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tat ming pair albums ranked ( II )


 




6. "the party" (2005)
 
專輯以 party 為名,如果說歌曲牽涉政治隱喻,那大概要非常索隱,挖得很深另加大量聯想才行 (2014 年的單曲'it's my party'則是明目張膽政治歌),畢竟達明的傳統是歌曲潛藏語碼,總要浮想聯翩才是正道。唯撇開無必要的過度解讀,"the party"就是鉤勒各式都市浮世現象,描寫現代人的虛空,關係的脆弱,並帶著夜色與頹靡氣味。人山人海開始全面 take over 製作,梁基爵的編曲風格與處理手法躍然於歌上。缺少了陳少琪的詞,wayman 非常技巧地繼承了那意在言外似是而非的風格,構成這張透視都市世態,窺看世情,音樂上幾 glamorous 的專輯。
 
selected:
〈同床異夢〉~ 充滿 gaybird 手印的 electronic 作品,密集電音橫流令人耳不暇給,雖然華麗到有點炫耀,卻也能表達同床異夢的激烈與對抗。
 
O女郎〉~ 日間是平凡上班女子,晚上搖身化做放浪女郎,在霓虹夜色中盡展慾望。歌詞出現蘭桂坊,這地方的繁華早已褪色,就如今日香港一樣。
 
〈寂莫的人有福了〉~ 專輯先行單曲,結他前奏有夠先聲奪人,黃偉文極度雕飾,以至迷幻的歌詞 (例如:回家,自地板湧出浮沙,欲墜的天花降下),表述找不到理想伴侶唯有享受寂寞的心境。這其實相當無可奈何,「但凡自救的便有福」豈不亦等如難以抵受寂寞便悲慘?
 
 
focus
〈六月和十二月〉~ 優美的 ballad。一對戀人,同床異夢 (專輯內兩曲相同題材),追尋的目標和方向已不再一樣,是價值觀的分歧與破裂,更是其中一方激情過後,熱血不再。兩個人的關係,如果不能由 lover 同步過渡到 soul male,只會越發冷漠,最終演成遺憾結局。歌曲以六月和十二月象徵冷和熱,很巧妙。







5.《我等著你回來》(1987)
 
八十年代香港,港英盛世,風華正茂的歲月,陰霾始終如影隨形,壓在維港兩岸上空。九七之限開始進入倒數,逐步引證香港的宿命。大亞灣核電廠近在咫尺,而香港人對高科技國產貨並不信賴。《我等著你回來》是一張揉合城市潮流與細膩情感的專輯,〈今夜星光燦爛〉與〈大亞灣之戀〉浮泛陣陣不安,彷若繁華盛世背後一度陰影。音樂上 electronic music, synth pop 主導著整張大碟,正如黃耀明所說,電子音樂始終是達明一派的家鄉。
 
selected:
〈溜冰滾族〉~ 非常八十產物。雪屐場踩冰,真是潮流玩意,一陣尖東氣息撲鼻而來。「自信搖著快速的一雙腿,為了找美麗新伴侶」,踩冰叻就溝到女,真是個純真傳說尚未消逝的好時代。
 
大亞灣之戀〉~ 大亞灣核電廠象徵著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明知危險,卻只能無可奈何綑綁在一起,一旦出事,也只能「他朝消失空氣裡」,灰飛煙滅。達明的警世預言,今日一一見真章。
 
〈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燒信,很有民國氣味。曾幾何時我們只以書信往來,行間字裡,幾許真情流露;不似今日,溝通快速運轉,有訊息而沒涵意。燒信,不同 delete message,那是看歲月燃燒,帶著三分狠心,與昔日一刀兩斷。信成灰燼,再沒重拾往事的憑藉,讓回憶流放到永遠的天涯。
 
 
focus
〈今夜星光燦爛〉~ 「國泰航空公司 505 號班機,由香港往溫哥華,最後召集」... 這段話把人接引到啟德機場,想起段段迎送。然後是黑夜都市,一個暴走少年,疾馳於搖搖欲墜的晚上。「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是達明經典金句,亦是何其不幸早已成真的預言。
 
 



 
(待續)

4 則留言:

  1. 說起上來,我不是首首達明的歌都識,趁你介紹,我會聽回一些我不認識/熟識的。
    (題外話,我最近看《IT狗》看得很開心,不知你有沒有看。這套在我朋友之間的評語兩極,有朋友說有點悶,笑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有系統地重聽了達明所有歌一遍,仍然有所發現。好的音樂就是如此,有許多內涵待發掘,這些內涵並會隨時日發醇。

      我沒有看《it狗》,想起來已很多年沒看本地製作劇集,《嘆息橋》、《男排女將》以至更舊的《天與地》都沒有看。最近看了覺得很不錯的有電影"drive my car"、"titane",netflix "munich – the edge of war"、"mudbound";劇集"after life s3"(結局)。至於《華燈初上》,還可以吧。

      刪除
    2. 原來你沒有看過《天與地》。《it狗》有很多演員不是見慣見熟,不過大都演得好(或未必有好演技但入型入格),選角很用心。會覺得編劇和導演很聰明,差不多每集都有令觀眾驚喜之處,笑位亦好笑。不過最初幾集好像拿捏不到搞笑胡鬧和正經地講故事的平衡,但節奏愈來愈好。(忍不住寫了這麼多,我是應該在自己blog寫的) ViuTV的劇可以差得很離譜,想不到這套會這樣好。

      我很想看"drive my car",但未有機會。我看劇不多,你提到的我全都沒看呢。

      刪除
    3. 農曆新年最佳節目,是文火煲戲。最期待的是台灣電影《瀑布》,netflix 行將上架。

      睇緊韓劇《殭屍校園》。自"28 days later",到《屍殺列車》,喪屍已確定是快速奔走,緩行屍只留給不合時宜的"walking dead"。知道為甚麼是校園嗎?因為年輕演員能飛奔呀。看《屍殺列車》,一隻老屍都沒有,怎會沒老乘客呢?老演員跑不動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