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beyond alternative 10
















80年代,本地樂壇交上好運,居然孕育了「一文一武」兩支優異樂團:達明一派與 beyond。

電子音樂,是達明真正的家鄉。而 beyond 則肯定是香港有史以來風格最多元化的音樂單位。在台上,他們總演奏最熱門作品,〈海闊天空〉、〈光輝歲月〉、〈不再猶豫〉.... 等等等等,耳朵也起繭了。beyond,當然不止這樣。這裡嚴選 --- 現在甚麼都說嚴選,唯有跟風 --- 10首 beyond alternative songs,天空海闊,再遇上。


〈誰是勇敢〉六分多鐘的長度、複雜的曲式編排、演奏技巧的充分展現,在主流 canto music中絕對罕見,透出了家駒早期受 progressive rock 的薰陶與影響。

〈未曾後悔〉電影《天若有情》裡的超經典劉華吳倩蓮公主道飛車場面配樂,「人生雖短暫,無悔共你,穿梭天邊與海岸」,可是阿 paul 對家駒的心底話?

〈無語問蒼天〉可能是 beyond 最蒼茫的一次!家駒無可比擬的演繹,唱出了天才的宿命,令人思憶無邊的輓歌。

〈狂人山莊〉非常 hard rock 之作,家駒填上離奇古怪的歌詞,有魔幻文學色彩,如一闕氣味暴烈的撒旦詩篇。

〈完全地愛吧〉遠赴日本,四人一株的年代,他們是多麼的無拘束地快樂,黃家強唱出跳跳扎的愉悅而青澀歌聲。家駒離開後,這氣息從不復現。

〈無無謂〉葉世榮作曲的「港式 raggae」,道出終日營營役役的可憐虫眾生相,充滿荒謬感,玩樂性甚高之作。

〈冷雨沒暫停〉滲透 new romantic色彩、無邊際漫遊的電子作品,飛一般 beyond。

〈回家〉鉤勒香港回歸祖國的疑問與焦慮,從體裁到題材都具史詩式氣魄,真正的大時代聲音。

〈吓!講 mud 嘢話?〉亞龍大式 rap metal,演奏夠晒「行」、歌詞夠晒「地」,好很淋漓盡致的一次,如 live performance應會非常動物兇猛!

〈舊曆〉單以「純音樂作品」這身份,已絕對稱得上代表作。樂曲旋律耐聽,演奏饒有味道,居然真讓人聽出「舊曆」的感覺,耐人尋味。

往昔日遙望,再見長空。

5 則留言:

  1. 第一首接觸Beyond的歌曲是《阿拉伯跳舞女郎》,被那帶有阿拉伯色彩的樂曲吸引。 第一首愛上他們的歌是《光輝歲月》,很欣賞歌中的意思,非主流情情愛愛。 個人最喜歡《農民》中的淡淡鄉土氣息,及《長城》中那種浩瀚感覺。 學生時代聽《我是憤怒》後,有破口大罵的衝動--「可否爭返一口氣?!」 但相比Beyond,個人更喜愛達明一派。 順帶一提,MUSE成為今屆NME的全英最佳樂隊。
    [版主回覆02/27/2010 13:14:00]《阿拉伯跳舞女郎》時期,他們企圖造一張阿拉伯概念唱片,裡面並有《沙丘魔女》、《東方寶藏》等帶有中東味道歌曲,但沒取得成功。
     
    《光輝歲月》時期,他們前赴非洲再造另一張 concept album ,可惜主題仍然不夠清晰聚焦,卻創作了《 amani 》這首大熱門和平之歌。
     
    《長城》及 《農民》來自赴日發展後 fun house 監製的首張唱片 〈繼續革命〉,展現日式編曲與錄音技術,喜多郎為《長城》演奏鍵琴。
     
    〈樂與怒〉是 赴日後第二張唱片,也是家駒遺作。音樂風格全面開花,《我是憤怒》的 hard rock 、《爸爸媽媽》的 ska 、《妄想》的迷幻、《無無謂》的 reggae ,還有兩首優異的 ballard 《海闊天空》和《情人》,是樂隊的巔峰之作。

    回覆刪除
  2. 有些歌我已差點忘記,你提起後我便在youtube聽。 <舊曆>這歌名我沒有印象,怎知一聽便知自己聽過。很有feel,播了又播。 <狂人山莊>一向也喜歡。 想不到名單中有<完全地愛吧>,我以為只有我喜歡。 Beyond的碟從未令我失望過。 (可惜我很遲很遲才開始買他們的碟--那時更已移民--故以雜錦碟居多。)
    [版主回覆03/02/2010 00:54:00]妳是我認識的人裡唯一聽過 《完全地愛吧》的人。這是一首流行輕快上口的歌曲,當然不是甚麼驚世駭俗樂章,甚至在 beyond 云云作品裡也不顯眼,但給我的感應卻很強烈。此歌,令我感到當時的 beyond ,是多麼的快樂。
     
    多年前一次訪問,黃貫中說樂隊曾經歷兩個低潮,一個是在《秘密警察》專輯面世前,他們面臨生存危機。若 next album 再不成功,唱片公司便決定放 棄。 結果《秘密警察》成功了,跑出了《大地》和《喜歡你》兩首 hits ,樂隊於是活下來。第二個低潮,是家駒逝世。而樂隊現時仍是在低潮中。意思很明顯, beyond 此生也重振不起來,將永遠活在沉重中。
     
    是以每次聽到《完全地愛吧》,都感慨在心頭。

    回覆刪除
  3. 我當年唱K也唱過《完全地愛吧》的。 這首歌不反叛, 不激情, 又不是他們的大熱情歌(像《情人》與《喜歡你》), 所以我懷疑有多少人會喜歡。 但它給我一種很單純的感覺, 甚至有點懷舊。情感單純, 可能是我喜歡這歌的原因。btw這首歌很"家強", 很"不阿Pual"。 以上的名單, 我最不熟識的是《誰是勇敢》。 自聽回《舊曆》後, 我腦中便不斷響起這首歌, 真是的...... :) 你說喜歡《完》的原因, 令我覺得很傷感。家駒的離去以及他們最終拆夥, 令人很sad。甚至後者令人更感慨。(因為家駒離去後他們也嘗試振作, 也創作了很多好歌; 但相識多年最終變成這樣, 很無奈。)
    [版主回覆03/03/2010 02:17:00]香港流行樂壇,七十年代以後共出過三個天才:許冠傑 顧家輝 黃家駒。
     
    只有家駒,永遠年青。
     
    「 在顛峰消逝,便永看不到他的下墜。 」
     
    到今天,我仍是用這理由,令自己每想起他時,好過一點 …

    回覆刪除
  4. 本地樂壇 交上好運,居然 孕育了「一文一武」兩支優異樂團.
    講得真係講得太好喇﹗尤其“居然”兩個字。而家0甘差﹐係正常0既。
    <狂人山莊>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勁無倫 。
    [版主回覆03/05/2010 22:34:00]聽聽達明 beyond ,再聽聽 MR. 和 rubber band ,便明白為何人人都懷念 80 年代。

    回覆刪除
  5. 我永遠的Beyond最愛: Myt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OVxEzs9J5E
    [版主回覆04/02/2011 01:15:00]哈!當天寫黃家駒上下兩篇時,亦自我點了足本 〈再見理想〉及〈 myth 〉;後來 imeem 賣了,所有網誌上的點唱亦告自動蒸發 。
     
    告別地下,投向主流,《再見理想》專輯,成了一個 legend 。狹窄的本地音樂圈,人慾橫流,哥前哥後,造真正自己喜愛的東西的人,從來都是 long way without friend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