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恩空怨幻 ~《哈利波特 - 死神的聖物下集》





已到了斷的時侯!

從 97年《神秘的魔法石》始,從小說到銀幕,哈利與佛地魔經年纏鬥,那張力已到強弩之末、非決不可的疲憊狀態,小演員亦早無奈邁入「長大了」之尷尬窘境;當來到下集大結局前,臺上臺下,都已累了。


從《混血皇子的背叛》,電影系列開始走火入魔。哈利波特的黑暗,源於內心,但第六集與第七集上部卻連畫面也黑暗,而且對白冗贅,大人與小朋友都看得納悶。

這次來到終局,各方面總算來得平穩 --- 龐大的場面、足夠的緊張、特技依然出色兼以 3D,承托一場正邪終極對決。整體而言穩穩陣陣,光芒綻射的神采則付之厥如。

《死神的聖物下集》像是哈利波特 + 魔戒 + matrix --- 那生死車站月臺非常 matrix feel --- 佛地魔大軍兵臨霍格華茲,咒語「啊哇呾喀呾啦」如箭在弦;電影在這裡算是締造出不俗張力,可惜,一場攻城,從頭至尾拍得不好,與《魔戒 – 雙城奇謀》相差極遠。最後雙雄對決,此刻佛地魔明明已處於絕對優勢,鏡頭一轉,哈利無端端又死唔去,然後二人來個「插眼式」扭打 (幸好不是插鼻孔,否則哈利必處劣勢),然後又 ......

一部電影的細節做得不好,便難言可觀。

整個電影系列已完畢,可以蓋棺論定:《阿茲卡班的逃犯》最好,拍出了sense of darkness。天狼星也是系列裡最酷的人物。

《哈利波特》電影主角都只是麻瓜,沒有不長大的魔法,石內卜都要撲得一臉厚粉,才能出鏡。14年光陰,10歲時讀小說第一集的小朋友,現在都已廿幾。這套著作,是他們成長的伙伴,在青春歲月裡不可磨滅。同學們可能有些已考上哈佛、耶魯,有些只讀到 community college。大家可能經歷過披肝瀝膽的熱血激情,也可能嘗過青春的仇恨與妒忌。將來或有天,在邊緣回望時,《哈利波特》總在歲月裡佔一個位置。無論正邪大對決,抑或平淡如水,日子都會過去。哈利波特大戰佛地魔,恩空怨幻,都會如小說之終局 --- 當有天,連自己的小孩也上學去了,回想19年前的當時,曾經你死我活,於此刻發現,原來一切,早已化作煙霞片片,散似秋雲。

2 則留言:

  1. V for Vincent24/7/11 10:02

    老實說,我曾幾何時看過首兩集,覺得頗悶(尤其第二集,在戲院看時洗手間都去了兩次),之後的幾集已全沒意慾去追看。我知不論小說及電影版均很多粉絲支持,甚至每逢有新一集推出時,眾粉絲們會通霄一晚在書店/戲院外排隊(就像《Star Wars》系列一樣)。但不同的是,《Star Wars》即使興趣普通,但仍會去看;然而《Harry Potter》系列則真的一點興趣都無,比《Transformers 3》更沒意慾去看。
    [版主回覆07/24/2011 23:16:00]我有好些朋友都像你這樣,看了電影首一兩集後便不再看了。 《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整體的確拍得不好,但《納尼亞傳奇》與《黃金羅盤》更差。幾部史詩魔幻童話改編電影系列,《魔戒三部曲》一枝獨秀。

    回覆刪除
  2. 「然後二人來個 「 插眼式 」 扭打」-- 我也認為此段很差。本來是巫師鬥法, 但一扭打+墮下便好像看動作片/ 超人片。 至於為何哈利死不去, 書寫得詳細些。 我對電影的感情是從小說來的, 然後又對電影人物有了感情...... 想當年表弟很喜歡看哈利, 更曾寫信給演哈利的男主角, 現在已到了外國留學, 不再和我談哈利了。 我與你一樣, 最喜歡 《阿茲卡班的逃犯》, 書也一樣, 看了第三集令我對這系列改觀。
    文章最後那句--sad but true...
    [版主回覆07/25/2011 11:52:00]哈!我說的哈利「死唔去」,不是指他復活,而是當佛地魔已用衣袖把他捲在半空之際,鏡頭一轉,突然變成在哈利在地上與敵對峙,這是一個唔清唔楚的 jump shot 。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太多小節拍得不好。魔法石兵列陣,助守霍格華滋,本有點氣勢,但之後便模模糊糊。 malfoy 家族臨陣逃脫,沒一句對白交待。佛地魔叫蛇不要離身,轉頭蛇卻獨自與眾人大戰 … 我沒讀過 ”the deathly hallows” 原著,對哈利波特系列的認識度完全不能與妳 ( 還有妳的表弟 ) 相比;只是單就電影而言,個人認為這集除特技很出色外,於整體執行層面上在八集裡第二差勁 ( 最差是 “the chamber of secrets”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