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甜甜的文思 ~《花花世界》~ 智海





友人的女兒照了 X 光,拿著菲林片,友人跟女兒說:“這就是妳的骨哩!你有骨,狗狗也有骨噢!”女兒答說:“狗狗沒有骨。”友人:“……?”女兒說:“狗狗沒有骨,只有骨頭。”

兒童的話,常令我們驚訝。他們不行使我們的邏輯。取消了好多曲線。明明大家都在看一樣的東西,他們看到的就是不一樣。兒童沒覺得有甚麼事情不合理,因為他們的宇宙裡沒一把尺,也就沒甚麼合理不合理。例如,他們會把熊人仔撕成兩片,這樣便有兩隻熊人仔了 ~ it makes sense to kid!

人大了,風塵撲撲。兒時的片段,有時忽而飄回腦海,當記起那時的傻,心田會有一份能感覺到溫度的暖,浮升而起。然後我們會嚮往:童年多好啊!沒煩惱、沒憂愁 --- 也許當時唯一的難題,就是懊惱不能快快長大做大人。為何小孩總愛快快長大,大人總是戀戀童年?

本地漫畫家智海受王司馬作品《牛仔》啟發,創作了四格漫畫集《花花世界》,創造了小女孩花花。他說:「《花花世界》是我和從前的我交流,也是我對未來的我的寄託。」在智海筆下,兒童世界開滿花。《花花世界》裡有花花與爸媽,還有比比奧(狗)和比比亞(貓),一同展開花一樣的世界:有驕日明媚的快樂,似春花;有餘暉點點的淺愁,如秋月。《花花世界》甩開了躁動的現實,在四格四格又四格的世界裡,沒驚天動地的事情,卻有淡淡的雋永。譬如這四格 ---〈出海賞月〉:爸媽和花花一起乘艇出海賞月,有月·有海·有島。月光映照在水中,爸爸用水殼,把月撈起,於是月便浮在水殼裡。爸爸把它送給花花,花花說:「哈!是倒影!」

當花花也有常識,她那純純的宇宙,是否也開始吹奏離航的號角呢?

在複雜忙亂的生活裡,我愛時時看看豐子愷的定格畫,一碗粗米飯,一頭小黃狗,裡面有活著的真諦。智海筆下,也有生活的希望。雲在變,星在閃。在花花的天地裡,沒裝載太多,但有澀澀的冷靜,和甜甜的文思。

1 則留言:

  1. chi wai chiwai25/6/09 16:55

    孩子們也有長大的一天,苦中有樂,笑中有淚.
    [版主回覆06/25/2009 22:48:00]孩子長大了,苦多樂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