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一場混亂的哲學囈語 ~ 略探《超能煞姬》的神意





















是超能?抑或低能?

《超能煞姬》毀譽兩極,有人稱它為科幻哲學新紀元之作,也有人認為只是一場眼高手低故弄玄虛的鬧劇。不能否認的是, luc besson 很聰明,把一部索女當主角,集異能、追殺、奪寶、動作等商業元素集於一身的電影,灌注一個高度哲理化的意念,並混和一大堆 cut away 片段,令電影平添一襲「另類」外衣。《超能煞姬》只短小精悍的九十分鐘,製作費「才」四千萬美元,而至今在美國已票房過億,歐洲亦告捷。我看時已上映超過十天,是一個 weekday 晚上,外面正在「落狗屎」,居然全院滿座!luc besson 亦真相當超能也!


不少評論探討片裡的「科學」,其實大可不必。《超能煞姬》所謂的人類大腦僅開發 10%、海豚超感能力、CPH4 細胞激化增長….等,只是一堆偽科學鑑證,無須認真對待。反而它借南方古猿化石「露西」之名,引出智人與進化之題,並透過米開朗基羅「阿當的創造」之經典指尖觸踫,象徵進化之始,便有列尼史葛《普羅米修斯》的手影;只是後者傳遞的是基因,而它則近似於進化力量與知識傳播。前者之祖是神 (或外星生物),後者是人。

《超能煞姬》觸及進化、謎米、宗教、哲思等範疇,各式解讀如雨後春筍,對票房當然有推波助瀾之功,觀眾都想入場,看看自己是否「睇得明」,或可會發現一己獨到之見。

《超能煞姬》是一個哲思迷陣,或曰,一團哲思迷霧,辯來拆去,也不會有標準答案。是以此文亦並非要深入分析本片題旨,而是略談裡面一些宗哲概念。

古希臘哲學,認為一件物件,就是由一個形式 (form),承載一個物質 (matter)。例如一隻杯子,就有一個「杯子的形而上的 form」;你我一同憑空想像一隻杯,形象皆自不同,但都會是一隻能載水的、有共同形狀形態的「杯」。這近似於佛家說的「共相」。形式是空的,必須要托住一個物質,才能成為一只真實世界裡可被觸摸與使用的杯子。

露西腦部開發至 100% 前,無論如何超能,仍只是一個/一堆物質。

康德說,「時間與空間,是感性的形式條件」。我們把握一個對象,須透過感性,以獲取此對象之表象。而這個攝取並整理這些感性材料之過程,皆在時間與空間內發生。我們無法理解及想像,日常行為不是發生在特定的時空之中。

對此露西亦認同,她說任一件物件如何高速,亦是在時空裡急奔。但當它的速度到抵達無限時 (這不能以科學解之,光速是最快的,但亦非無限),便離開時空了。

這時,物已脫離 form + matter,變成 pure form。在電影裡其中一種呈現形式,就是時光旅行。因此,露西才會遇上侏羅紀暴龍與古猿。

這,就是腦部開發至 100% 之究極狀態。她,變成無所不在 (I’m everywhere)。

怎樣才是無所不在?

《易經》有云:「陰陽不測之謂神」。這個「神」,是在陰陽變化裡無窮巧妙中呈現出來的,亦即是「造化」,英文是 creation,但不是基督教上帝創世的意思。「神也者,妙萬物而言者也。」於《易經》而言,這個「妙」,是一層超越的創造力在萬物背後產生作用。「妙」是主動,物是被動,二者形成生生不息的造化作用。

「唯神也,故不速而疾,不行而至。」這是反物理的玄思。神,不要加速,它就會速;不要它行,它就到了。它是動靜合一,寂時是本體,動,則「話到就到」。動而無靜,靜而無動,動靜二分者,物也。動而無動,靜而無靜,神也。這個神,「寂而不動,感而遂通」,放之則彌六合,卷之則藏於密,神無方而易無體,感通於宇宙。

它,正是不存在於時間與空間之中,它是 everywhere!

露西,就是近似這個神吧!

也許,《超能煞姬》只是一場混亂的哲學囈語。即如此文一樣:一個半失心瘋的偽鍊金術士,妄圖能找到哲人之石,最終必定徒勞無功,兩手空空。

17 則留言:

  1. 我看娛樂新聞, 女主角本想是Angelina Joile, 後來換上 Scarlett Johansson, 其實我最想睇崔岷植, 希望佢唔會成為大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幾怕睇 angelina joile,太耍酷太刻意,scarlett johansson 好得多。崔岷植演黑幫大佬,由頭到尾講韓文,演出相當過火(顯然是導演要求),但絕對有戲可演,唔算大茄,妳可以放心捧場。

      刪除
    2. 我上次睇 Angelia Jolie, 係睇 The Tourist, 佢真係好刻意, 我完全頂唔住

      刪除
    3. 還有"wanted",chok 到冇朋友!

      刪除
  2. 終於睇咗,Lucy變緊身時,導演係都要加插連場槍戰,驚死有悶場感,成套戲都好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商業哲學片」,問你怕未?

      (把「悶場咁」改成「悶場感」又真係幾創新!)

      刪除
    2. 打一行字我都會打錯字......
      為了補償,講兩個我很討厭卻隨處可見的錯字例子:
      被受注目
      請稍後片刻

      以下這個是在商店裡見到的,只是打錯字,但幾好笑:
      怒無折扣

      刪除
    3. 我都見過類似的:怒不找續

      (你咁憤怒,我真係唔敢叫你找錢)

      刪除
    4. 我冇睇 Lucy, 但係芝說的變身加槍戰,讓我想起 Shoot 'Em Up 入面那場床戲加槍戰,拍得都幾搞鬼 :P

      刪除
    5. 《超能煞姬》可以一看的,起碼唔會悶,比《皮下之慌》易啃好多。

      刪除
    6. 明天下午放假,打算先去看 Begin Again 多一遍,然後接著看 Lucy ;)
      本來有想過去 bc 看 Helen Mirren 那齣,但總是提不起勁......

      刪除
    7. 哈,咁啱我有個女性朋友都話中秋要連睇兩套戲,佢嘅選擇係《一生一世》&《失戀急讓》,O.M.G....

      多食蓮蓉月,成日蓮子容! 好好enjoy中秋節!

      刪除
    8. 佢做乜咁感性呀 ... (不過我都打算睇【一生一世】:P)
      祝 inanna 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_^

      刪除
    9. 我睇咗Begin Again已好滿足,下一套想睇的是《戀上春樹》,我諗住約一個同我一樣會周期性情緒低落ge朋友睇,一齊笑下。
      祝兩位中秋節快樂!!

      刪除
    10. 今天只有一場,也幾近全院滿座!
      剛看了Reversal of Fortune, Jeremy Irons 的眼神教人難忘。

      刪除
    11. 的確,他是眼神很深邃的男人,永像在思考中潛藏有餘未盡的憂傷。流露這樣的眼神,會是個快樂的人嗎?

      刪除
    12. 只要能抽離角色,應該會快樂的。
      關於 Lucy,其實我幾喜歡她跟警員之間的那段關係,那短短的一幕,比整齣【一生一世】更為深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