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謝謝你愛我 ~《19歲快樂老狗》~ 鄭品茹
















「好少白頭狗送黑頭人!」

黃子華的一句棟篤笑,其實道盡了很多人不敢養狗的其中一個底因:狗兒將會先自己而去 (除非你養狗時已是白髮老人)。與其明知有天要承受撕心的痛,不如從不讓這段感情發生,不存在,就沒煩惱 (所以很多人選擇養鸚鵡或烏龜,跟牠們鬥長命,勝負難料)。

然而,世上還是超多養狗人,當中不少人經歷過一次喪寵之痛後,仍像燈蛾撲火,再度投入另一段人狗關係中,繼續自尋煩惱。何以會如此呢?

因為,能夠擁有一段跟牠們相處的歲月,一切代價都值得。狗兒善良,單純,忠心,永遠是個孩子。有句說話,道盡人與狗的關係:「牠是你的寵物,你是牠的全世界。」

狗為人帶來歡樂,也為人送上一份不可能在人際間覓得的絕對純潔。牠們的一顰一笑 — 對啊,狗是會笑的 — 都坦誠無瑕,讓人感受到如嬰兒的樸樸純真,只是嬰兒終會變造成年人,盡受世界薰染,而狗兒則到老仍是孩童。在紛擾的生活裡,有時看著狗兒無憂的睡著,恍似領悟了一段啟示錄。

是以決定養狗,就是準備迎接一段快樂亦奇妙的體驗。但,如果明知那段快樂將比一般更短暫,譬如說,收養一頭十歲的老狗,那就要有更大的意志與心力,除了明知相聚日子可能更短,還要準備很快便要到來的照顧老狗時期,那可是極耗時間甚至體力的水磨功夫。世上有千萬幼狗,偏就選養一個阿伯,那抉擇,豈僅以「緣份」二字便可解之?

世上只有爸媽好,有爸媽的孩子像個寶。狗,存在於這星球,本來就不一定有個家。路上幾多流浪狗,在世人眼中一文不值;但一頭遇上好人家的狗,有了爸媽,便成了寶。就像金毛尋回犬goldie,在十歲後某一天,成了寶。

鄭品茹的《19歲快樂老狗》是一篇心路誌,讀來最令人欣悅的是,goldie為主人奉上最純粹的感情,主人也為毛孩交回最真摰的心曲。這是一個真情流露、純直無曲的世界,段段文字,寫將出來,送予goldie,亦交付予天地。當她書寫goldie彌留的一天,字字細緻鉤勒,紀錄了一個歷程,箇中有凝視死亡的抽離感,也有天搖地動的刺心傷痛。一字一淚,沉重哀慟,卻美麗動人。

黑頭人送白頭狗,是常態。當那天到來,心理上可能已準備經年,一切可能的情緒波動或都演練過;那時會是平靜?抑或不?如問我,我不知道。唯一肯定的,是我會於那刻對牠說這句話 — 也許這也是牠要向我說的一句話呢。

「謝謝你愛我。」

2 則留言:

  1. 唉, 買不到啊, 三聯中華大眾都不見.
    [版主回覆03/28/2013 22:49:59]暫時斷了市,據聞已經返緊貸嘞。

    回覆刪除
  2. 養一頭老狗,未看書已覺感人(你也寫得動人)。
    我最愛看貓狗睡覺,很舒服的樣子,令人煩惱盡消。
    介紹你看突破Breakazine的《貓狗不如》:http://www.btproduct.com/tc/book/product.php?id=37116235 雖然是作為一個中學生通識專題來做,但做得用心,用不同角度看討論流浪動物和香港的動物保護政策(其實差不多條條都是護人),亦有漂亮照片。讚!
    [版主回覆03/29/2013 15:55:54]好,我會找這本《貓狗不如》來看。動物保護政策永遠是一個很複雜而富爭論性的議題;對動物權益重視與否、對生命愛護與否?法律以外,並涉及一地之風氣習俗、人文素養、價值取向等。香港人近年對動物的關懷無疑是提高了,但政府仍非常麻木不仁,總是以資源不足為藉口推卻民間種種訴求,說到尾就是缺乏同理心,這是令人氣憤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