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聽。讀。影。貳零壹玖 ~ 聽、讀


























於我而言,所謂的年度選,就是挑選出最喜歡的作品,而不是客觀上認為的最佳之作。個人選,必然有很多感覺、感情在內,其實相當主觀。譬如年度電影選,揀了《返校》,因為它契合如今香港的狀況。客觀上,我覺得有多部電影要比它好。

巧合的是,今年在音樂與閱讀上,同時出現「非此莫屬」之作,像是命運決定結果似的,唱片之選更與抗爭有著不可切割的干係。一場波瀾壯闊的運動,其影響當會透進每個人的生活裡去。


【聽】

第四季各大音樂網站忙著選 best album 2010s半年來我們卻在抗爭運動裡心潮起伏,不易定下心神挑選十年十大 (自上千張唱片裡挑,是浩瀚工程),也就放棄了。

聽歌受運動影響 (clockenflap 亦被取消了)。其中一例,滿有期待的 lana del rey 第六張專輯"norman fucking rockwell!"於 月 30 日面世,遇上 8.31 太子站事件,那來閑心咀嚼她的世界觀?(過了很久有日才終讓心緒靜下來,細聽整張唱片)

年度選是 tool "fear inoculum",睽違十三年神級回歸 (擊敗天后 taylor swift "lover"而成 billboard 銷量榜冠軍),深入它那長篇大論深不可測的 progressive metal 宇宙裡,找到心情寧定之鄉。基本上我沒怎樣理會那些玄幻歌詞 (瞄瞄就算),只專心但放鬆地進入層次迥然的金屬世界。在滿是衝擊的日子中,這專輯助我渡過了好多安穩時光,跟電影與閱讀選一樣,成為必然的 album of the year.


【讀】


要了解一個作家或創作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遍他所有作品。我有沒有看遍余杰的作品呢?八十巴仙以上總有吧。我仍然不斷地讀著他的新文章,亦期待著他的新作《香港獨立》。《我是右派 我是獨派》去年底出版,我今年才看。一個看了這麼多年的作家,也算知悉他的生平,倒是首次讀到他的自傳。於我而言此書是一個自己跟隨多年的作者的「中途里程碑」之作,也是年內讀過的最重要的書。

從一個有「叛逆基因」的四川孩子 (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到受六四震撼而徹底走上頑強對抗極權之路的抗爭者,余杰除了訴說「我的前半生」事跡外,並闡述自己如何成為喀爾文教派基督徒,及解說他信奉的保守主義如何對應時代挑戰。他是個對抗左翼極權的右派、擁抱自由的獨派。如果想認識余杰,《我是右派 我是獨派》是理想入門書;想夾敘夾議了解他的生平與思想體系,這書有總論之功能;想對應香港,「從雨傘到本土崛起」之章節是《香港獨立》的引言

堅定的人生思想如何育成?自這書會發現最真實的告白。



4 則留言:

  1. 年結當然選自己的最愛,何必理會他人的意見? ;)
    (不過如果我真能如此灑脫,我一定選第九集星球大戰作為年度最愛 XD)
    說來慚愧,這一年都沒讀過幾本書。來年一定會分配好時間,做到看書看電影和煲劇三者兼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我其實又真係從來都冇咩理會其他人意見,新一年係咪應該要改善吓呢方面咁呢吓? ;)
      (睇怕都唔會) XD)
      來年我也一定會分配好時間,做到聽歌看書看電影煲劇抗爭五者兼備 :)

      刪除
  2. 我也錯過了Lana的albu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聽啊!這專輯透出她較為世故了,少了自憐自毀,更為深思熟慮。

      抗爭爆發後,下半年聽歌有時會心不在焉;最可惜的是 clockenflap 取消了,與 babymetal 始終緣慳一面。

      刪除