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威權與極權 ~ 《暗黑民國史》 ~ 余杰

 



民國,在你腦海裡浮現甚麼印象?
 

承接晚清八旗子弟玩樂的精緻美學,民國男子一襲青衫,架一副圓眼鏡,清瘦耽美,如徐志摩,或素有學養,如梁思成。女子清湯掛麵,一件窄身旗袍,如林徽因;或柔情而貞烈,寫出「不知周郎竟短命,只知李靖是英雄」的小鳳仙。
 
只是,當沾上政治,民國的優雅便如水墨明秀的畫被潑污。動員勘亂時期的台灣教科書,蔣中正永遠是腰板挺直,「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領袖。唯國民教育,古今皆然,不可盡信。自詡「一生革命」的蔣先生,創建王朝也同時在手上丟失王朝,皆因國民黨腐敗到無可挽回。從北伐成功到失去中國,三十年間國共一個威權,一個極權,中國大陸最終走入黑洞。余杰這本書,寫的是兩岸歷史課本裡都沒有的暗黑民國史。
 
余杰一貫企穩在自由人權民主的立場說話,狠批共產黨、國民黨、孫中山。閱讀他撰寫的民國史,明知必以自由價值觀量度歷史人物,是以台灣歷史評論家公孫策說:「這書滿溢作者個人的意識形態史觀」,然,只要陳述應用的史料皆有明確出處,以此作主觀評論,便不是問題。黃毓民說余杰於《1927 民國之死》批評孫中山,話:「佢憑咩呢?」但余杰的批判,皆以史料為佐,我實在唔明「佢憑咩嘢話人哋憑咩呢」!
 
成王敗寇,國共對決,勝負寫在史軸裡。兩黨皆為一人意志之統治,是毛澤東完勝了蔣介石。《暗黑民國史》裡所講的,更多是民國大舞台上正印武生蔣介石。「獨裁無膽,民主無量」似已是史家對蔣之共識,我恐怕尚要在獨裁無膽上,加上無能。余杰說,蔣最崇拜的不是孫文,是希特拉。根據史料,二人至少有五次通訊,四次是蔣寫給對方,信中對德國模式極為推崇,認為納粹與法西斯主義是中國唯一道路。蔣並親自建立法西斯組織「復興社」,幹部皆穿藍衣,故亦名「藍衣社」。蔣想建立中國的蓋世太保,但才能遠遜希特拉。「就個人魅力政治及軍事才能而言,蔣介石都比不上希特拉,他拚命學習,卻只學到皮毛」、「相比之下,蔣介石是個弱勢獨裁者,一個半吊子的暴君,在軍事上更是缺乏常識與想像力」。國軍抗日苦撐八年,內戰不到四年便徹底潰敗。蔣只相信嫡系心腹,處事不公,且喜歡越級指揮,又不許前線將領臨場應變,總要把戰略死硬硬地執行,更沒有希特拉早期「閃電戰」那種靈感 (至二戰中期希特拉的直覺也已不靈光)。國民黨極速丟失大陸,原因眾多,然而對共作戰失敗,國軍被共牒嚴重滲透,這兩點始終是最直接死因。
 
《暗黑民國史》最好看的是〈美國人困惑不已的難題    —    誰丟失了中國?〉的一章 (但其實題目起得不好,因內容不太相符),用徐復觀先生的角度,看毛澤東與中共之必勝。徐復觀曾以非共黨人身份,在中共政治心臟延安生活過,並與毛澤東有過五次推心置腹的詳談,內容除了現實政治,也包括歷史與文學。文章援引了一些二人關於戰略的不同看法,相當精彩,亦彌足珍貴。徐復觀回到重慶後,蔣介石多次接見,徐後來亦撰寫了詳盡的延安及一份對中共內部情況分析的報告,蔣甚為重視,反覆閱讀,加了不少圈點與眉批,並印送予黨內高層閱讀。但國民黨已積重難返,官僚對危機無動於哀,四年後便失去政權。徐復觀亦隨國軍退守台灣,沒留在更黑暗的中國。在去世前一年,他在日記中記載了一個與蔣介石對談的夢,向蔣解釋獨裁與民主的利弊,大意為「解決問題,獨裁在短期內較民主有效,但不能持久。民主的效力似不如獨裁,但可以持久不敗。」中華民國在台灣,多年後終於走出黑暗,綻現自由光輝,靠的,就是民主政治。


33 則留言:

  1. 只看蔡英文與好打得的分別,再看看台灣對疫情控制的效率就知道民主有幾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爭來民主,除蔣經國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開放黨禁;李登輝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捧出民進黨外,尚有坐穿牢底的異議份子,施明德、許信良、黃信介...自焚而死的鄭南榕。民主,絕不是天掉下來的。

      刪除
  2. 家裡有余杰的《火與冰》,若不是你提起他,我也想不起來。此書每篇文很短,應該很易看,我會將它排在待讀書單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與冰》是余杰首部作品,從此踏上批判極權的不歸路。2011年期間我一直追著他的消息,萬幸地他最終能赴美,此生不須再作中國人,現在過著理想的生活,狠批極權的筆鋒從未改變。

      他今年出版了兩本關於民國的書:《顛倒的民國》及《暗黑民國史》。後者因為書名及封面設計所以更好賣,但前者其實更精彩。當然,都是好書。

      刪除
  3. 原來臺灣對日本嘅睇法同韓國好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省台灣人的國族意識遠不如韓國那麼強,當時很多台灣人深感皇民化政策下的社會衛生清潔,井然有序,四九年後頌殖戀殖的人不少。而朝鮮在建立大韓帝國後卻被日本所滅,獨立與反抗意識超強,甚至今日仍有仇日意識(中國大陸亦然);而台灣以及在二戰時被日佔的香港與新加坡則完全沒有。

      刪除
    2. 在某種程度上,他們對日本人表示感謝,並認為日本人是他們的繼父。 至少那是一位台灣導演的看法.

      刪除
  4. 題外話 在youtube上,有5位台灣導演的訪談,並談論他們的作品和台灣電影的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UpELt2zzxkk&feature=emb_lo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血觀音》是楊雅喆的超級之作,比前作《女朋友。男朋友》大幅進步,他的電影很少產,期待他下一部作品。

      刪除
  5. 原來作者的新作已經出版了:http://moo.im/a/foOVW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有留意他最近兩本新書,原來這本已先出版了。由這連結買書妳會獲犢幣嗎?

      刪除
    2. 會呀,先謝過!有優惠碼嗎?

      刪除
    3. 如果不急,等10月全站優惠才買吧,說不定第二本也已經出版 :)

      刪除
    4. 有優惠碼 and bought. pls check.

      刪除
    5. 收到了,謝謝! Enjoy your reading!

      刪除
    6. hv bought a book with the above link, check check.

      刪除
    7. 收到! 謝謝啊 :D
      我買了《異見的自由》,inanna那本我也有興趣,看完請告之是否值得讀,再次謝謝!^_^

      刪除
    8. 《異見的自由》我也有興趣啊!世道越紛亂,越要多長知識,明辨黑白。過去一年,我親歷許多熟稔的朋友思維落在奇怪的方向上 — 當然,他們亦是同樣地看我。

      開卷有益,這話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正確。

      刪除
  6. 余杰新書明天開賣: http://moo.im/a/4qNPTV
    (快到有點反應不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知道。會買。

      川普勝利!

      刪除
    2. bought, pls check.

      川普勝利!

      刪除
    3. 收到了,謝謝! :D
      想問下這本是否作者原來說明年一月才出版的書?還是他寫了三本? :o
      大吉利市講句,他現在中了病毒,都不知往後身體會如何。。。

      刪除
    4. 幾個月前我已知此書今年會出版,倒不知明年一月才出版的消息...

      今日讀了三份一左右,非常痛快。余杰此書以十五本書來呈現川普與習近平,第一本便是川普自己的大暢銷作《交易的藝術》。章回序語對很多人來說是當頭一喝:"支持川普的人,知道他們支持的是甚麼;反對川普的人,知道他們反對的是甚麼嗎?"

      講得真好!我不少朋友,及一些前輩,極討厭川普 (好些是演藝娛樂圈的),但問他們為何討厭,回應總就是說川普亂來,再問如何亂來,卻講不出所以來 (演藝圈的人其實更是因為川普狠狠對付中共,而他們不少是在國內搵食,這個我是明白的。但他們偏偏卻不說出這原因,沒一個曾說,很是奇怪)。

      想知道川普如何思考,如何出擊,此書會呈現一個清晰圖像;要討厭他,起碼也得先理解他吧。

      在撕裂的今天,我們合該更深入瞭解及判別左、右派於政治與經濟的理論與思維。要攻擊右派,也得先解右派吧 (余杰在《我是右派 我是獨派》一書亦涉此論)。

      開卷有益,此之謂也。

      川普勝利!

      刪除
    5. 我剛在查作者的臉書,原來他合共寫了四本,明年一月出版的應該是《大脫鉤:中國是文明世界的孤島》。另外還有一本《不屈服的島:台灣民主地圖終結篇》會於下月出版 :P
      很認同這句:要討厭他,起碼也得先理解他。其實我不反對川普,但總覺得他某些言行很兒戲也有點自私。
      讀思路清晰的文章從來都是有益的(我是否應該趁減價入貨呢,唉我扁平的錢包~~~)

      刪除
    6. 原來是這兩本。「台灣民主地圖」上集是《在那明亮的地方》,我也寫過這書的讀後感。

      刪除
    7. 余杰的三卷巨構:《大光:宗教改革、觀念對決與國族興衰》三部曲最後修訂完成,第一部《清教主義五百年》,第二部《歐洲的歧路》,第三部《華夏轉型兩百年》,明年三月出版。我會買實體書。

      刪除
    8. 他的勤力教我敬佩,enjoy :)

      刪除
  7. 其實中國或東方從來沒有民主或平等自由過. 同文化,傳統有關. 從君從父的宿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主選舉在東方很多國家是有的。至於中國,自董仲舒開始,儒家文化便被用作為鞏固皇權的工具,至今仍是如此;近十來年並以「主要中華思想」之包裝,用作為對西方作大外宣的手段之一。

      刪除
    2. 東方人始終迷信强權,强人. 人係被自己的偏見所蒙蔽. 國民黨當年都係仇共而盲目, 今日同樣有人以為極右係反左而看不見兩者同樣邪惡只係旗號不同. 與民主,自由相反的.

      刪除
    3. 余杰認為,被左派定義的右派,其實是極左派。義大利法西斯和德國納粹的極端民族主義,被歸入為極右翼,其實是隱形的左派。中美獨裁政權是變形的左派。中國國民黨是殘次的左派 (詳見《我是右派 我是獨派》一書)。

      刪除
  8. 公告:2020 台灣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網路票選活動開始,《暗黑民國史》是候選書之一。

    回覆刪除
  9. 《大光》第二卷《歐洲的歧路》序言
    https://www.citynews.com.tw/20210418-column-yj/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