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音樂雜講(5) ~ 音樂題材集體枯竭症候群





迷幻樂潮,是一場革命,進一步打開了搖滾樂的廣闊天空。

前進與顛覆精神,是 rock music的靈魂。受五花八門的迷幻搖滾衝擊,前衛而氣魄龐大的 progressive rock大潮,亦大搖大擺般駕到。

progressive rock 顧名思義,是一份前進/前衛的搖滾態度。衍生於六十年代末期,眾前衛搖滾份子把各式樂風如 rock, jazz, blues, classical, folk 等共冶一爐,互相摩盪,再賦予長篇曲目與滿是哲理色彩的概念,構造出一種在當時非常前衛的聲音。著名動畫電影《迷牆》的音樂原作者 pink floyd 樂隊的早期作品便飄揚著濃厚 progressive rock 色彩。


有人認為,搖滾樂總係黏住點荒唐墮落與沈淪感覺,那些經常好好樣、「令立立」的歌星,就不算搖擺樂手;這是一般人的見解。其實,樂手形象只是總體構成的一個部分,音樂上具破格精神,才是搖滾樂的靈魂。近二十年香港的流行歌壇無甚突破,歌曲完全為卡拉 OK服務。以前的樂壇,起碼很多歌曲有著長青調子,二三十年依然耐聽。例如羅文的《家變》、《強人》,旋律動人,歌詞帶點哲理,歌者更是風格鮮明,只此一家更無分號。反觀今天的 K 歌異常短命,年青歌者面目模糊,一切水過鴨背,k 完就算。

本地的流行偶像,當然亦無所謂甚麼音樂態度,例如曾經紅過的謝霆峰,「反叛」只是為市場服務的包裝。諷刺的是時下許多毫無理念的歌星,私生活卻是非常的 sex & drugs,rock & roll spirit 呢?sorry,欠奉!

現在的歌星,賣藝?還是賣色?歌迷會說,鍾意靚仔索女歌星不是罪,就如許多本地餐廳室內裝潢精美但食物難吃一樣;然而我們對食肆的要求,終極來說,是否應重廚藝多於環境呢?現實卻是,樂迷更多是崇拜歌星華麗的外殼,沉醉於性幻想中,音樂出色與否,根本 irrelevant.
有人會問:但我真覺得古巨基及楊千嬅唱得不錯,批評的人是否戴了有色眼鏡呢?

講得冇錯,我哋真係戴住有色眼鏡!假設,楊千嬅歌的歌由朱咪咪主唱 (未必會差過楊千嬅),你會否還覺得"好正"?古巨基的歌給葉振棠唱,你又覺如何?

音樂還音樂,歌星還歌星。令我很作嘔的是:好些流行偶像上電視接受訪問,開口埋口便說「我的音樂如何如何 …」come on!只是個流行偶像唱出聽起來都差不多的曲子而已!內容不脫情傷苦戀、你飛我我撇你 … 痴心暗戀+開心狂戀+痛苦失戀佔據了90%的題材,樂此不疲重複又重複,唔通香港人真係慘戀成咁?

這個叫「音樂題材集體枯竭症候群 」,已到了末期階段。


(tbc)

7 則留言:

  1. 歷史狂徒11/10/09 08:27

    朱咪咪唱歌唔差架,如《今天的我》未幾正咯
    [版主回覆10/11/2009 15:55:00]朱咪咪喜劇感亦不錯, 《唐伯虎點秋春》的朱西是代表作之一。

    回覆刪除
  2. 朱咪咪.... 我真是不懂欣賞
    [版主回覆10/12/2009 05:27:00]我估老兄鍾意朱凌凌多啲!

    回覆刪除
  3. 今日的樂壇何止歌手唔唱得,連填詞的都只有一個方向,不是情就是愛.歌手有些都叫比較好的,但一細心留意歌詞,句子完全不通不合理,也無意思更不用說意境了.這樣的歌詞不聽也罷.這真是一個粗糙即棄的年代...
    [版主回覆10/20/2009 22:25:00]之前說過,現在的流行歌詞只有一個款: 「 林夕款 」 --- 人皆在模仿林夕,包括王偉文。那是一種雕龍雕鳳,扭來扭去的高度修飾文案,情感轉接,不能直指人心,無法企及上一代填詞人那種 「以簡潔文字說深邃感情」的水平。

    回覆刪除
  4. 超級頂絕無倫同意!!!
    好怕聽電台那些談音樂的節目,音樂是用來聽不是用來講的,而且又聽得出講得好夾硬,若你是馮禮慈黃志淙都話啫,這是他們的職業和專業嘛,但有次聽到謝霆鋒在商台大談音樂,或者其他歌手 「被逼」講音樂,真係毛管棟。
    [版主回覆10/20/2009 22:33:00]本地製作人,也難頂。
     
    作不出優異旋律,不是罪;抄襲別人的旋律,扮作己出,則絕對是罪。被踢爆後死口不認,並以諸般白痴理由死撐,無恥之至!
     
    雷頌德,是此中代表。

    回覆刪除
  5. 可以見到本地有些填詞人想打破情歌氾濫的局面, 嘗試填些其他題材的歌詞。與歌詞相比, 我更不滿曲風的單調。去旺角中心等年青人聚集的時裝店走一轉便知道了, 每一間店播的歌都差不多(又扭到很大聲), 調子轉"耳"便忘, 我覺得簡直是趕客!! 我欣賞不同的歌曲風格, 編曲和樂器運用。單聽pop song很悶。 (關心研有首歌叫<<慘得過我>>, 我覺得患絕症被出賣要瞓街家破人亡才可說這句話。本來她歌喉不錯, 但她的歌令我怕了她。)
    [版主回覆10/20/2009 22:55:00]pop song 也可以編得精彩;看看流行歌手椎名林檎,歌曲編排千變萬化,玩樂性極高。反觀 canto pop song ,悶蛋居多。一則本地音樂人比較懶,抄來抄去,求求其其。二則本地唱片公司一味搵快錢,趁歌星有人氣時便狂出碟 ( 想想當年 twins 一年出幾隻碟? ) ,以吸引廣告客戶及賺卡拉 OK 錢 ( 結局當然是提早掏空歌星所有剩餘價值 ) 。在如此這般的環境中,怎可能產生創意盎然的編曲?!

    回覆刪除
  6. 黃家駒的白話歌,連外省人都喜愛,尤其學生哥。讀書時,他們常要我教發音,也許奮發、滄桑是值得回味的。
    現在陳奕迅的歌越來越像劉德華的,喜歡說理。
    [版主回覆11/26/2009 00:53:00]黃家駒是天才,譜寫並以滄桑的聲音唱出了很多第一流的搖滾流行曲,兼以許多 beyond 歌曲都帶有一份衝越建制的反叛性,特別容易在國內那個狀況引發共嗚。他死去十多年了,但其影響力至今仍在神州大地慢慢發醇。

    回覆刪除
  7. 他的音樂其實真的很適合迷惘的青少年聽
    [版主回覆11/27/2009 01:20:00]某年某日某黃昏,在旺角閒逛,忽而自對面街角貨 van 之 上,傳來家駒《灰色軌跡》蒼茫的歌聲。一股悲情感覺赫然襲上心頭,四顧茫茫,不知所言。一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