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平衡宇宙 ~《同棲生活》~ 吉田修一


























四個都市年青男女,同棲一室,過著一種「生活」。

這是一種怎樣形態的生活呢?棲客之一阿琴如是說:「就像一個充滿善意的網站聊天室,可不是那種為所欲為的地方,而是不想留下來的就出去,想留下來的就面帶笑容,是個很自由的空間。」


公寓有兩個房間,分成男女生房,客廳飯廳洗手間等,就是公共空間了。四男女,生活各自;妳起床,他上班,我閑著,她外出,適時可在公共空間聚一聚,有一句沒一句,不然就當作互為不存在。生活空間緊密,關係則是疏離、陌生,君子之交淡如水。

21歲的大學生杉本良介,戀上學長女友。他的困惑,是想離開東京,與情人一袂回鄉。出逃,是他畢業後的首席理想。

23歲的大垣內琴美,終日所做之事,就是蹲在客廳沙發上修眉毛,等待二線年青演員男友來電,相約聚會。日子就是如此虛無地消耗在無止境的等等等之中…

24歲的相馬未來,童年時常目睹父親向母親施暴。相馬很容易發酒瘋,斷片是平常事。每當夜靜時,一個人在客廳抽煙,看著從不同電影裡的強暴女性畫面剪輯而成的錄影帶時,她的心情便會不可思議地平靜下來。

28歲的伊原直輝,最愛的電影是《2001太空漫遊》。愛電影而又能在電影發行公司工作,該是一種幸福。伊原英語不賴,愛緩步跑,注重健康得連咖啡也不喝。這個人,「應該是最正常的」…..

還有一位,18歲的小窪悟,是在公園裡兜客的鴨仔。有一晚,被酒瘋中的相馬「攬」回公寓中,睡在客廳沙發上。隔天早上,各人醒來,沒人因為屋裡有個陌生人而吃驚。伊原只問了小窪悟一句:「廁所有人嗎?」然後為他打了杯香蕉汁,因為這飲料有助宿醉。

眾人,就是棲息在這種生活中。

世上每個人,若從主觀角度出發,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萬事萬物,皆圍繞自己而運轉。其他人,是其他宇宙,彼此平衡運作,雖偶有交雜,但絕對可以各不相干。

同棲男女,就是在這種平衡宇宙、互相隔絕的運作中生活下去,自顧自,彼此相識而不認識。只要不把嚴肅的一面帶進共同生活圈,便能維持這份微妙平衡。這是大家暗地裡默契同守的規律,只要缺口不崩,沒人會搬出去。

為何大家選擇同棲而不獨居?阿琴又有名言:「因為在渾沌生活中,大家被一頭叫「依賴」的怪獸束縛住。」也許很偶爾的互相取暖,亦是comfort zone的條件之一吧。

絮絮話語,構建起整部小說,至末段,終出現爆炸性衝擊。這部份,我更喜歡電影版:伊原渾身濕透,在玄關,與散坐客廳裡的眾人相互凝望  —  電影呈現的鏡頭,構圖滿有幾何意味,把佰生化的關係與距離,推到戲劇性的極致。

20 則留言:

  1. 小時候我和幾位表姐妹很要好,經常玩在一起。我常幻想長大了和她們一起住,或至少住在同一區。不過,這是妄想,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我覺得「同棲生活」比較適合少年人,長大了,便會有人結婚生子,不能夠再這樣。我想起港產片《六樓後座》和再舊一點《新同居時代》,都描述過這種生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好友,大了總是不一樣,而轉變,就是在歲月流逝的不知不覺中....

      我估三十上下的年紀,大概就是同棲的上限了,再大些,便不太合適吧。老來,更是不好,君不見常有同居一室的阿伯互斬事件嗎?


      *(最近我的g-mail 社交網路留言通知突無端失效了,傷腦筋啊....)

      刪除
    2. 因為大家日常接觸的人和事都不同啦, 開始沒了共同話題, 所以囉.....

      刪除
    3. 所以我們特別懷念年青時的歲月,那時的友情和人與人關係都簡單得多,眼中的世界,亦簡單得多。

      刪除
  2. 永生情人 6月28日 bc 有special screening,看看能否抽空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thx thx.

      刪除
    2. 不用客氣!:D
      我忘了問,gmail 的 notification 功能告完病假未?有沒有試過 reset notification 的功能?可能先停掉一陣子再重啟就會好的了。

      刪除
    3. 試過reset,不行。現在試停止功能,成效如何,再話妳知。

      thx again.

      刪除
    4. 仍然失效,冇計咯。

      刪除
    5. 那唯有暫時記下自己在哪裡留過言。遲啲再試試~
      講開又講,這裡的setting我仍未弄清楚,有些網誌我「追縱」了,有些卻只是「訂閱」(?),閱讀清單只顯示了部份我追看的網誌。而有些blog的回應通知則去了Google+......

      刪除
    6. 唔知佢係咪有部分 servers 死左所以先至會咁呢?唉,只好等一下再試。:(
      另外,【永生情人】原來7月24日會上正場,宜家陸續有優先場,日期請留意百老匯戲院網頁。:)

      刪除
    7. 成因,真係一個謎,甚有日常推理 feel,可惜今次嘅謎底應無法破解嘞。

      即使就唔到睇優先場,正場時亦一定會睇。前一個週末搵戲睇,「竊聽3」明明海報上寫住6月5日至上畫,卻有優先場,而這些所謂的「優先場」,根本就是全線上映。我懷疑影片臨時提早一週開畫,但海報已掛晒,發行又費先改,所以巧立名目,頂檔。

      刪除
    8. 經友人湯川學偵察後,發現原來留言通知不知怎地無端自動變了垃圾郵件,而湊巧垃圾郵件本是隱藏了的,便導致留言通知功能失效局面。

      這個日常推理,謎底就是如此 (真趕客)。 :-w

      刪除
    9. 没相干,找得到就好!:)

      刪除
  3. 响歐洲都流行幾個年輕人合租單位同住, 德語叫Wohngemeinschaft. 我大學時無宿舍住, 更無和同齡朋友同住的經驗, 講起來都係一個小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學時冇住過dorm、大學時冇與同學合租apartment、年青時冇一個人去歐洲旅行…..凡此種種,可能都是遺憾。人生由種種遺憾構成,真是老土又真實。妳在黃金之齡,遠走他方,一住十年,真是可貴經驗。之前的小遺憾,補過來有突喇!

      刪除
    2. 我就是有這三種遺憾。不過工作後一個人去了捷克,雖然旅程短,都算係咁。

      刪除
    3. 後來妳又工作後 stay behind 遊德國,也很好啊。

      再去歐洲吧!回來寫「人生無遺憾芝歐洲精華遊」。

      刪除
    4. 後生時去會開心啲嘛,又唔駛趕住返黎開工。
      「人生無遺憾」是很高境界呢~

      刪除
    5. 一去旅行,就在飛機碌離地一剎,立刻把所有香港俗務徹底拋諸腦後,咁咪得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