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參巴醬 ~ 《來去馬來西亞》 ~ 黃偉雯

 



馬來西亞文化多元,充滿「侵侵」色彩。
 
馬來西亞人,包括本土馬來人、分別信奉印度教與伊斯蘭的印度人,及源自福建、廣東、廣西、客家、海南的華人,人種文化傳統習俗交叉感染,你侵我我侵你,生活各個層面包括語言風俗美術飲食等互相打通血脈,構成一個並存共生的人文大熔爐。
 

中國南方漢人由明朝開始來到馬來半島。華人生意頭腦精明,一把算盤在腦中,走遍天下總想著營商至富。縱使馬來半島終年酷暑潮濕,華人依然勤奮賺錢,光宗耀祖的大目標深植基因裡,不發達誓不還鄉。
 
當初隨鄭和下西洋的船員,好些沒跟大隊回朝,由過客變長居,落地生根,代代繁衍,華人遂成了馬來亞第二大族群,統稱「馬華」。而不少男子在馬六甲娶當地女子,當地人聽到華人稱父親阿爸,母親阿娘,馬華與當地人的後代便以此發音,男子為「峇峇」(baba),女子為「娘惹」(nyonya),成為一個舉世獨有的族群。
 
這本由台灣人黃偉雯所撰的《來去馬來西亞》,以歷史為綱,闡述華人與馬來西亞的淵源:孫中山的檳城革命蹤跡,以華人組成的馬共對日本及英帝國主義的武裝鬥爭,族群嚴重衝突的「五一三事件」,到後來新加坡華人被掃地出門;馬華一路走來,在政府保護馬來人政策下,到今日政治權利仍是次等。
 
黃偉雯小姐曾在砂勞越州某小鎮擔任中學校長數年,這是人生c.v.裡一個獨特而亮眼的經歷。砂勞越州在東馬,亦即婆羅洲之內,面積比整個西馬還要大。砂勞越屬馬來地區,有很多不同部族,十九世紀時仍有些部族會食人。她隻身到此當校長,薪金不到台灣最低工資,職務是一腳踢。
 
《來去馬來西亞》是華人在大馬的歷史精讀,舖陳出他們存續發展的足跡。除了這些大卷軸,小通識往往是有趣的細節。例如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會黨」(多稱xx公司),聽起來就像黑社會。這其實與中國及台灣因河運而組成的幫會不同;華人離鄉別井,會黨是馬華自救互助,治療鄉愁與不安的組織,更似是屋簷下相扶持的心靈團契。又例如我們常聽到的勳爵封號「拿督」,原來馬來西亞也有近於拜土地公的「拿督公」可拜。這衍生於馬來民族爵位的信仰,華人不但也會祭拜,且非常普遍。而當馬來人伊斯蘭化後,華人拜拿督公便不會使用豬肉。
 
講到文化互融,一定少不了飲食。椰漿飯是地道馬來西亞美食,可以很庶民,當以一張小油紙包著米、小魚乾、黃瓜、花生粒,便可帶著走隨身吃。而當配上炸雞塊及水煮蛋,便會變成高級連鎖品牌餐館如 madam kwan's 的名物。而無論高或低檔次,椰漿飯的靈魂,就是那一匙「參巴醬(sambal)。它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這幾個地方的獨有辣椒醬,屬於同一個文化圈並相互影響的調味料,以辣椒泥為主,加入金橘、紅蔥、糖及各種香料,味道千機變,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關鍵,是它能把各種文化巧妙融合為一體。馬來西亞多元融合,共存共生,不啻就是參巴醬「侵侵精神」的微妙體現。


15 則留言:

  1. 記得譯過一集介紹馬來西亞美食的節目,譯完直嚷著要去吃,現在都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成行~
    已買了這本,對作者另一本關於印度文化的書也感興趣,不過不知排到何時才看到。。。
    最近認真讀了三本:《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無止境的殺人》、《我的編輯是第一夫人賈桂琳》,有25個小時沉浸在幸福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電影說印度》我會買實體書,因為裡面很多圖片,並也會看《誤闖叢林的校長:浪漫遊東馬》。

      譯過馬來西亞美食,那真該要親自體驗一吓喔!樂觀預期明年內世界將會重啟吧。

      刪除
    2. 《用電影說印度》我昨晚試讀了一會兒,圖片很吸引,不過我還是會添電子書,等讀墨明年出彩色電子閱讀器時收來讀 :P
      我就沒那麼樂觀了,如果三年後疫情可以平息已經是萬幸。

      刪除
    3. 如疫苗奏效的話,明年內疫情完結會是合理預期。如不奏效,則不知伊於胡底矣。

      刪除
    4. 《用電影說印度》早陣子已看完了,學了不少印度小歷史小常識,可惜裡面引用的寶萊烏電影九成以上未看過,如作為印度電影盲公竹倒是不錯。

      刪除
    5. 謝謝!那麼這本還是等等好了,我應該不會看過那些電影~
      想問問79折券有沒有需要?如果沒有我就送別人,因為就快到期了。
      在看瀟湘神的《殖民地之旅》,忽然很想念晚上的台南。

      刪除
    6. 手邊尚有實體書仍在看著,網路書有一本尚未啟動,暫不買書了,thx.

      《殖民地之旅》好看嗎?經妳一說我也浮起些台南夜景印象。我第一次去台南是二十歲左右,當時年少春衫薄,挺輕狂的,真是一份歲月的情懷啊!

      刪除
    7. 收到,下次有優惠我再通知。
      好看啊,瀟湘神出品必屬佳品 :P (其實是因為一開始便夜探鬼屋,於是看到停不下來 XD)
      我應該是2014年去的,第一次去台灣,甚麼也不懂,訂了偷情用的時鐘酒店也不知~
      很喜歡高雄和台南市,有機會都想再去呢!

      刪除
    8. 那妳租的酒店房間是不是牆壁都裝上鏡子? :D

      刪除
    9. 是很廉價的那種(因為在網上訂了最便宜的房間)......
      一開電視便是四仔台,睇到我流鼻血 :P

      刪除
    10. 當然是四仔囉,如果播《想見你》,妳仲驚!

      刪除
  2. 這本書的封面好搶眼!內容亦好像很有趣。我記得第一次知道「拿督」這名號,是小時候看TBB的劇集認識的。想不到原來有「拿督公」這信仰。
    昨日在Pret A Manger見到参巴雞肉牛油果卷,買來試了,之前沒留意有這個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女演員陳儀馨、張鳳妮,歌星陳秋霞都嫁了給拿督。

      有機會去馬來西亞可一試那邊的椰漿飯配參巴醬,名店 madam kwan's 與路邊檔風味各異。

      (我從不吃牛油果的,諗落其實自己都好偏食)

      刪除
    2. 牛油果是天下美味啊:P
      會否有一堆人同你講牛油果好食,想說服你去食?
      (我老闆不吃牛油果,我們經常問他「點解」。其實口味係點冇得解!)

      刪除
    3. 沒有任何人 — 遑論一堆人 — 同我講牛油果好食,或說服我去食,當然妳也沒有咁做,妳只係深深地表達妳對牛油果的愛好而已。

      對啊,口味這事兒,是冇解的。如果有人同我講:"韭黃同芹菜咁好食你都唔食,你真係變態!"(而我確實係唔食韭黃同芹菜的),咁我唯有一笑置之 — 就如懶得同藍絲辯論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