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10 best tv drama series 2022





10. "house of the dragon" (s1)


一個半昏君的猶疑不決,引發宮庭內兩個閨密的權力角逐,最終演成你死我亡的 targaryen 王朝內訌決裂。這套《權力遊戲》前傳風評未算很好,普遍認為節奏較慢,張力不足,"game of thrones"的招牌血腥殺戮未夠淋漓盡致 … 等。其實總的來說"house of the dragon"仍是一場相當可觀的繼承之戰,兩大后黨沒回頭路的戰爭在劇末才正式展開,期待下一季《血龍狂舞》的王朝衰落史。



9. "severance" (s1)


反烏托邦作品何其多,"severance"以辦公室記憶必須每日清洗,職員過著分割人生這條大橋突圍。簡約,疏離,冷冽的氛圍經營得很出色。今日看此劇,完全貼身感受到劇中那大公司的極權控制與謊言統治,真箇百般滋味繞心頭。



8. "the dropout"


創投基金與科技獨角獸一起狂飆,漲出一個巨大騙局。elizabeth holmes 膽大包天,大話冚大話,一次又一次騙到 vc 大鱷,有夠犀利。劇集拍出這個女子洗濕了頭,開弓再沒回頭箭,步步踩向深淵,精神逐漸陷於崩潰的爆煲狀態。這醫學科技初創公司大爆破離奇事件,足見世事何等荒誕,然而只要向北望望,便知沒甚麼事是不可能發生。



7. "black bird"


真人真事,一個囚十年的毒販為博減刑,混入滿是生蕃的重犯監獄,接觸扮豬食老虎的連環兇殺犯,圖誘對方自爆犯罪證據,並吐出各個埋屍地點。劇集焦點在殺人犯 larry hall 身上,他可不是 anthony hopkins 那種一看便知高智商食腦狂魔,而是個肥肥矮矮其貌不揚,看似低智卻是深不可測的重犯。曾扮演 richard jewell 的 paul walter hauser 再挑戰難度,有力問鼎這屆金球獎戲劇組最佳男配角。



6. "the offer"


這其實是一部 making of,告訴你不朽巨作《教父》第一集是如何育成的 —  也許只有《教父》才夠江湖地位以一整部劇去展現它如何誕生 —  透過此劇我們方知它育成之艱鉅。電影在巨大挫折中夭折才合理,而當時只是初出茅廬的監製 albert ruddy, 展示他蠻牛般遇佛殺佛的決心和行動力,包括剛柔並濟力抗要毀滅整個電影計劃的紐約黑手黨。荷里活電影公司高層光怪陸離的鬥爭亦拍得好看,matthew goode 演"china town"、"urban cowboy"的名監製 robert evans 直是一絕。



5. "the crown" (s5)


英女皇的逝世,未必令觀眾更關注這套長篇劇集;世人的興趣,始終只在戴安娜與皇室的宮闈婆媳大對抗,又或者是今日哈利與梅根的醜態上。本季更因為女皇選角似買餸大媽而受批評。然而,每集一個主題的"the crown",拍來一貫細緻,對白精煉,始終保持極高水平。本季焦點 elizabeth debicki 演皇妃形神皆妙,jonathan pryce 演菲臘親王極有份量,他與 penny knatchbull 發生微妙關係的一集端的精彩萬分。



4. "after life" (s3)


主角由灰暗沉溺的心境,毒舌成狂的習性,一路走來,到了自毀與放下的臨界,終於踏出該要走下去的道路。天國與地獄的抉擇,從來存乎一念,任何一件事,永遠是一體兩面,沒終極之善,也無永恆之惡,如用上作為主題曲的'both sides now'所言,是觀乎人如何面對它。最後一幕主角與愛犬背影淡出,他已走完自己的一生,與分散了的亡妻靈魂,將在愛中重遇。



3. "wednesday"


tim burton 在愛登士家庭的童話暗黑風格上,建構出少女福爾摩斯式偵查 + 怪奇物語 + 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奇異世界,jenna ortega 「唔好惹我」的黑口黑面 (加黑衫),令「星期三」這個角色前所未見地突出。無疑她的倔強樣別有一股魅力,但佢真係唔笑得,一笑咗即時唔 cool 唔 charm,仲要醜醜哋。
(上面的 dancing porm 片段,本來唔識跳舞的 jenna ortega,自己搜索上世紀 80s' 一堆英倫 alternative rock、punk rock 人物例如 siouxsie sioux 的古怪動靜與動作,在 the cramps 歌曲 'goo goo muck'中跳出這些自創怪舞,演成一時之 viral,少女們都在 tiktok 大跳自家 kooky dance. )



2. "first love"


宇多田光 1993 年的'first love'和 2018 年的〈初戀〉兩首歌前後緊扣呼應,帶出初戀和再一次初戀的主題,令本是老套的失憶大橋來得有意思 (還有 roundabout 作 presentation,架構十分完整)。劇集重拾九十年代情懷,是否能帶來日劇 revival 言之過早,卻是牽起了一陣吃拿破崙意粉熱潮。滿島光非常亮麗,內而外都在閃耀,是年度最省鏡的士司機。



1. "better call saul" (s6)


極度出色的前五季,煞科季自然非常期待。而絕命律師亦能完成使命,走完他的歷程,說完他的故事。這是個寫犯罪欲望與道德良知反覆對抗的故事,兩主角在正與邪人與魔的層層博奕中走向命途的分岔結局。劇集在《絕命毒師》招牌式連環轉折裡,出色地完成整個命題的闡述,作為絕級神劇"breaking bad"外章,毫不遜色,對得住有突。

33 則留言:

  1. "severance"條橋很有趣。看了trailer,喜見Christopher Walken。辦公室很大,但四張工作枱卻佔很小位置,四周很空曠,是個有趣的場景。我喜歡看騙徒片,沒看"the dropout",但知道elizabeth holmes這個人,覺得她好犀利,而這事件真的很離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講起 christopher walken,想起在"black bird"有份演出的性格演員 ray liotta,今年離開了水銀燈下舞台,這劇成了他的遺作。

      他兩都是很好很專業的演員。

      刪除
    2. 我看ray liotta的電影不多(查看他演出過的電影,發覺很多部都未看過),不過有看過他演出的Goodfellas,所以記得他。原來他到人生的最後階段都在拍片呢。

      刪除
    3. "goodfelles"係佢嘅力作,而對我來說最深刻的是在"field of dreams"裡演 kevin costner 老竇,還有那動人至深的 father-son catch scene。金句"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裡面那個'he',就是他。

      刪除
  2. 全部都沒看~ (大部分都是 Netflix / Disney+ 的,對吧?)
    《經濟學人》的年度推介,其中一套是 Barry,看了一集,幾有趣,會繼續看下去。
    我現在迷上的都是法語劇集,開始覺得自己的口味小眾得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tflix 佔了八套,disney+ 反而冇。

      栗子幾時都係咁布爾喬亞小資優渥品味呢 :)

      刪除
    2. 其實最初是因為我在學法文,所以訂了條頻道,沒想到節目還挺不錯的,不多但對我來說十分足夠。
      法國電影我很久以前便開始看了,一直都很喜歡 (但其實我並不是十分喜歡法國這個地方和她的文化),結果就一直都在看,變成習慣了 XD

      刪除
  3. 同場加映:10 部最佳亞洲及西洋電影

    亞洲區
    "drive my car"、《三島由紀夫:最後思辨》、《東京貴族女子》、《龍與雀斑公主》、《美國女孩》、《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分手的決心》、《流浪の月》、《過時.過節》、《窄路微塵》

    西洋區
    "eternals"、"coda"、"triangle of sadness"、"belfast"、"top gun: maverick"、"some like it rare"、"the northman"、"the eyes of tammy faye"、"thirteen lives"、"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好一點,我看過六齣 :D
      【龍與雀斑公主】放了在waiting list,讓我盡快看。
      Triangle of Sadness 要睇下邊到有得上,要度下期去戲院睇~

      刪除
    2. 亞洲區的我只看了3套,打算出關後便看《窄路微塵》。之前未聽過《龍與雀斑公主》,有興趣。《流浪の月》也很有興趣。還是未看Drive My Car,有機會會看回。
      西洋區我看了2套,也想看triangle of sadness。

      刪除
    3. 自七十年代以來,香港電影正在發生另一波新浪潮,但今年上映的港產片卻只有 24 部,好些相信一般觀眾未必有印象 (e.g. 《焚身》、《一樣的天空》、《致命24小時》),也有比預期難看的 (e.g. 《緣路山旮旯》、《七人樂隊》),相信年輕編劇和導演會繼續併發銳氣。現在期待《白日青春》。

      刪除
    4. 《龍與雀斑公主》是以元宇宙為題的動畫。這題材方興未艾,例如今年 amazon prime 改編自 cyber-punk 始創人 william gibson 小說的劇集"the peripheral",一個 metaverse 神秘連環殺故事,便是一例。

      刪除
    5. 嘩,有William Gibson! 有興趣~

      刪除
    6. 2022 劇終人散,除個人 10 大外,尚有幾套 honourable mention:《我的出走日記》、《喜劇開場》、"pistol"、"mignight mass"和講述 spotify 崛起的傳記"play list",這劇每集寫一個跟這音樂串流巨擎關係密切的關鍵人物,相當精彩。最後一集脫出歷史敘事,另創一個未來想像情節,亦很特別 (然而此舉引來大量劣評)。
      (又,在"pistol"出現的角色,punk rock pioneer fashion designer vivenne westwood 今日逝世,球王比利亦同年同月同日死,正是:太后西去,明燈熄滅)

      刪除
    7. 我很喜歡《喜劇開場》和Midnight Mass啊~

      刪除
    8. triangle of sadness 我只是一般 (期望過大,成晚冇乜瞓等今天早場)。這位導演除了 play,其餘的我都算不上喜歡~~~

      刪除
    9. 我倒是很喜歡"triangle of sadness",覺得比"the square"好。ruben ostlund 當然很有才華;這部戲頭兩個 act (餐廳和船) 都寫得很好,連嘮嘮叨叨你來我往的煩膠對白都很過癮呢。

      刪除
    10. 很多場都很過癮(對從屍體取下名貴首飾那幕印象特別深),但太多的爛人聚在一起,劇中人的想法和表現又那麼的迫真,看著難受。
      謝謝推介【龍與雀斑公主】,差點便錯過了。歌很動聽,很多畫面也很美。

      刪除
    11. 《一樣的天空》同《長津湖2》上年民賤聯喺我公司瘋狂包場派街坊,但係有好多人未睇完一半就已經走咗。🤪

      刪除
    12. @chestnut 元宇宙的故事很適合用動畫去創作表達;而 metaverse 本身,恐怕連當個泡沫的資格都沒有。

      刪除
    13. @teddy 可能係有黨棍在現場點名,那些中資企業職員才出席。

      幾年前朋友邀我看《閨蜜2之單挑越南黑幫》首映,他是該片配樂;結果看到一半,佢同我一齊鬆人。

      刪除
    14. 我和栗妹對triangle of sadness的感想差不多,因戲中人表現太真實,加上中間那段好核突,看著難受(同場有3個觀眾看至walk out)。我不想用這麼長的時間看赤裸的人性。又或者可說是導演成功挑釁了我~

      刪除
    15. "triangle of sadness"是 dark comedy/dark darma。我很喜歡看扭曲變態嘢,"titane"、"raw"、"some like it rare"等於我都是毫無違和,應該是少咗條筋吧。妳說得對,電影是直擊人性,貫穿面嗰層禮儀偽善,客客氣氣,將真實推到你眼前,at your face,避無可避。第一幕個男仔咬住唔放,逼到大家要講心底話,客氣契約就撕毀了;很痛快很好看呢。

      刪除
  4. 哇你睇左好多! 我剛剛先睇完紙房子西班牙版, house of the dragons先睇得三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只係睇咗好少。現在新電影與新劇集排山倒海而來,地球上冇一個人可以睇得切 1% 新嘢。

      現實比鬼片更恐怖!北方已徹底成為戰時淪陷區,並即將向南禍延。通關後牆國人如喪屍逼爆玻璃湧入,香港將災橫遍野,不忍卒睹。

      希望我烏鴉口估錯晒,但願如此。

      刪除
  5. 好鍾意Wednesday女主角嗰副“全世界都同我仆街死”嘅串咀樣;First Love我始終唔係好頂得順呢類劇種,睇咗一集就冇意欲睇落去;Black Bird睇完你寫嘅簡介之後幾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種喜惡從來都很主觀。我是任何種類與題材都可以,重要嘅係好唔好。

      "black bird"唔差的, paul hauser 單人表演。

      刪除
    2. paul walter hauser 贏得金球獎。《絕命律師》敗於《龍之家族》,繼續兩手空空。

      刪除
    3. 早前看了 richard jewell,覺得paul walter hauser好睇,想不到他現在拿了金球奬呢。
      我都唔係咁鍾意First Love呢類劇種,所以沒有看。
      《絕命律師》好多人讚,想不到沒有奬。

      刪除
    4. paul hauser 可塑性很高,他在"richard jewell"和"black bird"演活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呢。

      唔講妳可能唔知,"better call saul"是整整 6 季,甚麼獎都沒有,包括所有男女主配角,編劇導演劇集,nothing。而它卻是一部極度出色,男女主角演出俱精之作。

      我諗可能是幕後班底跟金球獎有嚴重牙齒印。這世界,甚麼都是政治。

      刪除
  6. btw 我的顧嘉煇十大歌曲 (排名不分先後):

    〈明日天涯〉、〈強人〉、〈啼笑姻緣〉、〈狂潮〉、〈鐵血丹心〉、〈世間始終你好〉、〈小李飛刀〉、〈蝶變〉、〈風雲〉、〈乘風破浪〉

    香港輝煌時代的徹底終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愛奔向未來日子,我心目中永遠number one嘅友誼之歌,每當前奏一響起我就會諗起一位身處獄中嘅好兄弟。

      刪除
    2. 雖然不認識你的兄弟,也祝願他在獄中能盡量的自在,愜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