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文火中年 ~《西樵大餅》~ 金成





成長,是一個歷程。人在青春少年時,被煩惱、迷惘、憤怒佔據。崇拜魯迅與尼采,勢不妥協,要向人性下戰書。進入社會,初窺金錢世界的腐化,眾生打滾在其中,靈魂醜惡,舉止墮落。少年人長大了,在你死我活的營商博奕裡,逐漸步進臨界,可以選擇特立獨行,做個資本主義世界的遺民;亦可以選擇訓身入世,在混濁的萬惡裡討生活向上爬,閒來追隨蔡瀾與曹仁超的步伐,做個享樂與金錢主義的信徒。

成長,也許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雞農兒童」曾金成,以本地農村養雞戶身份,經歷了成長的泥路,今日人到中年,成為高檔次消費雜誌總編輯。多年來訪問過不少藝人,寫了不少解剖娛樂圈文章,是醬缸裡的評論人。新結集叫《西樵大餅》。

西樵大餅是廣東食物 (此物與本書出版社「上書局」同期應市的《大廣東》遙遙呼應),堅硬,粗糙,不易哽。金成說它像個有安全感又夠義氣的朋友,故贏得他的敬重。這舊硬淨大餅,其實也是作者的自詡吧!

人到中年,有兩種可能狀態:啥都看不過眼,化身怒火中坑;或越加世故,為正式榮升老油條暖身。金成是個人精,挑通眼眉,但對是非黑白,有條一清二楚的尺,所以不世故,卻也不怒火中燒,而是個文火中坑,開吭發炮,好有態度地得罪人之際,總有個合情合節的條理在背後。而且,懂得感恩。深諳能在艱難世途混到這個位置上,天份努力運氣際遇缺一不成局面。也明白能夠幹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從訪問裡吸收別人的歷練,且獲益良多,是一份恩賜的幸運。凡懂得恰當地不投訴的人,是自省的,這類人其實往往對生命抱有熱忱,而生命對他的回饙,是給予他一個更寬大的空間,讓他可以努力幹,亦可在崩緊時稍息。

這塊西樵大餅,硬崛粗礪,嚼耐了,居然有點柔情感覺,味道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1 則留言:

  1. 我是金成的fans。<<雞農兒童>>看了兩次, 今天剛買了<<西樵大餅 >>。我喜歡他文章的點點市井味。他不是做潮人雜誌便一派潮人模樣, 我覺得他其實是"老派人"。你說他是"文火", 我覺得對, 因為他評論時事比很多人寬容。(尖刻文章不是不好看, 但有些評論下下都要尖刻, 看得多感覺便感覺他們有點賣弄。)
    [版主回覆08/16/2009 00:29:00]金成是個有心有力的漢子,有心是敢發炮,有力是文字夠嗦,一派地道港式風骨。而且他的文章有份沈澱的醇厚,別具情懷呢。
     
    ( 他介紹了甘國亮監製的《輪流轉》,當年被腰斬的傳奇作。我想買回來看 (30 集 500 多元 ) ,找了好一會,居然都說斷市了!識貨的人倒真不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