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大風歌 ~《隋亂》~ 酒徒





「亂世將至!不想被歷史掩沒,就得創造歷史!」

這是長篇歷史小說《隋亂》的封面語,放諸今日,仍有時代現實性,中東及北非人民不就在創造歷史麼?在天下紛亂的隋末,要創造歷史,就得從戈,跨上馬背,提起長槊,或投府軍,征遼東,剿寨賊;或當盜匪,佔田地,據山頭。在法之不法,國將不國的亂世,草民百姓如風中轉蓬,賤若草芥,只有英雄豪傑,才有資格開天闢地,活出未來。

歷史小說,就是在歷史留白的地方填上色彩,於真實和虛構之間,鉤勒人物的斑斕傳奇。《隋亂》作者酒徒選了隨末開唐間之時空,撰寫這段大亂時勢,群雄並起的英雄故事,而舞臺上的主角,卻是唐代傳奇風塵三俠之一的虯髯客李旭。
書中的李旭本是個欲考取功名,卻為逃避兵役而遠走塞外的小伙子,絕非從小便有逐鹿天下之志的英雄人物;卻在風雲激盪的時勢裡,漸漸捲進群雄競逐的風眼中,成了兵家博奕裡的一顆棋子。作者序中說:「問鼎逐鹿,那是英雄們的快意。對於鹿而言,是燒是烹,大抵沒什麼區別。然而,如果有頭鹿在被群雄追殺時掙扎一下呢?會攪動出什麼樣的風雲?」李旭正是掙扎了一下,便開出了《隋亂》一個農家子弟挺直背脊迎戰命運的故事。

「功名但得馬上取!」這是小說裡常出現的話。隋朝上承南北朝,雖開國君主楊堅開科取士,選拔人才,然晉朝世家大族的傳統政經影響力在當時仍是巨大無比。「人非牲口,何須名種名血!」是小說裡另一句常出現的話。於是主角李旭便以一介平民、沒有世家大族的蔭護下,以一己過人之謀勇,展開軍旅生涯。

《隋亂》這套大部頭小說之最大特色,顯然便是它那氣勢磅礡而又無比細緻的戰爭場面。有塞外部落間斥侯(探子)的小規模遭遇戰,千鈞一髮你追我逐驚險逃亡。有隋軍與寨賊瓦崗軍的江邊大規模遭遇戰,眾寡懸殊下以戰馬速度突擊破敵。有大隋討遼強渡大河,遭火船奇襲浮橋的悲壯。有兩陣天險中對峙,高麗軍被巧計擊破的奇謀攻防。出色的還有楊玄感造反時,麾下名將李密攻城,李旭聯袂宇文士及守城的攻城戰,寫出充滿電影感的大小遠近鏡頭調動場面,法度嚴謹,氣勢迫人。以描繪戰役而言,已是不能夠寫得更好。

《隋亂》是作者「隋唐三部曲」之首部(第二部六卷《開國功賊》已出版,大概會在第三部寫到玄武門之變吧),六大卷,二百萬字的長篇,在歷史小說讀者已是不多的今日,這麼大部頭的書冊更是少人問津,殊為可惜。

「大風吹起兮雲飛揚」,劉邦所作的詩歌,充滿英雄風采與壯志。《隋亂》每卷皆以曲為名,由〈塞下曲〉到〈大風歌〉至〈廣陵散〉,譜出一闕又一闕的史詩式戰鬥詩歌。




p.s. 高陽,即嗜酒之人。本書作者是內蒙古人,筆名酒徒,當是向歷史小說大師致意矣。

3 則留言:

  1. 隋朝是一個幾乎被忽略的朝代。它給我的印象是:官場講排場,國富民貧,淫亂,酷法等。唐李世民常以隋朝的覆滅來告誡自己和臣工。6本的長篇小說!你是怎麼讀的?可否介紹你的讀書法?我有很多書,都是開了頭,未看完的 。我最喜歡是在旅途上看書,有時能看完一本。
    [版主回覆04/08/2011 23:05:00]我有個當美術指導的朋友,家裡大概四百呎,卻藏書三千本,連廚房都堆了書。我問他是不是每本都看過,他卻說自己更像 collector ,許多書都是買來存的;我覺得這樣子真浪費。我自己是盡量把每一本買來的書都讀完。至於讀書方法,我又哪有甚麼方法了!只是一點一滴,慢慢把它讀完而已。
     
    如果真要說,小法門倒有一個,就是 「讀得慢」,這是數年前諗佛學 時一位 老師教我的。「慢」者,即凡遇認為有疑問的重要概念,就要慢慢想清楚,他當時引的例子是佛學裡「諦」這個觀念。「諦」,真理也。既「已是」真理,何以又會有「真諦」呢?若書讀得太快,一下子就滑過去,便可能注意不到此一重要概念了。
     
    《隋亂》這書有一個大缺點,就是主角李旭寫得不夠好。就如高陽的曹雪芹歷史小說系列,人物一大堆,許多都刻劃得入木三分,偏就是主角曹雪芹這個人寫得不夠好。《隋亂》裡描繪得最好的人物是隋煬帝楊廣,作者沒把他寫成一貫史筆裡的臉譜反面人物,反而透過描述他時而精明時而粗疏,情緒喜怒無常的狀態,表達出當皇帝的千噸壓力,把楊廣還原為活生生的一個人。正因為作者沒流於一刀切的粗陋,我們方能從他的角度觀照出這個歷史人物的立體性呢!

    回覆刪除
  2. 美指的工作要看好多資料,可能為了方便吧,就將家裡當書庫了。我以前學時裝設計,現在轉教學,我買的專業書因為很貴,多年不用還不捨得扔。不過因為家裡很大,所以沒有扔的必要,但如果在香港就難了。說起電影,亞洲電影都走入低谷。香港也一樣,所以不得不拍了很多大陸題材的電影。據說都是明星高身價造成對其他成本的壓縮,真是可惜。
    [版主回覆04/11/2011 00:18:00]香港電影市場痿縮,要靠中國大陸的龐大觀眾群支撐,於是劇本俱要符合中國那無理無稽的電檢標準,形成故事情節限制多多,甚至異常反智;這是港產片的悲哀。近年要數完全不靠大陸票房的片子,可能只得一部即將上映 --- 吸引了無數中國同胞組團南下觀賞 --- 的 《 3D 肉蒲團》了。

    回覆刪除
  3. 聽您介紹實在吸引!要找來看看了!
    [版主回覆04/11/2011 00:09:00]戰爭場面外,它還有三段愛情呢。所以從第四卷開始 ( 當初是分期出版的,每月一卷,共分半年出完 ) ,出版社便把它包裝成 「中國版戰爭與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