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tat ming pair albums ranked ( I )




達明一派連續兩年辦 album replay live,重玩整張專輯 (一場玩兩張)。這種在外國不算少有,香港倒是空前的音樂會方式,真是很有意思。流行音樂會,通常就是一次 greatest hits 總匯。大量side b 3 首」之類的歌,終其一生都沒機會在 concert 亮相。album replay 讓它們在音樂會曝光,擺脫永遠滄海遺珠角色。更重要的是,它告訴   —  以至教育  —   樂迷,專輯是要整張聽的。
 
藉達明 replay live,重溫這本土傳奇 (「傳奇」是很有份量的名詞,不是等閒可配得上) 的每張專輯,做一個 tat ming best albums ranked (2021 年的"tm+m decade"有一半是明哥自己的歌,不算在內)。由於達明所有專輯都出色,排名不是由最不好到最好,而是由好到超好。





8.《傳奇  –  萬歲!萬歲!萬萬歲!》(1996)
 
97 前一年的唱片,樂隊睽違 年的回歸專輯,也是迎向 97 回歸之作。從封面到頭三首歌〈萬人迷〉、〈甜美生活〉〈每日一禁果〉都予人甜膩膩之感,但達明其實沒有「唱好」即將到來的 97;阿達喃喃哼出有曲無詞的〈口〉,彷彿是對不明朗未來無言以對。此歌後專輯便開始承載著一份 darkness,這可是港英時代甜美生活過渡往不明未來的徬徨暗示?歌曲風格亦由輕快爽朗,進入冷硬,晦暗氛圍,專輯顯得斷成兩截,不甚統一。總體而言,作為萬眾期待的回歸大碟,《傳奇  –  萬歲!萬歲!萬萬歲!》沒帶來太大驚艷,略遜預期。
 
selected:
〈月黑風高 (所多瑪)爽朗搖滾樂曲。「尚有一班車可將你與我送登天國,但我捨不得只好送你到你的角落。城內有過你有過我熱熱鬧鬧數十回,城外我看你你看我就在現在說再會」,1996 年的歌詞,在今日香港這個所多瑪成了哀傷流行現象。


〈命賤〉~ 林奕華筆下歌詞意境朦朧,末段的和音合唱有 teddy robin 作品〈點指兵兵〉的味道,甚為 retrospective。


〈晚節不保〉~ 阿達黯然獨唱之作。2012 年《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更似是「人山人海 feat. 劉以達」,猶記得他一個人台上獨唱此歌,感覺真是相當悲慘。
 

focus:
〈青春殘酷物語〉~ 林夕的沉溺愛情觀,寫出不留餘地不顧生死,如燈蛾撲火的青春純愛,也是創作者一己心境之寫照,obsessive 而懾人之作。





7. 《達明一派 II(1986)
 
《達明一派》ep 後推出的樂隊首張大碟。兩名成員一個長髮一個平頭裝。劉以達創作的出色旋律,黃耀明字正腔圓,如天使般清麗的金嗓子,令人眼前一亮。音樂上吸收了英國精良 electronic sound,於當時香港流行樂壇頗見別樹一幟。專輯流露初生之犢的銳氣,青春感洋溢,衝動的、迷亂的、刻骨銘心的、無病呻吟的,記載二人帶著青澀印記的歲月。陳少琪語意曖昧,充滿猜謎快感的歌詞,開始成為達明某種獨特標記。專輯並收錄了電影《戀愛季節》主題曲和兩首插曲 (其中兩首由潘源良填詞,一首由方心美主唱)。當年經理人公司本計劃黃耀明進軍電影,劉以達主打音樂,結果二人的角色卻反轉過來,世事就是如此不可預料。
 
selected:
〈迷惘夜車〉~ 黑夜風景,青春迷航。凌厲的 techno pop,達明第一首流行熱作。


〈迷戀〉~ 《戀愛季節》插曲。全歌 programming 製作,道盡沉溺於戀愛的身不由己與不能自拔。


〈一個夏雨天〉~ 可愛的食字歌名。夏日青春情懷,少年不識愁滋味卻又欣然豁達的心景,青春美好之作。


〈我是能源〉~ 幾傻的歌名,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簡單直接。方心美唱出青春無敵的快樂,令人想起阿達後來在單飛專輯《水底樂園》裡 3p 主唱的〈作狀〉。
 

focus:
〈圍牆〉~ 描寫一雙戀人為夢想企圖穿越柏林圍牆,最後雙雙死在冷槍下的震撼作。1986 年蘇共猶未崩塌,柏林圍牆仍「健在」。也許是黃耀明 (當年仍未是「明哥」) 對 bowie「柏林三部曲」的鍾愛 (當中他最喜歡"low"),令達明出現了這首 canto pop 非常罕有的政治歌;亦是達明第一首 post punk 作品。
 

 


(待續)



6 則留言:

  1. 我認識達明是由電視台播《石頭記》開始,連我阿都喜歡。但真正認識他們是來到加拿大之後,而且是從黃耀明開始聽起(因為他那個時期的歌獲很多樂評人讚賞,我一聽便覺得對胃口),但我只買到他們的精選碟,身邊也沒人分享興趣(他們唱的又不是K歌)。
    同意他們是傳奇,劉以達作曲編曲好勁,黃耀明聲線獨特,又有風骨。
    (我很記得阿達唱〈晚節不保〉那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明又的確係無k歌喎,最k得可能已經係〈你還愛我嗎?〉

      當年阿達為其他流行歌手作過好些出色歌曲,譬如 alan tam 的〈刺客〉(林振強填詞)。我個人覺得廣東流行曲 (唔計粵曲) 最勁嘅 5 個作曲家依次係:1.黃家駒 2.顧家輝 3.劉以達 4.許冠傑 5.林子祥

      刪除
    2. 編曲方面我喜歡周啟生,如果是歌手來說,我就很喜歡陳百強寫的旋律。

      刪除
    3. 周啟生對爵士樂與 fusion 有深厚認識,音樂造詣與音樂感無容置疑;跟其近年的政治 180 度大轉向,同樣令人拍手掌!

      我很喜歡陳百強。〈一生何求〉、〈一生不可自決〉、〈我的故事〉,三首歌寫盡了他紫色的一生。

      刪除
  2. 最近終於著手實行我的最喜愛100張廣東及國語唱片Blog文,其中佔了六張專輯都是有關達明一派的。說起來真的很 諷刺,當寫blog已經不再流行時,我才有心情去做一件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喜愛100張廣東及國語唱片,真是大工程哩,enjoy your writing!

      blog 有它的獨特價值。francis bacon 說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writing an exact man",書寫文章,有空間讓自己想得比較透徹,相對於有一句沒一句的社交網站留言,blog 自有其不一樣的功能與內涵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