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一崩即裂 ~ "pistol"


 

「性手槍」是史上最危險樂隊。


訂購了 disney+,想不到第一部觀看的,是跟廸士尼風大相逕庭的劇集 (當然是安置在 star 區域內),搖滾、性、暴力、毒品,共冶一爐。正是 danny boyle 導演,講述英國傳奇 punk 樂隊 sex pistols 事跡的 "pistol"。

時值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英國經濟被工黨的福利主義政策拖得沉痾難起,社會怒火一觸即發。sex pistols 是這時勢爆發出來的產物,他們的聲音,把社會不滿炸開,崩潮一發不可收拾。


劇集以 4:3 畫面呈現,目的是融合當時的社會片段,締造一份實況感覺。全劇開始時以結他手 steve jones 為重心,透過他不愉快的童年經歷,引入這個討厭的世界。然而,steve jones 並沒有能力把樂隊送入世人視線。能令 sex pistols 橫空出世,是翻手為雲的天才推廣家及經理人 malcolm mclaren,和後來加入的不世出奇才,樂團主音 johnny rotten。兩個神人匯合,令 sex pistols 這件武器爆發出顛覆性力量和聲音,也註定了它走上曇花一現,一崩即裂的毀滅道路。


搖滾樂的本質與精神,就是顛覆,呼應時代,大破大立。sex pisrols 乍現,以目空一切,充滿尖銳對抗,甚至以搖滾反搖滾的態度,祭出最具危險性聲浪。johnny rotten 把 sex pistols 的音樂、意念、訊息、演出,戮力往前 push,激出龐大張力。在 danny boyle 鏡頭下,樂隊的 live gag 全然是跟台下對抗,毒味橫流,暴烈四射。直如 steve jones 回應 nme 記者時的名言:"actually we're not into music, we're into chaos."


劇集亦拍出多位與樂隊關係千絲萬縷的傳奇人物,包括崩裂流行設計大師 vivienne westwood,punk icon 名模 pamela rooke,後崩/歌德教母 siouxsie sioux,美國 new wave 樂隊 the pretenders 靈魂人物 chrrissie hynde,名歌手 billy idol 等。當然,sex pistols 低音結他手 sid vicious 誤殺女友 nancy,自己旋亦濫藥暴斃的事跡亦呈現於劇中。


24 則留言:

  1. 我以為inanna一早便已訂閱 :P
    我想看Superstar 那個節目,希望抽到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著派拉蒙、美高梅等大公司陸續收回旗下電影,放上自家串流平台,netflix 的 back catalogue 會持續被削弱,這是其股價不斷受壓的主原之一。串流網站將由兩巨頭對峙,進入三國鼎足而立 (amazon prime 冒起機會較大),再經連串合縱連橫,到最後戰國七雄局面。big show ahead!

      刪除
    2. 只希望不要漲價漲得太厲害~
      我暫時還是最喜歡 HBO 的出品。
      題外話:最近在看《押井守的角色學》,看完很想把導演的作品全看一遍呢!

      刪除
    3. hbo 內容平均水平不俗,唯量不足 ...

      刪除
  2. 開始時,我很擔心disney+的尺度太低,太多自我審查。希望disney+繼續保持開放,不要把IP買回來後荒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他們把非廸士尼元素的影片,放在"star"這區域內。今時今日,disney 自己也清楚,如只供應自家小兒科口味的東西,是死路一條。然而,disney 始終不能擺脫既有框框與教條,一切"too disney"的東西,幾乎皆可認定為劣質之代名詞。"obi-wan kenobi"即一例,把一個有 legacy 的 i.p.搞得差勁至極,可謂死罪。廸士尼是巨大而笨重的巨輪,要調整航道,得比別人耗上更多的力氣與時間。

      刪除
  3. 復活狂小子留言:作品雖小,但足以成為傳奇,不算是他們的忠實fans,但擁有他們的band tee數目卻是最多的。影片由danny boyle執導,牌面上的確很吸引,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一看。(閣下留言不是第一次消失,blogspot 也許有點小技術故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ny boyle 上一部執導的電影"yesterday"也是以搖滾樂為主題,相較之下"pistol"有更多他個人的風格與感覺,就像史高西斯拍"bringing out the dead"般注入了很強的搖滾樂薰染和力量。

      btw, netflix 近期上架的紀錄片"trainwreck: woodstock '99"很值得一看。一個超大型音樂節的管理竟可鬆散到如此駭人程度,整件事最後 burn down to hell. 2019年本來再準備舉行胡士托50周年音樂節,run down 都已出晒 (唯一在69年也有演出的是 carlos santana),可惜最終夭折,原因與99年那次的徹底失控,也許亦不無關係。

      刪除
    2. 每次提到woodstock第一時間只想到Janis Joplin跟 jimi hendrix。🤟🏿🤟🏻

      刪除
    3. 1969 woodstock 瀰漫反戰愛與和平氣息;1994 的一屆雖仍標榜"peace and music",但那份氣味已截然不同。1999 的一屆連僅餘的和平主張都沒有了,純是個大型賺錢至上音樂節;woodstock 這個標誌其實已毫無意義。

      刪除
    4. 那跟64集會很相似。😅🤣

      刪除
  4. 往設定的垃圾桶“留言”一欄復原“垃圾留言”便ok,我發現我在“芝”Blog的留言也常常消失,我也不知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都可以通知番佢,佢未必知㗎噃 (or, may be u hv already told her)。

      刪除
  5. 回復狂小子留言:最近一切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還好。因工作上有突變,仍在忙著應付。是這樣的,我經營一間做動畫的 studio,做了 17 年。上次在馬來西亞回來幾天後,當年一起創業的 partner 突急病去世。我要獨個兒扛起所有事情,包括兩個在行進中的大項目,千頭萬緒,須集中對付。如此而已矣。

      香港和日本一起開關了,大量香港人湧返鄉下。環球時局則是波譎雲詭,大家都要扣好安全帶。仍是老話:我們改變不了世界,但能改變自己。all the best!

      刪除
    2. 過來跟 inanna 說聲加油!我媽最近入了院,既要處理自己的業務又要顧她的,分身不下,有點感同身受 :(

      刪除
    3. 謝謝栗子!妳也要加油,世上沒有攀不過的大山。

      all the best to your mom!

      刪除
    4. 原來inanna的工作巨變這麼challenging,栗妹既要擔心母親又多了事情要處理...... 兩位加油及保重啊!

      刪除
    5. 世事真的變幻無常,願大家好好保重,加油。💪🏻💪🏻

      刪除
    6. 世事無常,幻變不居。如芝所說,是個大挑戰,亦帶來了很多轉變。我的對應是,沉著,繼續抱持策略性樂觀。

      栗子以外,也謝謝兩位關心。如 teddy 所言,blog,是多麼不合時宜的東西。到了今天,你們卻依然在,真是可貴。這十多年,做過很多項目,失敗居多。項目運作時,所有合作伙伴都像很親切 (大時大節會 send greeting message 嗰隻 :)。項目完了,就散了,greeting 也再沒有了。戲行,非常現實,人情冷暖 ... 相信大家都明白吧。

      而這裡,你們卻仍在。噢,真想聽隻明哥版的〈友情歲月〉呢!

      芝,我的陳浩基項目仍在行進啊 (不是動畫),wish me luck :)

      借 teddy 新網誌之題:"此時此刻",我的感覺是:「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大家保重!盡在不言中。

      刪除
    7. 10多年的老朋友了,講呢啲 :P
      提起陳浩基,他的書我全都看完了,有點失落。現在回歸三浦紫苑的懷抱,她有三本我仍未看。

      刪除
    8. 看到你們留下的語句,每一段都深有同感,友情是從不在乎遠或近的,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從icq年代認識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年,雙方除了在街上偶遇過一次之外就沒有約出來吃過一餐飯,但彼此卻是無所不談,不論是花邊新聞或是各自的家庭感情狀況都會第一時間向對方報告。另外,我在台灣的一班朋友最初也是因為透過我的文章認識我,繼而成為現實世界的好友。

      反而所謂的家人,就個個都是狼心狗肺,是那種典型一手拿著槍,一手拿著聖經的混帳基督徒,而一些曾拼了命撐過的朋友,也是照樣能將你徹底出賣及傷害。

      在此衷心祝福三位,就算遇到多大的難題,最終都能逢凶化吉,迎刃而解,看了你們的文章多年,發現你們各自都有一個共通點,例如是對文字的執著,哪管分享的東西是多麼的不合時宜,我們還是一直堅持著寫Blog這個習慣。

      共勉之,加油。💪🏻

      刪除
    9. 是啊,友情從不在乎遠或近,能時常見面當然好,但很多時大家就算住在附近,也因為太忙或大家各自的生活軌跡不同而很少見面。(最常見面的很多時是成為不了朋友的同事們) 我也漸漸習慣和親戚朋友分散在世界各地。是朋友的話,間中傾幾句閒偈也開心,有事時大家也會互相幫忙/鼓勵/安慰。

      我們都「不合時宜」得很快樂,哈哈~~

      期待inanna的陳浩基項目出世~~
      (我也看完他所有書了)

      刪除
  6. 題外話, 新書Music + Revolution_ Greenwich Village in the 1960s by Barone, Richard 妳可能有興趣. 有提到Velvet Undergrou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