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聽。讀。影。貳零貳叄

 




'now and then' ~ the beatles

年度之選不可能不是這歌!想不到此生仍會聽到披頭四的新歌  —  當然也是終極之曲了  —  有今生冇來世。多得人工智能,還有 peter jackson 團隊,把 john lennon 的聲音徹底從混和了的琴聲中抽出來,得以成就這個遲來的約會,把一個傳奇畫上優美句號。在紀錄片看/聽到 lennon 清空聲音的一刻,打了個寒顫!






《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

我的年度作者金浩然,除了爆紅小說《不便利的便利店》及其續集,和描寫幾個伙伴在挫敗人生裡之日常的《望遠洞兄弟》,個人更喜歡他的這部創作寫作奮鬥血淚史,一本夫子自道之書,清晰地告訴我們,創作沒有幸運這回事,必須認定觀眾或讀者都很聰明,然後懷着崇敬之心去完成故事,不可以寫不能讓別人產生共鳴的作品。整個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挑戰、掙扎、挫折、下沉再拔起的奮戰歷程,內裡只有心力和實力,沒有僥倖。






"succession" s4 (final season)
一個超強勢父親,幾個廢柴兄妹與親戚的明爭暗鬥繼承之戰,來到最後一季的激戰階段。"succession"這部劇的一大特色,是把人性的下流賤格寫到盡!所有人都被權慾吞噬,沒有任何誠信可言,承諾的可信度是零。每個角色都反覆無常,俱是小人中之極品。本來人性醜惡,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偏偏這堆富二代都極度無能,連梟雄父親的邊也沾不上,於是惡劣性格就變成一種可笑。這劇更有一種空前絕後的本事,就是整個第三季,一堆人在交鋒,你來我往講了一整季,但回想起來甚麼事都沒有發生,劇情如蟹般橫行,其實沒有進展過,卻又每集都非常緊湊好看,相當神劇!結局篇隨著第三集大人物突然死亡而令一切白熱化,幾個子女對突如其來的大變無力反應,全集就是幾個人神不守舍喃喃自語,竟在 imdb 獲得大量的 10 分,蔚為奇觀。最後徹底互相出賣,嚴重小人得志的結局,拍案叫絕之餘,也令人發出唏噓的嘆息。




19 則留言:

  1. Succession看似不錯,不過暫時不想看小人得志的劇。
    看了《葬送的芙莉蓮》,設定特別 (在冒險之旅之後開始),從一個千歲精靈的角度看世界,好看!(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ccession"如果未看過便要從第一季起看,這從來是開始一套劇的阻力。此外"silo"也不錯,來自"the wool"這部反烏托邦小說,還記得它嗎?

      我超喜歡《葬送的芙莉蓮》,蟄伏淡然的憂傷。芙莉蓮真是很寂寞,一個活了千歲的靈魂,必然伴隨著無比的孤寂。

      刪除
    2. 《葬送的芙莉蓮》從美術到音樂的文藝復興風格,也是非常優美呢。

      刪除
    3. 我未看過the wool呢。
      我很喜歡《葬送的芙莉蓮》復古的音樂風格,也喜歡裡頭的景色,特別是村莊的樣子。
      Fern給我的感覺很像我一位舊同事,等我問問她有沒有看這套。
      本以為這套動畫也像其他劇集般一次過全放上Netflix,原來不是!之後便可逐集追了。

      刪除
    4. 妳舊同事有沒有把一頭長髮染成紫色?(動畫與日本同步,會一直播到三月)

      刪除
    5. 舊同事和Fern的髮型是一樣的,不過她沒有染髮,一直都是一把黑頭髮。她連個性也有點像Fern。

      刪除
  2. Succession S1ep1 我看了半集便不想看下去。(只能說完全不對我胃口 =.=)
    今年的讀我選了《無限的我們》,依然回味當中的點點滴滴,很久沒讀過一本句句都嗒落有味的小說。
    如果影我只能選一部作品,今年無論如何都一定是 First Slam Dunk 的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會寫個人劇集十大,待"the crown"最後一季下半部看完,便可落實。現在先選2023個人十部最佳亞洲電影 (不分先後):

      "the legend & butterfly"、《我是千尋》、《怪物》、《饑渴遊戲》、《格殺福順》、《芭蕾復仇曲》、《荒原》、《富都青年》、《白日之下》、《年少日記》

      * "the first slum dunk"當然很好,但這是2022的電影,是以沒選。
      * 《無限的我們》是近似"groundhog day"、《重啟人生》那類故事嗎?

      刪除
    2. 說起劇集,我今年看了幾部很不錯的法劇,十分豐盛的一年 <3
      我是從今年看過的電影中去選的,所以 The First Slam Dunk 入圍了 :D
      是的,《無限的我們》利用科幻設定來重啟人生,故事主旨還是關於人生與生死。這位新晉作家寫得很不錯,值得一推再推。

      刪除
    3. 最喜歡的戲+劇好難揀,書我會選陳慧的《弟弟》和《時空旅人的沙漏》(覺得驚為天人,之後再看了方丈貴惠的另外兩本小說)。冒業和譚劍的書我也喜歡。現在看《八尺門的辯護人》,想讀完後便看劇集。(很少看台灣劇呢)

      刪除
    4. 跟妳有點不一樣,我看《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是用捱地看完的,設定系真不是我杯茶。《弟弟》一晚讀完,很陳慧,依然有那份「狠」,我是喜歡的 (坊間評價參差)。對《八尺門的辯護人》劇集有點興趣,imdb 分數高但評論少,不可靠,要再多聽聽口碑看是否值得啟動。

      刪除
    5. 她的三本小說,我最喜歡的是《時空旅人的沙漏》,我喜歡裡頭的科幻元素。我本已近乎放棄看本格推理(我較喜歡社會派推理),但這本令我投入至接受作者挑戰去猜謎。明白你為何不喜歡《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不過我覺得設定很有趣 (類似設定的小說我還看過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和薛西斯的《H.A.》)。

      我沒有看《弟弟》的書評,同意她寫得狠(看到後來覺得黯然)。

      《八尺門的辯護人》書好看,對劇集有點十五十六。男女主角(李銘順、雷嘉汭 )看起來入型入格,但初孟軒和我想像中的角色外型和感覺完全不同。不過這只是第一印象,不能作準。

      刪除
    6. 啊啊,我喜歡H.A.!(興趣立即大增)
      《弟弟》我領了但未排到佢,想知如何狠呢。

      刪除
  3. 嚟緊有時間都會做個2023總結,當中Now and Then亦肯定會成為本人嘅年度金曲,講真,唔係佢仲有邊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w and then' mv youtube 只有 37m views,好少。taylor swift 與 hip hop 世代,對這些過氣東西已沒興趣了。

      刪除
  4. 兩部新近串流末世片,"knock at the cabin" & "leave the world behind",奧巴馬兩公婆那部顯然較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在Netflix的話,我沒辦法看啊~
      Knock at the cabin 較早前看了,一般啦。
      朋友說我的麻吉四個鬼明天上架 Netflix,之前在戲院看這齣我喊到豬頭咁,第二天想起都眼紅紅,看MV仍然流淚......

      刪除
    2. "hello ghost"是翻拍南韓電影《開心鬼上身》,已上架了。妳這樣說真要看看呢。

      刪除
    3. 其實套戲有大把缺點,但最後把我感動到一塌糊塗。
      (想起富都青年那靜謐的一幕,被我自己的通鼻聲徹底破壞......我喊到個鼻塞左要用口呼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