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退休





人皆說:能早早退休,就好了!

何謂「早」?投資機構廣告拋出「指引」:46歲吧。這訊息實在惹來憧憬,似乎很吸引哩!那刻腦袋的條件反射,是一幅天藍沙幼的海灘景象 --- 旅遊廣告所描繪之 paradise --- 自己化身日光浴主角,架著墨晶眼鏡,手邊一杯夢幻凍飲,在和風輕拂的艷陽下享受「零壓力」的寫意 --- 這是本地獨有名詞:路上「零意外」、唱歌「零瑕疵」… 之類,直是劣質中文 --- 這是一縷身處天堂盡享天福的幻覺,在伊甸園嘆葡萄美酒,旁有天使奏上豎琴妙音,只有極樂,沒有供樓找卡數的壓力、沒有可惡老闆與野蠻客戶的面色,直至永遠,阿門。


財務自由了,早早退休,「唔使做」,真就快樂無憂?過早 --- 譬如46歲 ---退休,其實有心理成本。身心猶在精壯之年,事業上仍有力再突破,譬如說,你本可鬥垮年來把你壓在頭上的上司,並代取而之,而你卻昧於伊甸園的空幻,選擇了退休,結果後悔莫及。那麼退休便不是一往無前的逍遙,而是繼續向上爬的機會成本了。

「唔使做就最快活」是個令人嚮往的泡沫,好比有些人在華南地區買了一座房子,也會衍生「以後長住此處嘆世界」就是理想後半生的假象;直至切實在那裡呆上一星期後,才感到四處水靜鵝飛、日子淡出個鳥來的醃悶,然後明白當自己變成活死人時,「唔使做」原來毫不逍遙快活。

只當有一個清晰的目標,提早不幹退休去才有意義,否則退休只是快樂無憂的偽裝,是一份天天釣魚直到永遠的虛無。假如你真想靜下心來,不受煩瑣工作羈絆,決心投入完成一個目標,便值得自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例如,要花十年時間研究中國戲曲;或決心要在體力尚好之年,踏遍世界,走訪西班牙每個美麗小鎮、往各個中國古城體會歷史的變遷、踏遍南美洲找尋心裡的青鳥;那麼,若經濟能夠獨立的話,管他是不是 46歲,立即退休去吧!工作工作再工作,工作是不死不滅的,而生命卻有終站。人生匆匆,與其死在工作裡,不如活在目標中。

6 則留言:

  1. 與其死在工作裡,不如活在目標中.真是好句!!然而生活迫人,即使有目標也是要在工作的泥沼中打滾,為生活而勞碌.無奈.不過,若工作就是目標,那是很快活的事吧,只是又有幾多人做到呢?
    [版主回覆08/29/2009 01:18:00]其工作就是人生最大興趣的人,是幸福的。是以千萬別自作聰明地以為替子女前途與未來生活著想,便強迫他們讀一些不喜歡的學科 --- 偏偏 這正是每天俱在上演的永續悲劇。任何人,唯有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才可能做得快樂 、投入、出色。若孩子 ( 譬如 ) 對考古學有濃厚興趣 --- 天份與興趣永遠是分不開的 --- 便該鼓勵並在能力許可下助他唸上考古學系,而非強迫他讀甚麼商科,那只會將他推向絕路,他將怪你恨你一輩子。

    回覆刪除
  2. 你說得對, 有些退休後的好處是想像出來的, 是我們在工作辛苦時的幻想。真的天天沒事做, 又找不到自己興趣, 其實是很悶的。我常說要"流浪", 但真要流浪時我又想不出怎樣"流", 所以我真要認真想想我究竟想要什麼。btw你說的"伊甸園比喻"很好笑。
    [版主回覆08/30/2009 11:53:00]三毛曾說,她填 《橄欖樹》的時侯, 覺得流浪便是筆下的境界。後來真生活過了、流浪過了,才知並非如此。她說:如果是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你別去流浪。

    回覆刪除
  3. 補充:最近去了沙巴,去之前也有無窮想像(像你所說的” 化身日光浴主角,架著墨晶眼鏡,手邊一杯夢幻凍飲......")。 結果旅遊很愉快(雖然有點趕),但沒有想像般輕鬆,也還是趕著去看景點(雖然已經是自由行了)。想像永遠比現實美好。而且去這樣一個渡假式旅行其實處處要用錢。要去更美的島便要付更多錢。我發覺為自己的理想努力,逐漸見到成績,可能比去渡假幾天能獲得更長久的快樂。
    [版主回覆08/30/2009 11:44:00]最近看西西 《縫熊志》,對她的敬意油然而生。癌病手術後,右手失靈,改以左手寫作;「獨臂」的她,近年造起微型屋來,然後又學縫熊,並替它們配上中國古代服飾,造得很精緻,很有品味。
     
    我們太多時候,只把想法停留在 “ 講就無敵 ” 的階段,而沒狠下決心、有紀律地付諸實踐 --- 我自己,亦如是 --- 時間不等人,流年暗中偷換,日子就這樣溜過了。荀子說,世界,始於今日。意謂於真立下決心的一刻,世界便隨我而開始了。
     
    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西西總能在生活中找到樂趣。是的, 像她的性格, 退休後也不愁寂寞。 我很欣賞她對自己的興趣的投入。(因為我總是三分鐘熱度)也欣賞她發揮創意, 縫的熊只此一家。她在灣仔的三聯有展覽呢, 那些熊都像人一樣。 謝謝你的勉勵!
    三毛的話我要咀嚼一下, 不大明白。不過我知道我將流浪過份浪漫化了。
    [版主回覆09/02/2009 00:03:00]把流浪浪漫化,也很好啊。不具真正殺傷力的落寞與空虛,其實也是一種快感。旅行 --- 尤其孤身而行 --- 是安全的冒險、一場偽裝的流浪,以至放逐,不也挺浪漫麼?

    回覆刪除
  5. 我想大部份 「恨」退休的人,皆非討厭工作本身,而是不願再在機構的人事漩渦中掙扎,要鬥垮上司?唉~,咁嘥力,我寧願食杯麥記雪糕多朱古力多花生呀唔該好過。
    西西呢,跟她的書的緣份好奇怪,第一次讀 「我城」,只看兩頁便看不下去,但數年後竟然可以一口氣欲罷不能,我喜歡她的阿娥,又希望她能跟亦舒再見亦是朋友。
    [版主回覆09/01/2009 23:48:00]在下有把相類書籍置於相近位置的習慣,易於尋找也。近日把《縫熊志》放書架上西西作品堆中,發現原來《我城》是置於劉以鬯《酒徒》側。也許當時是有意識地放在一起 --- 俱筆鋒破格之故吧。
     
    個人最喜歡的西西文章,是一篇叫〈上學記〉短文,收錄於《旋轉木馬》,寫她在新亞書院趕上牟宗三哲學課之點滴,很入微啊!
     
     
    p.s. “ 多朱古力多花生 ” ,識食。老麥朱古力新地穿越時空,跟士多卑梨新地幾乎同步質變轉化成依然活躍而帶集體回憶性之本土食品。當年一起登場者尚有焦糖新地,惜後來風雲流散。中段數度出現菠蘿口味,亦不俗,但每次俱曇花一現,活似一支無以為繼的游擊隊。

    回覆刪除
  6. 突然想講西西, 故找回你這篇blog。我最喜歡看她的短篇故事。她有一短篇是說在電視的問題遊戲節目中, 有一男孩因為按錯了答題鍵而輸了一個回合, 對組的女孩想遊戲公平一點, 便在下一回合讓他取勝; 之後他再讓她。節目主持人提醒他們勝利者有巨額獎金他們也不理。最後他們兩個放棄遊戲一起離去。很有意思的故事~~
    [版主回覆09/22/2009 23:27:00]我喜歡民國味道的中文,西西便是。還有白先勇、余光中、張愛玲,龍應台也有那種味道。今天台灣有些年輕作家,太矯飾,概念左穿右插,令讀者陷身花俏的文字陣裡,失去中文簡潔的震攝力。
     
    至於中國大陸作家的中文 --- 他們叫作漢語 --- 陶傑說得對,是污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