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異常 ~《殘穢》x《鬼談百景》~ 小野不由美















































《殘穢》


福有因,禍有根。

有「然」,就有「所以然」。人,因為好奇,總喜歡查根問柢,探個究竟。

但有些事,還是不探為妙。


《殘穢》的主角「我」,是恐怖小說家,專門募集怪談。有一位名叫久保的小姐投稿,告訴主角,她公寓裡臥室地上,常傳來「沙沙、沙沙」之聲。而其它人的投稿,亦有來自同一社區的怪事。恐怖小說家認為事有蹺蹊,遂與久保小姐聯袂深入詭區調查。在挖掘怪異源頭的過程中,二人開始給怨念纏上….

小野不由美是奇幻、恐怖、推理三棲作家,《殘穢》是恐怖 + 推理。主角層層探究,開展一段長達九年的調查行動,從現在一路向往昔搜索至明治大正時期,窮本溯源,企圖挖出幽靈緣起真相,構成這個恐怖鬼魅與推理偵查雙格並行的故事。

恐怖推理,恐怖先行。《殘穢》裡某些描述,蠻有恐怖格調;例如:嬰孩的臉,自牆壁湧出來!(試想像,可以描寫成「湧出」的臉有多少?)。又例如:主角終於去到一切靈異事件的震央,那是一座荒廢大宅,裡面是啥光景呢?

「室內隨處可見主人拚命和不明之物奮戰的痕跡。
護符貼得到處都是,每間房內都設置著佛壇或神龕,還不只一間房間的四個角落放著杯子和小碗的圓盤,某些鏡子或擺設顯然也是為了驅魔而設計的。從某間房間看出去,庭院裡並排著祠堂和地藏,甚至還有一間房間用木頭封印起來,木頭的形狀像「卒塔婆」(用來供養死者,上頭寫著經文的細長木板,立在墳墓兩側)、上頭寫有梵文。
只能用悲壯來形容了。」

這,便是小野的恐怖書寫格調。

「穢」者,冤魂之殘渣也。這小說異常之處,是設定了原來「穢」是會傳播的!只要曾住過鬼寓,便會粘上「穢」的因子,成為怨靈的「帶菌者」。更甚的是,只要寫過及讀過有關之報導,也會被「穢」黏住,擺脫不得….



《鬼談百景》

不是所有事,都有邏輯,都有解釋。

《鬼談百景》由九十九個口耳相傳的極短篇組成,它可怖之處,是裡面的怪談,就是如此沒端倪、沒伏線、沒頭沒腦般橫空乍現!

因為沒理由,所以野蠻,所以可怕。

對啊!不思議事,是不會跟你講道理的。

此書會是你杯茶麼?建議打個小書釘,一讀其中一個故事〈一起看見了〉,如你不怕,或是覺得可怕,那麼《鬼談百景》便值得你邂逅了。



《殘穢》x《鬼談百景》

日本民間傳說,當聽了一百個鬼故事後,便會見到鬼。

《鬼談百景》九十九個短篇
《殘穢》一個長篇,加起來,便是一百。讀畢全數,你便會見到異常之物了。

而「穢」,會粘在上面,身為讀者的你,沾上了,便成載體,「穢」便會如飛沬般,經由你向外傳播,而後擴散。

要小心喔!



(日本恐怖推理之五)

17 則留言:

  1. 日本人寫既鬼怪故事, 唔係只係一味嚇人, 好多時都有另一意思

    回覆刪除
  2. 對啊,經典如《四谷怪談》,氣氛與影像好鬼恐怖,卻不只是齋嚇鬼的鬼故,而是有警世意味的。

    回覆刪除
  3. 《殘穢》的書名和封面都很恐怖,幸好你這篇文我是在早上讀的(雖然晚上才留言)。
    〈一起看見了〉--這種讓人有很多想像空間的故事名都好得人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踐是檢驗恐懼的最佳標準。不如讀讀〈一起看見了〉吧!或者唔驚呢?

      (18:01未算夜晚,黃昏啫,鬼怪尚未開始活動,蚊子倒是非常活躍)

      刪除
    2. 我睇咗〈一起看見了〉,頂得順啊!:P
      不過〈沙堆〉就有啲驚,我好驚睇類似活埋ge情節。仲有頭髮果篇...... 睇完仲點敢洗頭?
      有時睇完恐怖書/戲唔會即刻驚,係過一、兩日先驚。我都係就此打住啦~~

      刪除
    3. 〈沙堆〉之可怕,在於這些事情真有可能於現實裡發生 — 愚蠢的盲動,做成失控的殺傷力。也許世上最真實的恐怖感,就是那些可能隨時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吧。

      (剛看了《古文明救兵》。今天我們能在歐洲的畫廊博物館,看到許多藝術瑰寶,真要感謝那支從納粹黨魔爪裡,搶救回大量藝術品的盟軍團隊。當年希特拉下了玉石俱焚的「尼祿指令」,若非軍需總理albert speer堅決拒絕執行,這些藝術品便會與整個德國付之一炬。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比一個失心瘋狂的獨裁者更恐怖!)

      刪除
    4. 〈一起看見了〉和〈洗髮〉我都 OK,〈沙堆〉未看,但乙一有個極短篇講小孩玩泥沙的沙池,睇完好心寒。
      本來想買埋《殘穢》,但見到山白朝子本《胚胎奇譚》就拿了去付錢 :P
      《殺戮之病》還未借到,今天去另一間圖書館搜索!

      刪除
    5. 《殺戮之病》是「獨步文化」的「名家傑作選」之一。這系列我看過十來本,水準當然有高有低,其中歌野晶午的《櫻樹抽芽時,想你》相當精彩,跟《殺戮之病》一樣,也有一個令你絕對意想不到、目瞪口呆的震撼位。此書或不易買,但圖書館可能會有,如有興趣可留意一吓。

      《胚胎奇譚》封面很靚,此書有警世寓言意味;祝閱讀生活愉快。

      刪除
    6. 謝謝推介!讓我看完手頭上借回來的書再接著看。
      我昨晚在看《殺戮之病》,看了三份之一左右,還頂得順,可能受過 OUT 的洗禮之故......

      刪除
    7. 本書已拍成電影,竹內結子聯袂橋本愛出演。

      刪除
  4. 看完這篇有點心寒......不過還是會想試讀〈一起看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栗子妹膽大包天,嚇妳唔到嘅!

      刪除
    2. 好彩不是色膽包天......:P
      我最近又在書海裡迷失了,看了兩本亦舒加一本東野,但都不怎麼樣,想找點吸引的來看,又捨不得看米澤 (還差三本就看完全部中譯本~)。唉,跟天氣一樣教人屈悶 :(

      刪除
    3. 講開書事,最近跟好些書局聊過,包括些中型書店,他們對「博客來訂書,7仔取書」服務,感到很大威脅。我亦已買過兩次,當然很好很方便,但跟他們談過後,我會盡全力支持本地書店,即是訂書也會經他們訂,久等也無妨。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本土優先」,是我現在與將來俱會守護的信念。

      刪除
    4. 香港的中小型書店,是值得我們這樣支持的。我真不希望這片土地以後只餘下某些大型連鎖品牌。
      我到現在還是不大喜歡上網訂購貨品,尤其是書,一定要親手摸過的才會買 :P

      刪除
  5. 如果今日放工天氣不是太差,就出旺角逛書店找《鬼談百景》。剛才去圖書館借了小野不由美的《東亰異聞》和山白朝子的《獻給死者的音樂》,今晚趕得及的話,去埋旺角圖書館借《殺戮之病》:D
    今晚還要去 bc 看【中國女】,如果睇完未死得嘅話,買票支持埋彭浩翔!
    人生,還是充滿希望和樂趣的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根本不可能沉悶,光是閱讀、電影、音樂、旅行,此四大範疇,已足以把時間填到滿瀉。那些常抱怨生活苦悶無聊的人,是主動令自己錯過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