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四國紀行 ~ 心靈故鄉

 




一趟本來三年前的旅程,終在世界復常後完成。

人生第一次聽到四國,是小朋友時,知道日本由本州、九州、北海道、四國,這四個島嶼組成,當時覺得四國這地方好陌生,可能好遙遠;而事實上,四國開往本州兵庫縣神戶,只兩小時多車程;往山陽的岡山縣兒島市,更只須一個半小時。


在隆冬往四國旅行,飛 red eye,對吾此等夜鬼不是問題。黎明抵達關西機場,空氣透著嚴寒,乘鐵路出大阪轉乘開往四國的巴士,正值晨早通勤時分,車廂全是黑衫職人,密密麻麻擠滿車卡,卻無半點聲浪。


四國分為香川、愛媛、高知、德島四個縣,整個島嶼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一半,聽起來不大,但自每縣首府往來,都要花上兩個多小時車程。是次旅程全十二天,沒去高知縣,四國之後去了關西,包括走訪從未去過的神戶市。


中日兩國互片,殃及香港;日本不斷取消飛日航班,這全然是政治,跟防疫沒關係。我的航班沒受影響,朋友一行十人飛東京卻被取消了。red eye 始終不是人人受得了,即使很多班次被取消,半夜兩點起飛的航機仍只是半滿多些。它的好處當然是多了個一整天,對假期有限的人「功效顯著」。


四國是鄉下地方嗎?其實也不然,日本每個縣都有鄉間,只是它有些四五線城市,連短暫探訪都可明顯感到其冷清;日本城市的不景氣已是老話題,今次停留三個首府,香川的高松市最是生氣缺缺,中心區域也人煙稀薄。三年疫情重創,要回復元氣搞不好又要另一個三年。


來到香川,必訪位於琴平的金刀毘羅宮,它號稱「全國最難參拜神社」,因為要爬七百八十五級樓梯,才能到達本宮。江戶時代,有些人以狗兒代自己上山參拜,半山路段上會見到紀念他們的「金刀毘羅犬」銅像,到達本宮更可買到狗狗御守。付出了那麼多氣力,祈願應格外靈驗吧,這是人類的心理。想起對上一次在日本參拜神社,是 2019 年在熱田神宮,祈求香港武運昌隆;回想起來,彷如隔世。


在五百級的位置,有一所座落於小樹林中,由資生堂經營的輕膳餐廳「神樁」,在此喝一杯黑咖啡,靜看冬日陽光穿透樹林,葉子在微風裡輕晃,時光悠然,一切如永恆靜定。資生堂有一款面油紙,在這裡限定發售,其名甚美,曰「琴娘」。日本之美,呈現於每個細緻角落,崇尚優雅的人,自會趨之若鶩,又何須由官員來說好自己的故事?


從高松開車往愛媛縣松山市,順道走訪丸龜,正值中午時間,整個城市靜蠅蠅,站在大馬路旁邊,左右兩方都是十字路口,居然有一刻無人無車,持續十多秒,整個世界呈現一粒聲都冇的靜音狀態,非常超現實,也挺震撼。丸龜是四五線城市,這種空城現象,很難令人相信這裡欣欣向榮吧。


愛媛縣下灘站,是個面向瀨戶內海的無人車站;一個小站,因為「青春18旅遊通票」的宣傳海報,近年成了打卡熱點。早上到達,天空一片冬晴,有幾個日本年輕男女,拿著單反拍照。車站後面,有個可愛小咖啡站,一位中年女士獨自經營,踫巧一位大叔,送來愛媛縣蜜柑,擺在站旁寄賣。如此而已的景物,清新簡約,純樸自然,沒更多修飾,卻是萬分美好。這,便是日本令人著迷之處。


離開德島,穿過淡路島和明石大橋,到達神戶;遲了三年的四國之旅,與其他旅程一樣,總是匆匆而過。離開,是為了回來,因為我也和許多人一樣,永遠想回到日本這個心靈故鄉。




上圖:松山城上,梅花開時。日本梅花季節由一月上旬開始,寒梅傲雪,越冷它越開花。







從丸龜城眺望有「讚岐富士」稱號的飯野山。






與我一起旅行的阿福,也成了「金刀毘羅犬」,爬上本宮,戴上此間限定的金色御守。






下灘小巧精美咖啡站。







愛媛道後溫泉「白鷺咖啡」的壁畫,是夏目漱石名著《少爺》女角瑪丹娜,樣子有點似張柏芝。






來德島縣溫泉鄉祖谷,須穿越三好市,再上山。一周前日本風雪隆隆,這天日間雪已停,但山坡田間仍是白皚皚。






德島嗚門金時,好吃到一個點。




珠江橋牌 kawaii 老抽王。任何物件去到日本,都會被可愛。





位於神戶的日本棒球聖地甲子園,明年球場建成100周年,海報結合不同年代的棒球少年漫畫主角。








大阪地下街小酒場,標榜鮮魚和歌山直送;夫婦兩口子經營兼一腳踢,妻子滿場招待,先生烹煮,仲洗埋碗。晚上全場滿座,都是下班後除下領帶,來喝酒吃菜的職人。叫貨、準備、開店、招待、清潔,全天打拼,在這個小角落,全然是大和「戰鬥之魂」之體現。


19 則留言:

  1. 阿福好可愛!
    我還是想去馬來西亞。想去東岸和婆羅州啊,但我不懂駕車,還在想要怎樣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隨我走過許多地方,希望未來有更多與他一起闖蕩五湖四海的日子。

      西馬東岸多是馬來州 (馬來區),我估妳說的東岸是指東馬,也就是婆羅州了 (馬來亞聯邦時代,沙巴就是叫北婆 north borneo)。它的南面是加里曼丹 (btw 銅鑼灣糖街有間印尼食肆供應很好的加里曼丹菜),東馬之內則有個有錢又保守的飛地國家汶萊。不懂開車不要緊啊,搭火車巴士穿州過省,也很方便安全又開心。我去年夏天北上再南下,也幫襯了長途巴士和火車,都很舒適,相信東馬也是水準不錯的。

      刪除
    2. 一定有的!是時候計劃下一次要和阿福去哪裏了 :D
      謝謝資訊!我主要是看了很多馬來西亞飲食節目,好想過去吃東西 :P
      我要努力查資料,目標是今年去一次馬來西亞!

      刪除
    3. 祝順利成行!回來要告訴我好吃的餐廳啊。

      刪除
    4. 我也想帶我的小鼠去旅行~ 我的加拿大好友最近到了台灣探親,可惜我這三星期都很忙,就算通關了也去不到找她。她去了山上glamping,又上阿里山玩,令人羨慕。
      我多年前去過沙巴,但那次join得太多團 (遊神山、看螢火蟲、學潛水),有點辛苦。其實更喜歡逛博物館、美術館、小鎮和吃東西。

      刪除
    5. 當台灣確定開關日的一刻,很多人第一時間的反應,是拿 calender 出來。

      planning 與即興之間、密集與好 hea之間的中道,是我覺得最好的旅行「攻略」。

      刪除
  2. 四國令我想起日本的恐怖故事,不知道印象是怎樣來的。
    寒天遊日本,很有氣氛呢!祖谷看上去很漂亮。我從未在日本浸過溫泉(只去過浴場),其實應該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把四谷怪談誤為四國怪談? :P

      一泊二食溫泉旅館是不歸路,返唔到轉頭。今次的祖谷溫泉旅館,館內有部私家纜車,載客人上一段山坡,在那裡泡露天湯 (全過程其實都在旅館範圍內),很有 feel. 去祖谷溫泉鄉須穿越三好市,我認識這地名來自戰國時代的三個野心家「三好三人眾」,他們都是三好原住民,也是那個亂世裡翻江倒海的豪傑。當開車彎彎曲曲地穿越三好市時 (今日依然非常鄉下),竟有一份歷史感浮上心頭呢。

      刪除
  3. 遲來的生日祝福︰祝你事事順利、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生日那天從早工作到晚,伙伴說你也有夠可憐的,我說這也不錯呀,可以引證自己仍然存在,仲未死得 :)

      刪除
    2. 生日快樂老Blog友,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平安。

      刪除
    3. 祝長做長有,愈做愈壯!生日快樂!

      刪除
    4. @teddy, 謝謝。希望你一切安好。

      刪除
    5. @栗, 謝謝。我生日係3.14,出年祝賀請早啊 :D :D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