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關西紀行 (上) ~ 驕陽似火























和歌山縣和三重縣的伊勢,是日本聖域。

佛教聖地高野山、「聖行之路」熊野古道、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熊野三山」那智大社、速玉大社、熊野本宮大社皆在和歌山縣。伊勢則是日本首席神宮,尊奉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之所在。此兩縣之神聖性,只有出雲大社所在地島根縣可堪比擬。

和歌山即紀州,北部雖與京都及商人雲集的堺市相去不遠,於昔日卻異常荒蕪,兼以潮濕多雨,不算宜居之地。戰國時代「戰神」真田信繁一家便是被放逐於紀州北部九度山。濕漉漉的地方,最是盛產梅,紀州梅全國聞名,有多種口味,縣內的伴手禮店多可試食,如整顆放嘴裡,即使是蜂蜜釀的口味,也酸得要死。

在冬日黃昏抵達和歌山市,街道的清冷伴著寒冷,城市稀疏得有點蕭索。日本的三四線城市就是如此,像遭半摒棄似的。入夜後市民都擠到居酒屋,生活百無聊賴,喝酒聊天是最大娛樂,大家入座後慢吃慢喝,變成街上行人零星落索,食肆卻間間大等位的怪光景。

翌日取車,開始千里走關西。走訪千年古剎根來寺,經過漁港雜賀崎,一路南下,寒意漸減,來到南紀白浜,氣氛頓變為年輕人與家庭親子渡假聖地 feel. 市中心的白良浜沙灘,沙全然是白色,很是漂亮。

入住山上渡假屋,上山部份路段一點燈光也沒有,關上車燈,四方便漆黑如墨。翌日早餐時跟一位身型高挑的日本伯伯搭訕,當他知我是香港人,便說催淚彈應是向天發射(還做了動作),不能平射。我當然使力向他解說香港抗爭者的理念,以及「香港不是中國」。早餐後往取車,昨晚已有一部雙座位紅色跑車泊在旁,原來正是伯伯之座駕,他偕老妻與四歲芝娃娃小狗自大阪來渡假兩晚,現在開車回去。他讓芝娃娃給我抱抱,這種小狗通常聲大夾惡,很討厭,但這隻卻很乖;我想伯伯年輕時該是個既俊且皓的飛仔吧 (現在仍挺俊的)

南紀白浜有円月島、三段壁、千疊敷等天然奇景,亦有偌大的 tore tore 市場,值得來玩,待上一兩晚。在奇石嶙峋的千疊敷,我看到一群日本年輕人,爬到層層疊石塊的高處,坐在邊緣上,洋溢著歡笑,頭上晴空一片,青春驕陽似火。想到我們的年輕人,青春的肩膀卻要擔起根本不該由他們肩負的重擔,站在煙火瀰漫的抗暴前緣,經歷生關死劫。在湛藍天空下美麗海岸線旁,心裡不禁哭了出來。

8 則留言:

  1. 海很美!
    請別難過。年輕人經歷此劫,脫胎換骨,定必會有美好的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拍了好些垂釣者的照片,有些在極其險要的地方,險要到你完全唔知佢點樣到達那個釣點(萬丈崖壁下四處無路,明明沒有船而孤身一人在崖下釣魚),險要到一個浪來片刻就會把你捲走。日本人做甚麼都萬分認真,真是"為了釣魚,你可以去到幾盡?"

      "經歷此劫,脫胎換骨",妳說的是對的。然而,有些已沒脫胎換骨的機會,屍骨已化作滅飛...

      刪除
  2. 有冇睇過NHK世界的日本之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mean 《日本之旅 journeys in japan 2018》?睇過一集咁大把。

      刪除
  3. 你的日本旅遊地點好像比較少香港人去呢。看了你的文章,我又認識多一些日本地方了。
    旅途中的邂逅最令人難忘,很感謝伯伯同情香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是全世界推廣旅遊最成功的國家,46 個都道縣府皆大量旅客探索發掘,其實已再沒甚麼「秘境」。香港人更是全球訪日冠,穿透大小角落。我有個做 ibank 的朋友,單身假多錢多,一年去日本五六次。我今次去的地方,相信也有很多香港人去過了。到步那天,剛巧是日本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日,東京 1.5 度,和歌山市人煙稀薄,也冷。妳在東京時冷嗎?

      刪除
    2. 我認識的常去日本的朋友好像未去過你去的地方呢,不過你說得對,香港人應該走遍日本的大小角落。
      我到東京時過了日本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不過也很寒冷 (那陣子剛好香港也很冷),在戶外待得久便要戴冷帽。不過那種冷令人精神,感覺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