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坦白從寬 ~《像狗飲水》~ 金成





人到中年,是個大轉折!

有人看透世情,向逍遙境界邁進。有人嘮騷滿腹,越來越憤世嫉俗。又有些人,介乎兩者之間。世情看透了,卻感人生荒謬,萬般無奈。明明一肚子不滿,為了搵食,惟有繼續緊緊黐實這個無聊社會,入世不願,出世不能,煞是吊詭;透住七分悲涼,三分尷尬。

看著「雞農兒童」金成,幾年下來,從遊戲而跳脫、玩樂性極強的文字,到今期《像狗飲水》,處處流露人到中年時,體會出「茫茫人生好像荒野」的唏噓。讀著他的世界,可更肯定地下結論:能洞察人情世情,從來不是愉快事!
作家販賣唏噓,當然是閹悶出鳥來的趕客行徑,金成可不是此等層次。他活生生、赤裸裸、血淋淋,向你展現他的真實宇宙!人到中年,越來越似南海十三郎般乞人憎,「我感到自己的臭脾氣和偏執,別人說話十句聽不進句半」。跟兩個同事參加鐘錶展共住同層樓房,數天下來,大家已變得語言乏味,「只要多一位狐狸精居中挑撥,我們幾個阿伯很可能落得互斬收場」,讀之心驚。

滿腦子不滿,還只個人事。一篇〈最後一個回來〉,把自己一家人的恐怖關係,徹底暴露於人前,儼如陽光法案;一字一語,動魄驚魂。這不得不敬佩他的真誠與勇氣,真是「豈止心境剖白咁簡單」!

「像狗飲水」是禪語。一個隨身只帶水鉢的和尚,有天看見狗兒喝水,自然而然得很。他於是把水鉢也掉了,四肢撐地,像狗飲水。

問題是,此於狗兒是自然,於人又是自然否?

人事世事,說易容易;說難,又艱難得很。像狗飲水,談何容易。然,這個雞農中童,仍是可愛可敬。光棍眼裡揉不下一粒砂子!金成起碼真情流露,敢剖白於天下,成敗得失,也就任天下人判斷。坦白從寬。

8 則留言:

  1. 嘩! 原來金成出了新書! 佢上兩本書我都有幫襯~ 今次要繼續支持。
    [版主回覆07/07/2011 01:32:00]仍然不屑扮嘢歌星。仍然重視動物權益。仍然剖白內心世界。金成,仍然是金成。讀畢 《像狗喝水》,仍然要講呢一句:敬你是條漢子!

    回覆刪除
  2. 前日見到你呢篇我昨晚收工立即衝去買了!! 走了兩間書局先搵到!!睇咗大半了!正!!
    [版主回覆07/09/2011 16:29:00]年來,紀錄了些零零碎碎的讀後感。寫 blog ,如空谷傳音,如果居然有人因為看了這些文字而去讀某本書,那真是件快樂的事呢!

    回覆刪除
  3. 你唔記得咩?我講過我鍾意睇好金城既書嘛!!《雞農兒童》係我嘅至愛呀!!
    [版主回覆07/09/2011 16:55:00]哈哈!對對對!
     
    又到七月,會去書展麼? ( 記得去年,途中主辦單位宣佈天文台正懸掛黑色暴雨訊號。眨眼又一年啦! )

    回覆刪除
  4. 我無打算去啊,太多人了,買完又要攞餐死。我鍾意去書局買。
    [版主回覆07/09/2011 17:16:00]香港書展是個墟。人潮湧至,亦是趁墟心態。要買新書,多等十天,可在二樓書局享更佳折扣。的確,書展是毋須去的。

    回覆刪除
  5. HongKonger11/7/11 00:17

    我認識他的家人,唔,不是他說的那樣。只是一種文字上的形象吧。一讀無妨,不須當真。
    [版主回覆07/11/2011 00:45:00]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是耶非耶,我都是他的讀者,喜歡他寫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他出書,又係即刻仆去買!最近比較忙,他的書成了心靈記托。 他觀察一個人,會加上自己的感情和想像,所以我喜歡看他寫人。就是因為他主觀,才寫得這麼好看。我也喜歡將自己的想像加在一些人身上,如鍾偉民(我曾寫過"尋找鍾偉民")。
    上年黑色暴雨訊號我好記得,因為果日我去左韓寒個talk!
     
    [版主回覆07/16/2011 02:43:00]曾金成 、 鍾偉民的文章好看,因為他們不溫吞,不會只談泛泛之言,而是盡說心底話;讀者可以不同認他們的觀點,卻會欣賞他們的性情。
     
    說到尾,就是他們說自己相信的話。由心而發,真情流露。
     
    於是我們讀著他們的文字,便似跟他們直接對話,彼此交流真實感情 --- 讀書非單向,而是讀者跟作者隔空對話 --- 世上 惟有真實的東西,才能觸動心靈,牽引情感。
     
    妳我愛讀曾金成 與 鍾偉民的文字,也就是愛上他們的坦白。有時也許不冷靜,但可愛。
     
     
    p.s. 韓寒有心有力。生在極權國度而不下跪於權力之前。這樣的人寫文章,也好看。

    回覆刪除
  7. 不認識金成,但看了像狗飲水便立即追看西樵大餅,而正在找鷄農兒童,除了買Marni, Patek Philippe和幾千元一雙的鞋之外,其餘都甚有共鳴,他罵人好看因仍有慈悲心,不似才子傑.有些少可惜是出版的校對不太理想,Eat Pray Love竟然由Julie Robert主演(Julia Roberts),[個]又成日寫成[過](說過痛快諸如此類),[惟]又當[唯]用.但,真好看.
    [版主回覆07/25/2011 15:32:00]金成的文字爽快,過癮,有時甚至 bitchy ,直搗黃龍,實話實說。他久歷江湖,早混成精了,仍然夠膽夠薑,得罪人多,真漢子也!
     
    阿芝都曾經說過,他的書較對有點問題,《雞農兒童》尤甚 ( 要怪「上書局」 ) 。不過「惟」與「唯」,倒是通的。
     
     
    p.s. hey JM, how’s lately ?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一真以為惟是解[因為],想不到亦有[獨]的意思可和[唯]相通. 奇怪,每次別人問近況如何,總想不起近況到底如何,大概是一般人的麻與木吧.
    [版主回覆07/26/2011 22:05:00]說的也是。「最近點呀?」這類說話,跟「食咗飯未?」一樣,都是無意識的客套而已。
     
    nevertheless, nice to see you again ! ( 這句不是客套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