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靈魂的重量 ~ "cold souls"





人,究竟有沒有靈魂?

似乎,大部份人都信有,而且還有個準確重量:21克。如沒靈魂,人就像沒了思想,沒了情感,沒了回憶,也就是沒了根。假如失去了一些身體器官,我們依然認為那個「我」還是「我」,但若靈魂被淘空了,就很難說那個仍是「我」,而死後,也不知靠甚麼上天堂下地獄、或在六道裡交換繼續存在的身份。

印度人卻認為宇宙裡沒有靈魂,只有「識」,那是一個像倉庫的東西,我們一切思想與經歷皆透過它進進出出。識,是一顆種子,人死後,這久歷薰染的種子便化成中陰身,四十九日後輪迴去。這說法,其實不也近似靈魂麼?

假如你真有靈魂,而且還可透過高科技裝置把它提取出來,並物質化為一件物件 --- 譬如一粒其貌不揚的鷹嘴豆 --- 且更可租用別人的靈魂一陣子,你可有興趣試試?


這是一個非常 cut through 的意念,在電影"cold souls"裡,男主角由 paul giamatti 飾演自己:美國演員 paul giamatti --- 他演得無懈可擊。在電影裡他沉溺在一個舞台劇角色中無法自拔,心力交瘁,痛苦不安,當得悉有一所高科技公司可把靈魂抽出、冷藏、寄存,決心一試。

為甚麼要卸下靈魂?因為它是一個負累,人被靈魂佔著,不得自由。女編導sophie barthes說這意念源於她年前讀了心理學家榮格寫於1933年的《morden man in search of a soul》,文章裡說現代人拒絕以「整全」(totality)而活,需卸下靈魂的負擔,方可得自由。讀畢文章後,sophie 晚上做了個怪夢,夢裡她在排隊看醫生,手中執著一個箱子,裡面裝著自己的靈魂,透過檢查它醫生可準確透徹分析靈魂主人的心理問題。排在她前面的是活地亞倫,當他赫然發現自己的靈魂竟似一顆鷹嘴豆(chick pea)時,勃然大怒,說自己拍了那麼多出色電影,何以靈魂會咁醜樣兼細細粒?!根據這夢,sophie便寫了"cold souls"的劇本。

靈魂,是不是難以承受地沉重?可有想過把它卸下?洗滌回憶,放過自己,重新出發。然而,沒了靈魂,究竟還是不是自己?人一生下來,與無數人交往,相知相識,幾多快樂和悲傷回憶?幾多愛與恨糾纏?即使卸下自己的靈魂,我們其實就像片中那俄羅斯「帶魂者」一樣,體內積累殘存著其他許多人的靈魂碎片,構成我們的思憶與夢魘,永遠卸不下、褪不掉、化不開。


要不要試試卸下自己的靈魂,體驗自由?click this: 
http://thesoulstoragecompany.com/

2 則留言:

  1. 我就不敢試了!好可怕的構想。 《hero》第三季末,賽勒殺了內森,被催眠變成內森模樣,連思想都是,他到底是至惡的死敵還是至親的大哥?
    [版主回覆02/23/2010 00:25:00]「我」 的真諦,在於回憶。徒有 「我」的軀殼與性格,而沒「我」的歷史回憶,那是靈魂崩了最大的一缺,難言整全,絕對不是「我」 ( 同理一個被抽空了歷史、文化的國家,也不是那原來的國家 ) 。
     
    被催眠成耐森,卻沒耐森的過往,便不是耐森了。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15/7/11 22:40

    評得很好 :)
    [版主回覆07/15/2011 22:47:00]thx very much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