才看這套劇的。
    p.s. 2 你這篇很字大呢,是否因為blogspot的新版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人在職場,都沒可能完全呈現真正的自己,李嘉誠也不能。最理想是順著本性調節,形成一個職場版自己。這樣才會順心,且亦要這樣才會發揮理想。像小凪般完全扭曲自我,一己之性格優點亦呈現不出來,絕對是失敗及痛苦。

      天然卷髮很好啊!很多人恨也恨不來呢!

      黑木華演得真是好,卷髮也很襯。我再想不到能有一個日本女演員會比她更好。

      字體是因為新版的原因,一係而家咁,細一級就細咗好多。手機看是字體較大,但電腦看卻比舊版略細呢。(你這篇很字大呢 < --- i like this line)

      刪除
    2. 就算完全扭曲自我,也未必能滿足他人,反而令自己沒有真心朋友,所以不如做回自己。
      我的職場版楷模是《紅樓夢》裡的平兒。不過做平兒會很忙!

      天然卷髮很難打理,不是像電髲般卷得很整齊,讀初中時頭頂像有一舊雲,是黑歷史(那時又黑又瘦,看起來像一枝火柴頂著一團黑色的棉花)。長大後才懂得剪短髮來讓自己看起來精神點。我最羨慕可以剪bob頭的人。

      我在電腦看你的網誌,字體比舊版的大了很多啊。不知是否browser不同看出來也不同。不如也問問@chestnutgirl ?

      刪除
    3. 任何時候都要做自己!如刻意改變,也是因為「自己真的想改變」,而不是為了迎合別人而夾硬改變。職場與情場裡的小凪,就是如此,她絕不是妳的職場楷模,機靈多變的平兒,今天不是,將來也不會。

      想著"一枝火柴頂著一團黑色的棉花"的形態,妳的形容真是妙!如妳那時把心一橫,把一頭大卷髮染成純白色,也潮爆啊!(在那個年代,把頭一頭染金,真是有傲氣,有性格呢!)

      我在別人的電腦看過,也是用 chrome,字是大了一點,20% 左右,但不是超級大。

      刪除
    4. 字大了20%其實也可接受,用電話看蠻舒服的。只是用電腦看便不習慣,字太大的話,看上去不夠型:P。(不過不改也OK,文章好看便夠:>)

      讀書學時不能染髮啊,我是出來工作後才第一次染髮的,所以不能染誇張顏色,有點可惜。(想像那位小表弟見到我一頭純白/淺金髮,可能會嚇哭。)

      刪除
    5. 我從前單戀的男生某天忽然染了一頭金髮,此後我對他敬而遠之 :P
      記得有某位歌星把頭髮染成彩色來令白髮不顯眼,我覺得這個方法不錯,我可能會跟 :D

      刪除
    6. 字大,的確不酷。但沒所謂啦,本來就不酷,字大也不會令它更不酷 :)

      @芝 我估,表弟會愛死妳呢!

      @chestnut 彩色 - 不是栗色 - 栗頭,一定型爆呀!gogogo!

      刪除
  3. @chestnut 看完《義筆容辭》,有血有肉,好感動!

    想起誓要捍衛廣東話的香港。

    我會看另外兩部講述日治時期韓國的電影《韓幗起義》和《自由一戰》,整理後再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起了一批貨(但另一批殺到~),希望週末可以看兩齣電影。
      【韓幗起義】我也有興趣,等inanna介紹!

      刪除
    2. 我剛做完一份很難的功課(之後還有),今個週末也可鬆一口氣。未必看電影,但會看書看劇。(不過因為之前花時間趕功課,放假要補做一點公事。)

      刪除
    3. 看畢《韓幗起義》,好沉鬱的電影。尚欠《自由一戰》。

      刪除
  4. 又,今日林夕改了《約定》,送給羅冠聰。第一句竟是:「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話晒《約定》係淒美之霸,點會寫出「難捱」呢兩個字!

    我會改成:「還記得當天勇敢的男孩」,男孩就是羅冠聰,且有 BL feel, 夠晒夕爺風格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夕爺不小心把心底話寫了出來 :P
      我喜歡inanna那句!

      刪除
    2. 《約定》,令我想起在同一 ep 裡,達明演唱會唱的《暗湧》...

      刪除
    3. 我都覺得「難捱」麻麻,也嘉歡inanna那句 。
      又,聰仔也改了詞呢!

      刪除
    4. 羅冠聰版本我的評價是:極度業餘 誠意可嘉 :)

      刪除
  5. blogspot 有新版面? 我博客上嘅所有帖子都係由Facebook上發佈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貼長文的話,用電腦發佈會比較方便。

      刪除
  6. 轉咗新版之後其實幾影響我,事關我每篇文章都係水蛇春咁長,仲喺度適應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了新版面後,你個頭像在我這裡顯示唔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